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乘试驾飞行员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 15:10  新浪汽车

唐子龙:26岁(专飞公务机)

  记者:我们从您的职业开始吧,您做飞行员是一种主动的选择吗?

  唐先生:不是。我陪一个同学去体检,主考官看见我以后就让我也考一下,结果同学没合格,我合格了。

  记者:那您当初有没有自己喜欢的职业?

  唐先生:当然有。我的家庭全部都是搞医学的,所以我的理想就是当医生,而且当时我的高考分数已经够协和医科大学的分数线了,后来我就扔了个钢镚做了决定,来当飞行员了。

  记者:……这个,是不是有点草率?

  唐先生:其实我首先是对医生和飞行员这两个职业都非常认同,才这么决定的。我觉得这两个职业是作为一个男人非常应该从事的职业,因为他们同样需要非常高的责任心、非常认真的态度、非常细致的心思。

  记者:那么说您在工作的时候是能够体验到一种快乐的,是吗?

  唐先生:是。工作状态的时候,我会需要做大量的信息处理,正确的判断和行为是建立在高度的精力集中和专业的知识掌握之上的,所以这是一种能力的体现。记者:对,但事物通常都有两面性,我能感受到您所说的这些正面的感觉,那么工作里您会遇到某种困难或者出现不好的情绪吗?如果有,您怎么调整?

  唐先生:主要是一种身体疲惫,包括高空辐射、噪音、精神压力和缺氧等各种方面带来的不适感,而要解决这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缓解方式,我一般是听听音乐,品品茶。

  记者:有其他的爱好吗?

  唐先生:电影,我至少收集了200多部影片,也喜欢看拳击、足球,我觉得这些运动里边是有智慧在的,比如金指曾带中国大学生足球队跟国足对抗,3:1赢了,为什么?金指说,这些大学生们在踢球的时候也会动脑子--凡事只有不断思索才能做得更好。我比较喜欢透过现象看本质,比如某一次飞行出现了一点问题,回来以后我一定会分析下次怎么避免这种问题,怎么会做到更好,我觉得只有不断反思自己才能不断得到提高。

  记者:要说您追求完美是不准确的,但我很难找到合适的词来形容您。

  唐先生:我追求更好(大笑)。不过说真的,我大学的时候几乎把所有的荣誉都拿到了,到现在我都觉得自己一直在制定并不断实现更高的目标。

  记者:刚才说了很多工作上的事情,飞行员这个职业不是朝九晚五,这个会对您的家庭或情感方面有影响吗?

  唐先生:我把感情看成"璞玉",要两个人相互雕琢,雕琢到最后才能成"器"。我的工作性质很可能不能让我在她最需要我的时候时时在她面前,但我会相尽办法来弥补,比如越洋电话啦、礼物之类的,其实重要的不是礼物本身,是我非常重视她的一种表达。

  记者:您在天空驾驶飞机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是对全机的人负责,那在地面上驾驶汽车的时候您注意哪些方面呢?

  唐先生:车的密封性、噪音一定要小、空调和音响要好。但三厢POLO有些颜色我不太喜欢,比如那个红色,就不如两厢的好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