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半年进口车配额已经下发 失宠的SUV重获垂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 10:40  新闻晨报

  豪华车微跌

  由于汇率及供求关系的影响,近来沪上高档进口车的价格有了小幅下跌。上海奔驰有限公司销售部区域主管陆炯告诉记者,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近期由以前的9.8:1下滑到9.4:1左右,导致德国进口车的价格出现波动。据悉,奔驰S600的价格由半月前的215万元下跌到了210万元,S500的价格也从172万元左右走低到169万元。S350是目前市场上的抢手货,也是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7月份的销量冠军,其价格也从140万元调整到了136万元。德国车里面,除了奔驰系列,奥迪的价格也开始走低。据君奥汽销总经理司马建平介绍,由于汇率因素,奥迪系列的豪华轿车近期下跌了1-2万元。目前,奥迪A82.8L的价格为98万元左右,A83.7L的售价在137万元左右,而A84.2L的售价则在145-146万元之间徘徊。车价平稳的要算宝马系列了。目前宝马730的售价在111万元左右,宝马530的价格则在77万元上下,基本上没有什么波动。

  出现价格波动的高档车,不仅包括奔驰、宝马这样的主流产品,也蔓延到了保时捷、法拉利等品牌。据了解,目前保时捷911Turbo的售价在240万元上下,悍马H2130万元,而法拉利575的价格则在412万元左右,上述车型的价格比一个月之前下跌了数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高档轿车的价格波动除了汇率因素以外,供应量的增加也不容忽视。上海海关近期的统计资料显示,上海口岸的进口轿车正在向高档次、高配置方向发展,宝马、奔驰等高档小轿车的进口量大增。今年1-7月,上海口岸从德国进口小轿车3637辆,同比增加了110%。在这些德国轿车中,宝马5系列、宝马7系列、奥迪

  A8、奔驰S350等车型的市场销量很好。可以想见,这些高档轿车由于需求巨大,导致进口量一度猛增,这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供求的矛盾,也抑制了此类高档车过高的价格。

  高档SUV看涨

  近期沪上的进口高档SUV有价格上升的趋势,这主要与许可证以及市场追捧有关。据悉,今年上半年进口车的配额中SUV的比例较多,从外地调剂来的许可证也比较充足。由于当时经销商对这种车型的销售并不看好,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经销商为了确保顺利出手,纷纷压低价格,SUV许可证的价格也因此一路走低。经过3-4个月的销售,大部分高档的SUV已经售出,市场需求依旧旺盛。这样一来,SUV由原先的“烫手山芋”变成了“香饽饽”。眼下,上半年的SUV许可证基本已经用完,而下半年的许可证尚未发放,SUV的许可证变得十分紧俏。据了解,目前大部分高档进口SUV(包括宝马X5、本田CRV)的价格都较一个月之前上涨了3-5万元。

  进口车难撼国产车大盘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口汽车达90638辆,同比增长73.6%。但进口整车的数量并没有出现相应的增长。据悉,9万多辆进口车中,以整车名义进口的成套散件(SKD)就占了近2万辆,主要供应马自达6、索纳塔之类的国产车。再加上各地海关的库存有近1万辆,实际上真正进入市场的进口车只有6万辆左右,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另外,上半年SUV车型的进口量增长速度超过120%,这意味着轿车的进口量实际上是比去年同期减少了。

  与此同时,宝马3系列、5系列和丰田陆地巡洋舰、霸道等新车型将陆续于今年下半年在国内下线,它们主要是以SKD的模式生产,这无疑又要瓜分一部分进口配额,从而压缩进口整车的份额。

  尽管商务部还没有公布明年进口车配额的具体分配情况,但进口配件占相当比例是毫无疑问的。所以这两年进口整车不大可能对国产车造成实质性的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中、高档轿车的冲击下,一度走俏市场的日本轿车每况愈下。目前,丰田佳美、日产风度等主流车型的销量有下跌的趋势。业内人士认为,中低档日本轿车和国内的中高档轿车相比,价位偏高,性价比上不占优势。像丰田佳美2.4,市场售价约为42万元,而国产车中同档次的新雅阁、别克君威、马自达6比它要低出大约15-17万元。今年前七个月,上海口岸进口日本轿车2560辆,仅比去年同期微增4.7%。

  2003年上半年进口汽车的许可证于8月1日到期,而下半年的进口汽车配额已经于近期发放。记者从市机电办了解到,进口车的配额从上周开始就陆续发放到沪上的经销商手中。据悉,本次配额较上半年略有增加,其中大排量的汽车有所增多,而2.5L以下排量的汽车所占比例则不断“缩水”。车型方面,SUV的进口量增加,面包车的比例则明显减少。对于上述情况,有关负责人的看法是:“由于国产高档轿车的冲击,经营小排量的风险开始加大,经销商的兴趣开始转向大排量的高档轿车、跑车或者SUV。”(晨报记者唐华)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