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谈“驾驶陋习”:真会“开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 17:54  北京晚报

  我在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工作,拥有自己的汽车已经7年了,驾驶公车、私车的里程也差不多有十六七万公里,由于从事和交通有关的工作以及天天驾车,因此对一些人的“驾驶陋习”颇有些感触。

  从“驾驶陋习”看,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是开特种车者的陋习,第二类是交通道德低下的,第三类是新手或者外地车司机。

  特种车泛指军车、警车以及个别的工程抢险车。特种车驾驶者的“陋习”主要是“特权”思想的体现,闯红灯,走公交专用道,堵车的时候走紧急停车带或者直接走逆行,不按规定的标志标线行驶等是人们对他们的一般印象。其实,这几年,通过军方、警方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整顿,特种车在不执行任务时,遵章守法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好转,但也仍有一些驾驶员我行我素,抱着“特权”不放。

  交通道德低下者以部分小公共、出租车和大货车司机表现突出。小公共和出租车随意停放、在行车道内甚至路口停车上下客、在公共汽车站长时间停车、小公共和大货车闯红灯、大货车占用左侧第一条车道,以上种种违章行为比比皆是。此外,转弯车不让直行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路口加塞儿,这些违章估计大家也不陌生。还有些司机的行为令人匪夷所思,例如你看反光镜,相邻车道里后车还远,于是你打开转向灯准备并线,就在这时,相邻车道里的后车猛然加速,就是不让你并线;或者相邻车道的车示意要并到你所在的车道里,你让他并过来了,可他并进来后不紧不慢地压着你,让你不得不并线再超越他。

  至于新手和外地车司机,“陋习”之一是以低速占用快车道,在左侧第一条车道看到新手慢慢悠悠地“漫步”,大家绝不会陌生;“陋习”之二是不会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到时候就手忙脚乱。很多人在匝道出口处忽然意识到自己该出主路了,然后猛然减速以近乎90度的角度驶向出口。

  我一直认为,从开车的行为能够折射出一个人的人品。我在美国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情景:深夜,在一个有“STOP”标志的非灯控路口,四下无车,一辆SUV驶来,自觉地按照标志停车望,然后通过路口。我相信,换了咱们的驾驶员,大概能做到这点的不多。汽车进入家庭对我们来讲已经是眼前的事实了,从物质文明上,我们正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追赶着发达国家,可驾驶者的素质呢?从这个意义上说,咱们有些驾驶员虽然每天开车走在路上,但他也许未必真会“开车”。(池璐)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