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谈“驾驶陋习”:自行车差点儿追了汽车的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 17:51  北京晚报

  我今年18岁,是一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上周,我从《北京晚报》上看到贵报举办“我最反感的驾驶陋习”评选活动,感到非常高兴。虽然我还没有驾驶执照,但我想从一个骑车人的角度谈谈“驾驶陋习”。

  我骑车的时间不算长,只有高中三年。但是,每天骑车上下学,路上的所见所闻触发了我一些感想:现在,北京绝大多数道路都画有分道线,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分开,这样大家都比较安全。可是,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时,一遇到堵车,有些汽车司机不是规规矩矩地在机动车道里排队等候,而是经常把车开到自行车道上,慢慢向前蹭。这种做法不但使骑车人感到很别扭,而且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在那些比较窄的马路上,机动车一旦侵入非机动车道,往往是将骑车人挤得没地方可去,只能同汽车挤在一起。对于这样一种“普遍现象”,我实在有点不明白,也一直想问:既然汽车能够心安理得地占据自行车道,那么,自行车是否也能“大张旗鼓”地在机动车道上骑呢?哈哈,好像很可笑,因为答案当然是不能(当然也有个别骑车人不遵守交规,在机动车道里骑行,令机动车驾驶员非常反感)。与机动车相比,非机动车在道路上无疑是“弱势群体”,但这个弱势群体难道就注定要被一些缺乏公德心的机动车驾驶员“欺负”吗?我自己就曾经历过这样一件事:我正在自行车道上骑车,前面忽然出现一辆小轿车,它不紧不慢地开了一段路,最后居然猛地在道路中间停下,害得我差点“追尾”。我真的很无奈,只能说那个司机“没有常识”吧!

  还有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去年一天早上,我在上学途中经过一个十字路口时正好赶上红灯。因为当时路口正在施工,环境显得比较乱,不过大家在认真负责的交通协管员的指挥下,都很规矩地等着绿灯亮起。这时候,突然旁边响起了刺耳的汽车喇叭声。我记得那是一个很美的早晨,天边有金色的阳光。而那拖得长长的、刺耳的鸣笛声破坏了这一切的美好,所有人都向声音发出的方向看去,惊人的一幕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鸣笛声来自一辆白色的桑塔纳,因为有一个骑车的学生挡住了它右拐的路,而那个学生确实没有办法移动,因为他的后面和右边都停满了自行车,而前面的路也被另外一辆车横在那里挡住了。那个学生左腿支着地等红灯。而这时,开那辆白色轿车的女司机竟然因为那个学生不让道,就用车的右前保险杠慢慢地顶那个学生用来支地的左腿,还一点点往前开,最后竟生生地把那个学生给顶到一边去了。当时那个场面令我非常气愤,同时也觉得有点可悲!气愤的是为什么机动车驾驶员会这样欺负一个年幼的学生?可悲的是当时汽车的后座上正坐着一个小孩,看年纪是个小学生。也许,他是那个开车的阿姨上小学的儿子,看着自己的妈妈这么开车,我不知道他幼小的心灵中会留下怎样的印象。(杨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