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谈“驾驶陋习”:开车如做人 两面三刀最可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 17:09  北京晚报

  平均每天超过600人次的网上投票,使“我最反感的驾驶陋习”评选活动成为上周新浪网“车行天下”里的一个热点专区。“我开车的时候最怕别的司机不开转向灯就并线,通过这次评选,我发现很多人原来和我一样,最反感这种不文明的驾驶行为了……”一位网友在评选活动留言板上这样写道。

  由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新闻中心、本报汽车周刊和新浪网“车行天下”联合发起的“我最反感的驾驶陋习”评选活动自开始投票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截至上周五,已经有数千人次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参加了评选。

  从目前已经进行的投票结果看,拐弯、并线时不使用转向灯是广大驾驶员心目中最反感的“陋习”,有超过83%的投票者将其列为“陋习”之首。而堵车时强行加塞儿,夜间在视线良好的市区道路上行车时开着远光灯和后雾灯,随意乱停车,抢行等则以“微弱的差距”分列其后。

  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是近来的热门话题之一,这也被认为是北京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进入汽车化社会的最重要标志。但与此同时,车辆的迅猛增加,也使北京的道路交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交通事故上升、拥堵加剧、停车难等问题凸显。而解决这些问题,除了加快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交通管理的各项措施,重要的还是作为交通参与者的每一位普通市民,从自身做起,共创文明交通环境。

  本次评选活动在读者中也引发了关于“驾驶陋习”的讨论。连日来,许多读者致电本报编辑部,畅谈自己对“驾驶陋习”的看法。大家普遍认为,在日常交通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驾驶陋习”,是部分机动车驾驶员缺乏文明观念和公德心的具体表现。比如,拐弯和并线时提前开启转向灯,简单点儿说,其实就是动一动手指的问题,可往深里说,则能体现出一个人的道德水准、遵纪守法意识,体现出一个人是否时刻尊重他人、尊重自己。还有的读者通过自己的观察发现,很多“驾驶陋习”是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没能建立良好的驾驶习惯,属于“无意识”行为,但也有相当一部分驾驶员的“驾驶陋习”完全是一种有意识的行为。这一点表现在他们看到有交警执勤时规规矩矩,没交警时则“判若两人”。很多读者表示,开车如做人,这种“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的“两面三刀”做法才是最可恨的。

  汽车化社会呼唤汽车文明。各种各样的“驾驶陋习”不但令其他驾驶员非常反感,更严重的是,它们随时都可能成为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隐患。据北京市交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市大部分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的发生归根结底都是由于“驾驶陋习”造成的。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将带给我们更多的全新理念,这其中也包括交通文明的行为。作为首都的驾驶员,理应具备较高的交通文明素质。让我们从改变自己的“驾驶陋习”做起,遵守交通法规,共同努力,改变城市交通秩序,为社会创造更安全、祥和的氛围。(谷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