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车一席谈:能让我少踩两脚刹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 17:08  

  虽然我最反感的“驾驶陋习”可能在别人的眼里看来不值一提,但我却觉得十分重要,而且我认为它基本上把我们现有的驾驶陋习都概括在内了。我最反感的“驾驶陋习”是:迫使他人踩刹车。

  奇怪吗?其实一点也不奇怪,这样的一个理念缘于我在国外考车本时的一次经历。想当年,像我这样一个在国内有过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跑到美利坚合众国考车时,居然第一次没有通过。

  那次的考车经过是这样的:当我驾车到达一个有“让”标志的路口向右转弯时,发现在我的左侧将近两三百米的主路上有一辆正在行驶的车,根据在国内的驾驶经验,我毫不犹豫地加油右转了。因为在美国,“让”标志前是可以不用踩刹车的,我当时也认为这样的处理方式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当我听到考官的惊呼声及后面的刹车声后,再看考官那张发白的脸时,我还有些大惑不解。而考官只是问了我一句“你看没看见那辆车”,在得到我肯定的答复后,他没有再说话,只是在我的考试单上写着什么。我想我应当小心谨慎一点了,毕竟是在国外考车。到了下一个十字路口时,我停下车左右看了看,在确认没有其他车辆通过时,才加油前进。当我偷看考官时,发现他又在我的考试单上记着什么。

  等到考试结束时,那个考官通知我说:“对不起,你没有通过考试。”我大吃一惊,赶紧问我什么地方犯错误了?他说,第一个错误发生在有“让”标志的地方转弯没有停下车来,等待主路的车辆通过,使对方踩了刹车,违反了交通法规中有关不得妨碍他人正常驾驶的规定,是一个十分危险的驾驶习惯。第二个错误是在没有红绿灯和刹车标志的十字路口停车,妨碍了后车的正常驾驶,这个错误也很危险。基于这两点,他认为如果发给我驾照会对他人正常行驶构成安全威胁,所以不能让我通过。

  我带着沮丧的心情回到家,向在美国有多年驾驶经验的朋友讨教。朋友告诉我,这个考官的处置没有错。美国的交通管理理念是效率优先,妨碍他人正常驾驶如果出了交通事故是有责任的,因此,当后车有超车的意图时,前车是绝不敢挡在前面的,必须往慢车道上进行避让,否则后车撞你没商量。即使你以最高限速行驶,如果后车想要超车你同样要进行避让。因为超速自有警察处理,但如果你不避让,违法的则是你。

  德国科学家对交通堵塞的研究结论非常有趣,交通不畅的主要原因是由一脚刹车造成的。高速行驶的车流中,如果有一辆车刹车,跟在它后面的车也会采取相应刹车措施,然后刹车会依次传递下去,形成刹车波。而这个波的频率和幅度的震荡和叠加,就会在某个路段形成大量的车辆积压,最后形成塞车现象。一脚刹车会引起交通堵塞,就像北半球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会引起南半球的风暴一样奇妙,然而却是科学的。

  一位国外友人曾对我说,要考察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文明发达程度,只需要看一看一国的交通现状就可以做出初步估计。因为交通管理中涵盖的东西实在太多,从规划到建设到法制到管理乃至于人的素质,全都可以在交通中得到体现。为了在2008年奥运会时,让世人看到我中华的文明,有必要好好抓一抓交通问题了。尤其要抓一抓妨碍他人正常驾驶,让他人踩刹车的现象,把快车道上追尾的交通责任留给前车吧!何屹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