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数进口车损坏因使用油品不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 15:20  北京晨报

  “我不希望在加油方面亏欠自己的车,到时候用来维修的费用没准还超过你买便宜油省下来的钱呢!”富康车车主武先生这样对记者说。但事实上并非所有的车主都像武先生这样对待自己的车,据记者从北京众多汽车维修公司了解,目前有半数进口车的损坏和故障是因为用油不当造成的,因为同样原因前去各维修点接受修理的国产车也有20%左右。

  一般来说,油品和油料、道路条件和驾驶操作是造成汽车使用中故障产生的三大因素,而现在用油不当却几乎成了汽车的头号杀手,特别是对进口汽车而言。据介绍,用油不当主要表现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因为市场提供的油品不佳,一些不正规的加油站给消费者出售的是劣质汽油;另一种是因为消费者对油品和汽车性能认识不足,不按照汽车相应指标随意加油,比较常见的就是给自己的好车加了低标号的汽油。

  对于高品质汽油供应问题,7月中旬召开的“汽车-油品-环保协调发展与应用研讨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专家提出,国内炼油、销售企业应注重研究汽车市场消费需求,增加适销对路的产品,汽油标号要尽快与国际标准接轨。成品油销售企业要设立更多、分布更广的高标号清洁车用汽油零售网点,保证高标号清洁车用汽油供应,以满足国内汽车快速增长的需要。

  加油要因“车”制宜

  中石化北京市石油公司零售经营处沈处长说,应该依据轿车本身的压缩比、国内市场实际燃油品质、汽车本身性能和排放等因素综合加油。并不要求所有的车都要加最好的油,不同的车都有相应标号的油对应。也就是说,一般中低档的车用93号的汽油就差不多了。有些车主出于对自己车的爱护,用更高标号的油,这样当然也可以,但是不免有些浪费,用了93号油就足以匹配该车的性能了。但是一些高档车,如欧宝、奔驰、宝马等就一定要用97号油,否则对车的损害是相当大的。要改变是汽油就可以加的观念,车与油的关系是:好车加好油,好油保证车健康,好油保证车寿命。

  日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向全国消费者推出了《国内外汽油轿车用油标号推荐表》,消费者可以根据推荐表正确给自己的爱车加油。

  专家提醒:“添加剂”不是都好

  据汽车定点维修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轿车燃油系统的故障往往导致整车的起动困难、怠速不稳熄火、热车怠速过大、怠速上下波动、动力不足直至发动机不能发动等故障。从修理工作中可以直观发现上述故障相当部分是因油品、油料的不佳而引起的。

  北京富达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服务经理彭先生说,每辆汽车的使用说明书上都有该车用油说明,建议消费者最好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加油,因为在车的设计方案中就包含了对用油的考虑,如果不注意用油对整辆汽车的性能损害很大。并且推荐消费者到质量有保证的加油站加油,随便在路边来路不明的加油站加油可能会让自己的汽车受到不必要的损伤。

  北京申宝上海大众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杨先生说,用油不当造成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好着车,质次的汽油容易沾油门,导致熄火。通常顾客前来维修时,我们都建议他们不要随便加脏油,要到正规的加油站加油,最好加93号或以上的汽油。一些加油站经常劝说车主在油箱中加入各种各样的“添加剂”,如果果真如“添加剂”的功用说明那样可以提高车辆的性能当然很好,但使用后的消费者反应并不一致,有好有坏,建议不要盲从。

  (李隽琼)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