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调亮相耐人寻味 日本汽车在华合资谨慎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 09:17  经济参考报

  与2002年以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等为代表的几个汽车合资项目的大张旗鼓、大刀阔斧相比,作为2003年仅有的汽车合资新动向,日本汽车在华的两个汽车合资新项目——东风本田与广汽丰田的进展却显得有些谨小慎微,甚至是羞羞答答。

  东风本田水落石出低调亮相耐人寻味

  8月8日,沸沸扬扬地传闻了半年多的东风本田整车合作项目终于浮出水面。对于这样一个备受关注的新企业的诞生,直到最后东风方面也没有主动对外界透露任何消息,而是由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北京办事处以书面形式统一对媒体发布了一则简短的新闻稿。

  依照新闻稿上的说法,东风汽车公司与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在中国生产整车的合作项目目前已在湖北省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启动。耐人寻味的是,事实上早在7月份,双方便已经通过改组已有的中外合资整车生产企业“武汉万通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东风本田汽车(武汉)有限公司”。新公司是以本田认购原“武汉万通汽车有限公司”50%的股权方式建立的,注册资本2800万美元,东风与本田各占股50%,该公司起步产品拟定本田“CR-V”运动型多功能越野车,2004年上半年开始批量生产,规划年产量为3万台。

  与人们已经习惯了的新汽车合资公司成立时大搞“揭幕”仪式、大造声势相比,东风本田的出场显得少有的低调。有意思的是,就在一个月前的长春车展上,当被问及有关东风本田整车合资项目的具体进展时,不管是东风还是本田都缄口不言,以至于当7月15日北京某媒体报道了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打探出的东风本田(武汉)汽车有限公司即将成立的消息时,连许多东风和本田在新闻宣传、广报部门工作的职员都觉得莫名其妙,现在回过头看,只能说当时双方高层的消息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

  广汽丰田犹抱琵琶一汽插足变数陡生

  不管怎么说,东风本田整车合作项目总算已经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只剩下一些关于新公司如何运作的具体细节尚待明朗,而作为业界关注焦点的另一个合资项目,广汽丰田的合作却依旧没有真正的下文。

  实际上,关于丰田与广汽的接触在业界传开也有几个月时间了,双方开始对媒体表态则不过是上个月中旬才有的事。

  7月11日,丰田汽车社长张富士夫在东京回答记者提问时,首次承认了丰田正在与中国的广汽集团就轿车生产方面的合资进行谈判。他说:“谈判结果最近将揭晓,预计本月就会公布。”张富士夫同时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急剧增长,2010年将达到1000万辆的市场规模,丰田绝不能错过这个大好的机会。”

  7月12日,广汽集团公布了一份《关于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日本丰田公司合作的情况》,主要内容包括:1、广汽集团已和日本丰田初步达成意向;2、合作的具体内容正在商讨之中;3、该项目的推进结果要看中日双方商谈的情况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结果。

  一个月过去了,双方的谈判并没未有揭晓的征兆,相反最近却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一汽想要在丰田与广汽的合作中插一脚,并要求在新的合资公司占有30%的股份。果真如此的话,谈判势必变得更加艰难。广汽当然不情愿看到这样的局面,这样的合资本身大打折扣不用说,还意味着广汽将有逐渐被一汽控制的可能。分析人士指出,以一汽在中国汽车产业的老大地位,很难坐视自己的合作伙伴另觅他枝于不顾,即使参股不成也会借此从中作梗。

  也许丰田当初也并未考虑到一汽会出此“奇招”,但一汽毕竟是一汽,是中国汽车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第一汽车集团,它的出现让广汽丰田项目的进展变得玄妙起来。

  合资双方苦思制衡新项目难改旧格局

  由于我国有关政策规定,一家外国汽车企业在中国最多只能拥有两个合作伙伴,为了充分运用好这两个“筹码”,保障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和充分的话语权,对跨国公司们来说,选择第二个合作伙伴的难度丝毫不亚于第一个合作伙伴。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咨询公司的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抛开中国现行的汽车产业相关政策不谈,本田与丰田在华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一方面,谁都知道“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另外,除了规避风险,要想迅速扩充实力,扩建一个已有的地盘毕竟不如抢占一个新地盘更快。这个阶段大众和通用都已经走过了,本田和丰田也不能绕开。

  业界普遍认为,新的合资项目谈判的过程也是一种新的制衡关系确立的过程。这种制衡自然是相互的,对东风而言,与本田的携手不仅意味着双方在零部件领域的合作得到了很好的延伸,而且其在与日产和PSA的合作中又多了一张可以制衡对方的牌,尽管东风本田现在看来规模还是太小,但谁又知道它的将来会有怎样的发展呢?对本田也一样,它可以开始考虑除了广州本田以外在中国的又一块发展空间。同样的道理,广汽与丰田携手的意义也在于此。至于这几者之中(包含其在采购、营销、服务等上下游领域)纷繁复杂的个体关系,则是当事方都需要逐一细细研究的。

  业内人士都很清楚,合作双方要考虑的事情都太多,而且多是合资项目本身之外的事。尤其是相对于大众、通用而言属于后来者的丰田、本田,如何在中国汽车产业这个已成规模的棋局中布好每一个棋子,的确需要颇费一番苦心去好好思量。

  从现有的消息面来看,不管是已经水落石出的东风本田项目,还是悬而未决的广汽丰田项目,与大众等老牌的在华跨国公司劲旅的扩张计划相比,其投资规模和排产计划尚有相当大的差距。所以,从全局来看,短期内这些新项目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格局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从丰田佳美在中国市场的良好销路来看,谁又敢说广汽丰田的发展空间不会像广州本田一样无可限量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