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沟沟崖之今世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 17:19  网友:smns

  新浪网友:smns

  站在那块峭壁下,她的眼神有些迷茫。

  “沟沟崖?”她怀疑地说,“这里是沟沟崖吗?”

  他看看峭壁,那里分明只刻了两个大字:“沟崖”。

  “不是沟沟崖,是沟崖。”他说,“这是昌平县的著名风景区。”

  “那时候还没有昌平县。”她好像想起了些什么,转向那一湾碧绿的池水。那是沟崖水库的一角。“也没有这个湖。这都是后来的事了。都是你第一次来过这里之后的事了。你看我想起来了,我全都想起来了。你来了之后,又过了好多年,这里才归了昌平区。以后才改叫昌平县的。”

  “先叫昌平县,后来才叫昌平区。”他纠正她。

  “不对,那时候就叫昌平区,它一直管到顺义县。和现在的昌平区不是一回事。”

  “有这样的事吗?”他说,“不过,无论如何,我今天肯定是第一次来。”

  “你全都忘了。”她笑了笑说,“你全都忘了。可是我已经记了起来。1003年,整整一千年前,你已经到过这里,在那块石壁后头写了21个字:‘沟中有崖,崖下有沟;沟沟相通、崖崖相望。是为沟沟崖’。”

  “一千年前?”他笑了,“这怎么可能?”

  他走过去,走到那块石壁后面。石后什么也没有,只有一片绿绿的青苔。“哪儿有字啊,”他说,“什么也没有。你肯定记错了。”

  他看着她,显出一脸的自信。

  她走过去,用一张竹片刮去石壁上的青苔,只有凹陷处的青苔被保留了下来。果然有字!果然是21个!正是她所说的“沟沟崖”!

  他看着那字迹有些发愣:那字一个个歪歪扭扭,正是他的笔迹。

  怎么回事?难道他真的来过这里吗?

  “那时候,你受全真派的嘱托来这里开山传道,一共72年。以后便有人在这里建起了道观,陆陆续续地建起72座。延至清末,依然香火鼎盛,人称北方小武当。”

  “那么说,我也是全真派的了?”

  “自然是全真派。”

  “那么我也是道人了?”

  “当然了,你难道不是替天传道的传道士吗?”

  “那么我怎么又回来了?”

  “因为你老在土呵啦路上走,走得很吃力。你想回来练练腿脚汲取力量。那时候你在这里的八沟九岭二十二座山峰上行走如飞,一天之间便题写了沟崖八景。”

  “我行走如飞,还题写了沟崖八景?”他疑惑地看看她,“你说的真的是我吗?”

  “当然了。”她说“那八景是:飞瀑垂帘、寒泉漾雪、危峰夏雪、古洞春风、南川午月、磴道穿云、松桥隐雾、西寺子钟。你以徽墨湖笔一挥而就。你一点儿都不记得了吗?”

  “就我?”他不相信地看看她,又看看自己的手,“就我这字?就我这功夫?我一挥而就?”

  她失望地看看他:

  “看来你真的一点儿都不记得了。一点儿都不记得了。难怪要让你轮回到这儿来呢。人总不能忘本呀。”

  “轮回?”他惊异地看着她说,“你是说,你刚才说的都是我的前世而非今生?”

  “前世今生。”她说。“这还不明白吗。”

  “当然不明白。”他肯定地说,“除非你给我一个证据,证明你确实有这样的洞察力。”

  “那我告诉你,十秒钟之后你会说出一句谶语,语曰:‘有山就有路,有路就有中华车’。”

  “‘有山就有路,有路就有中华车’?”他怀疑地、不知不觉地跟着她念道。“一会儿我就会说这句话吗?”

  “你不是已经说了吗?”她笑了,笑得很开心。

  他猛然警省:真的已经说了,全然在不知不觉中。

  怎么回事?是真的有某种轮回和前世今生呢,还是只不过是她的一种智慧圈套?

  正在他疑惑莫名的时候,她碰了一下他的胳膊:

  “拿钱吧,十块。”

  什么钱,什么十块?并没有打赌吧?

  “什么、什么钱?”他揉揉眼睛问她。

  “到收费站了。”

  果然是收费站,果然是一片的车。而且前前后后的竟都是中华。

  他只好拿出钱来交给她。

  不过在把钱放到她手的那一瞬间,他并没有弄清他们的方向:是正在向沟沟崖进发呢,还是逾走逾远地离开它。

  中华北京车友会首次FB

  沟崖纪事

  注:沟崖风景区位于北京昌平区德胜口村北侧,早年曾有72座庙观,为道教胜地。后大部分荡然,部分重建。此处因建有水库,现已被德胜口村开发为旅游区。

  德胜口为十三陵盆地周围的十大山口之一,明清时一直有护陵兵士驻守,清末时大约驻有三十余人。后成村。德胜口村现有人口280人,80余户。依山而建,村后是满山遍野的果树林。这是一个小而富裕的旅游村。

  SMNS

  2003-8-15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