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奇瑞看中国汽车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 10:05  中国汽车报

  在前不久举办的长春汽车博览会上,上汽奇瑞公司同时推出了两款完全不同平台的新车———奇瑞QQ和东方之子系列汽车。至此,奇瑞已拥有三大平台十余款车型,且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很多业内人士在谈到奇瑞、哈飞这些坚持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企业时,对发展国内自主汽车工业充满了信心。

  但纵观目前国内汽车业,像奇瑞和哈飞这样的企业毕竟很少,大多数企业走的还是另外一条路。因此,笔者在高兴之余,静下心来想一想,对目前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现状产生了一些疑问和思考。

  第一、要说奇瑞公司,无论是在名气上还是在实力上,均算不上国内的一流企业,也没有与国外知名汽车公司合资的背景,但为什么奇瑞能根据市场的需求自主开发出新车,而一些知名的国内汽车公司反而不行呢?只是靠不断地从国外引进车型来生产和发展,又能在市场上有多大的竞争力呢?

  第二、每当一家企业引进一款外国车,不论其外观和型号是否符合国内市场的需求,总引来无数喝彩声。外国的车型就真的完美吗?拿外国公司的现成技术来升级换代,走所谓的捷径,应该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吗?

  第三、2002年国内轿车产销量超过100万辆,十分火爆。但在这些车型中,外国品牌占80%以上,国内企业成为外国汽车公司的制造工厂,任何一点改动都要得到外方的认可才行。这是不是在“替别人养儿子”?后果会如何?

  新兴汽车国家的发展之路,一条是韩国之路,与外国汽车公司合作,吸收先进的技术,但坚持自己的品牌;另一条是巴西之路,只作为外国汽车公司的制造工厂,没有自己的品牌。这两条不同发展之路,结果是大不一样。中国的汽车工业之路如何走?应该引起大家的思考。(王德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