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奇瑞在国际竞争中锻炼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6日 12:28  新浪汽车

  2003年2月12日,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与伊朗SKT公司签定合作协议,对于这条消息,记者觉得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奇瑞的发展一贯就以稳健低调著称, 带来的惊喜和意外也是一件连着一件,从中国第一侧撞到整车业首家通过ISO/TS16949,从一年实现三次出口到ERP上线,奇瑞似乎总在沉默中前进。

  设计与开发实行全球合作继2002年推出奇瑞Ⅱ代车型后,今年晚些时候奇瑞会推出03年的改进车型,以兑现对现有车型一年进行一次较大的改进的承诺。而2004年和2005年的改进车型据说项目论证已完毕,已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除对现有车型一年进行一次较大的改进承诺外,另据报道,奇瑞的两款全新车型也于今年推出,也就是奇瑞早些时候所说的一年推出一个新车型的承诺,如果情况允许的化,今年下半年奇瑞还将有一款全新的车推出,是完全区别于现有三款车型,是奇瑞的“秘密武器”。

  2002年,奇瑞与奥地利著名的AVL公司合作开发发动机项目,并对现行的发动机进行改良;而整车与变速箱项目的国际合作事宜也进入了实质性阶段,除此之外,其它的一些重要的项目也在进行中,奇瑞正积极布置整合全球资源。

  销售与网络逐步国际化

  2001年10月,第一批奇瑞轿车出口,时间指向2003年2月,奇瑞轿车已经实现了三次出口,不仅仅如此,奇瑞还有伊朗合作,在中东建厂生产销售奇瑞轿车。这虽然是汽车发展史上的一小步,但却有非凡的意义。过去的几年,外资企业纷纷涌入,与中国企业进行CKD生产或合作合资生产,外方带来的是产品和技术,中国企业很少掌握或基本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奇瑞跨出的这一步,正是中国企业未来谋求发展的重要的一步,这也说明了企业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得到长足的发展。

  人才储备全球共享

  在奇瑞公司冷不丁就会看到许多黄头发白皮肤的外国专家或是操着流利外语的“海归”,而且他们中的大部分都穿着奇瑞的工作服或由穿着工作服的奇瑞员工的陪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都是“奇瑞人”,他们或已成为奇瑞的一分子或即将成为奇瑞的一分子或正与奇瑞寻求合作或双方正在合作中。对奇瑞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不论服务也好,技术也好,质量也好,一切都要做好,而“做”的主体是“人”,只有卓越的管理技术人才才能把事情工作做好。奇瑞公司对人才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奇瑞公司董事长极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可是求才若渴的董事长曾先后多次“顾茅庐”,在参加十六大的间隙还到清华大学演讲,号召学子参加到民族轿车业的发展中去。

  就是这样一种理念,使奇瑞的身边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这也是奇瑞实现一个个“奇迹”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工欲君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拥有了最先进的理念、赖以发展的人才、技术和下游支持体系,奇瑞正如一只初生的小牛犊,向着心目中理想的偶像进发!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