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如何做大做强--从奇瑞海外办厂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6日 12:27  经济参考报

  2月12日,从安徽芜湖传来一条轰动汽车行业的“爆炸性”新闻:奇瑞汽车公司与伊朗SKT公司正式签定合作协议,在伊朗东北部的马什哈德省合作兴办轿车厂。

  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该项目已获得伊朗有关部门的轿车生产销售许可证,是近20年来伊朗政府批准的第一个整车项目,项目一期工程设计产能为3万辆,今年内建成投产,奇瑞主要提供技术转让,包括零部件输出、工厂设计、销售网络支持,双方先以CKD方式生产,车型为奇瑞现有的A11及后续改进车型。

  到海外兴办轿车厂,奇瑞毫无疑问在中国汽车行业中开了先河,它长了中国汽车人的志气,在中国汽车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听到这个消息,记者着实感到提气。

  高兴之余,不禁要问,国内轿车厂不少,为什么单单产品上市才两年的“黑马”奇瑞能够到海外建厂,别家却不能呢?这或许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其实细究下来,不外乎两个原因:

  一、奇瑞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中国的轿车厂几乎全是合资企业,它们是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布下的一枚“棋子”,尽管股权上略占上风,但由于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里,因此在国内市场上的话语权都非常有限,更不用说到海外扩张市场了。再说了,真要到别的国家去建厂,一般也不可能由中国兴办的合资厂出面,而由跨国汽车公司总部出面即可。

  而奇瑞则不同,作为一家国有控股的纯中资轿车企业,其趁着“世界汽车工业进入冬天”,诸多世界级研发机构“无米下锅”的良机,形成了一套“以我为主、集世界之大成”的自主开发模式。据悉,奇瑞不仅今年有三款新车下线,而且还制定了今后5年完整的全系列产品开发规划。产品的知识产权握在自己手中,因此可以“胸怀全国、放眼世界”。自己说了算数,这正是奇瑞有别于其它合资企业的独特之处。

  二、奇瑞良好的运行机制有效地控制了成本,使产品的价格在国际上极具竞争力。

  去年就曾传出奇瑞准备在海外建厂的消息,记者与国内一家汽车合资厂的老总谈到此事,他说:“绝对不可能,这是奇瑞幼稚的想法,伊朗这个地方我受合资外方的委托考察过,到那里生产轿车成本绝对下不来。”

  可是偏偏他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奇瑞却做到了。

  奥妙在哪里?奇瑞公司总经理尹同耀说:“我们无非是拥有一套适应市场的机制,在这种机制下,用市场经济的手段解决市场经济中存在的问题,一切复杂的事情都会变得简单,一切冗长的事情都会变得高效。”

  正是在这种指导思想下,奇瑞建厂的成本只有国内同类企业的1/5,生产成本只有同类企业的2/3,开发成本比合资企业技术引进费用又低很多,由此形成的全方位成本控制能力使其不仅能在国内轿车市场崭露头角,同时也能在国际市场一显身手。去年,奇瑞上市刚一年,就“悄无声息”地对外出口了近千辆。今年,又接到了数量不菲的海外订单。

  如今,奇瑞到海外合作兴办轿车厂,也将输出这种机制,以增强产品的竞争能力。

  奇瑞能做到的,恰恰是中国汽车工业所欠缺的。没有技术,又没有完全适应市场的管理机制,在全球汽车工业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汽车怎么能“做大做强”?

  这或许正是奇瑞到海外合作办厂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作者:孙勇)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