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驾开拓者丈量美洲(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5日 18:09  新浪汽车
组图:驾开拓者丈量美洲(四)

  在玻利维亚境内的安第斯山区,经常遇到公路上横出来的简易栏杆,所有车辆通过时留下买路钱自不必说。有趣的是当车队到达时,经常找不到收费的人,好不容易从村子里找到了人还要讨价还价一番,每辆车收多少钱,完全凭收费人当时的心情,交钱之后,也别指望会有什么票据开给你,驾车赶快离开就是了。

  玻利维亚境内的公路可能是整个南美最差的了,贫穷落后和山峦险峻是阻碍公路建设的主要问题。但是加上山民设障阻拦更使得这段漫长和艰辛的旅途惊险刺激。

  从苏克雷到波托西,再从波托西到拉帕斯,我们一路上多次遭遇到山民用乱石设置的路障。

  玻利维亚的山区盛产古柯,古柯叶做成的“茶”是玻利维亚民众普遍喜欢享用的提神饮品,司机和矿工就嚼着古柯叶驾驶车辆、下井采矿和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因为古柯叶中的主要成分是一种有提神作用的可卡因,但提纯出来的可卡因就是国际上明令禁止的毒品。当地山民世代以种植古柯为生,现在政府迫于国际上的禁毒压力,禁止山民种植和经营古柯,于是引发了山民的强烈不满,阻断城乡交通,拦截过往车辆就成了他们唯一表达自己不满的拿手好戏。好在这些纯朴的山民每次拦下我们之后,最后总能弄明白,这些是远道而来的中国人,中国人是不会伤害他们的,随后我们再送上一些从中国带来的小礼品,于是就像老朋友一样,握握手、拍拍肩,毕竟彼此从对方的容貌上都觉得像远亲一样。

  在比亚蒙特斯到蒙特阿古多的200多公里的山路上,我们的车队遭遇了此行最为惊险的雷暴雨、泥石流和大面积山体滑坡。早晨车队出发时天空还是湛蓝色的,一小时之后竟黑云密布、电闪雷鸣,接着倾盆大雨突然而至,雨水冲到挡风玻璃上如同消防车的水龙头对着我们迎面喷射,雨刮器已经拨不开“滔滔的洪水”了,我们每一个主驾驶恨不得把眼睛贴在挡风玻璃上了望前方。

  这时我通过车载对讲机冷静地招呼大家:“拉开行车距离,改换四轮驱动,全体乘员不许瞌睡,协助观察两侧山体滑坡动态,打开示宽灯和车尾雾灯。”

  从来都是开车的不怕,坐车的怕,会开车的并且坐在副驾驶位子上的人更怕。

  这段盘绕在山腰间的道路崎岖蜿蜒,许多路段正在拓宽整修,裸露开的峭壁还没来得急清理和加固,酥松的岩石和浮土一经暴雨冲刷,立即形成滚滚浊流并夹杂着大小不一的岩石顺着山体坡势倾泻到仅能容下两辆车并行的路面上。我们的车队必须在大面积泥石流形成之前,迅速驶离这一极度危险的地段,停顿和后退都有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这是我们在反复测算了地图上的距离和征求了当地向导意见之后形成的共识。

  突然,一块一米见方的岩石滚落到4号车的前方,4号车本能地紧急刹车,在距离岩石不到1米的地方停下,紧接着换倒挡准备绕行过去,不想与刚刚停在后边的5号车发生的接触,好在我们经过改装加强的前后保险杠使得彼此不情愿的亲吻都安然无恙。经过大约2个小时的紧张行驶,我们终于安全地通过了这一危险地段,大家七嘴八舌地通过对讲机畅谈着刚才的恐惧的心情。

  在我们这只20人的摄影队里,有一半以上的队员持有行车执照,有行车执照并在城里开过几年车,和能娴熟、自如地驾驶四轮越野车在这种天气里和这种路况下编队行进几乎不是一回事。车队行进一个重要的原则是“循迹跟进、车距适度”,绝对不可以我行我素。特别是在长时间极度疲惫的状态下驾车就更要严格遵守行车纪律。

  充分利用车载对讲机能有效保证行车安全。超车、会车时,前后车提个醒,帮助目测对面来车的车型、速度和距离,会大大降低超车、会车时的盲动性。对讲机的频繁和正确使用,让我们一路避免了许多有惊无险的事故隐患。特别是后半夜行车极易瞌睡泛困,如果有谁能主动说点段子、艳遇、小品之类的故事,确实能驱赶睡意提高行车安全系数。

  长距离驾车,见缝插针睡上一觉是完全可行的。比如:有时停车如厕,有时加油之后,有时排队过收费站,抓紧3-5分钟的时间迷糊一会,解决天大问题。另一个办法就是在车内预备点话梅、柠檬、山楂片、口香糖之类就更好了。南美的森林里有的是野柠檬,我经常摘几个放在各车驾驶员伸手可及的地方,一来车内的空气好像清新了不少,二来倦意袭来时咬上一口,以口腔全麻和牙齿全倒的代价,换来行车安全总是划算的,而且还能被动地补充柠檬汁里的大量VC。

  我们从玻利维亚和秘鲁交界的的的喀喀湖岸,搭乘玻利维亚“湖军”的小型登陆艇驶上了前往秘鲁的公路。古代印加帝国以此为中心,势力范围几乎包括整个南美,这里神秘的纳斯卡地画、库斯科古城外的万刃梯田和马丘比丘历史圣地的空灵、肃穆与恢弘,无一不向我们展示着她过去的壮丽与辉煌。

  车队翻越西科迪勒拉山脉后,猛然进入一片广袤的、远远升腾着浅蓝色烟尘的戈壁荒漠,笔直的柏油公路消失在西北天际里那朦胧的地平线上,气温从雪线时的零度陡然上升到48摄氏度。车轮碾过被太阳晒得化成油状的沥青路面,“沙沙”的响声如同雨天行驶。飞溅起来的油渣,给跟进的后车挡风玻璃上留下了一片片鸟粪一样的痕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激情远驾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