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民着想 广东交警部门简化机动车抵押登记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 10:25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讯私家车日益走进市民生活,贷款买车也屡见不鲜。如何既让车主顺利贷款,又降低银行的风险?广东公安交警部门最近推出机动车抵押登记业务。

  记者:什么是机动车抵押登记业务?

  答:举个例子:甲方急需资金,将自己的机动车作为抵押物,向乙方借款,甲乙双方签订了抵押合同,并向公安机关申请“机动车抵押登记”。公安机关办理登记后,如果甲乙双方的抵押合同未解除,就不能办理车辆所有权变更(过户、转入、转出等)。若要办理发动机、车架变更等登记,必须征得乙方的同意。如果车辆因抵押合同等债权、债务纠纷造成的财产转移,必须由法院等相关部门提供资料。

  将车辆作为抵押物,办理抵押登记后,既降低了银行的贷款风险,又满足了群众的融资需求。

  记者:车管所办理抵押登记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车管所的主要职责是车辆在抵押登记期间,不允许其办理过户、转入、转出等。车管部门只负责车辆登记,不干涉车辆产权纠纷。

  记者:广东交警部门在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时有什么便民措施?

  答:对于“贷款购买新车”办理抵押登记的人士,注册登记、抵押登记一并办理,少交费、更省事。

  按惯常做法,“贷款购买新车”的人士若要办理抵押登记,由于新车尚未核发牌证,需要先进行注册登记,再办理抵押登记,即是要办理两次登记。为进一步方便群众,省交警总队简化手续,实行注册登记和抵押登记一次办理。即在办理新车注册登记的同时,收取抵押登记所需的有关资料,车管所在完成机动车注册登记归档流程后,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抵押登记流程中省去检验和确认车辆流程,这样车管所在办理登记业务中少收取一次验车费用(汽车为35元),大大方便了群众。

  记者:哪些车辆不能办理抵押登记业务?

  答:甲乙双方提交的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和《机动车登记证书》无效的;机动车与该车的档案不一致的;海关监管的机动车未解除监管的;产权有争议的和不符合机动车过户、转出、转入条件的;机动车或者机动车档案被法院、检察院、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封、扣押的。

  记者:办理抵押登记需要交哪些费用?答:车管所向抵押人收取的登记费为每辆次100元。

  记者: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业务需要哪些资料?

  答:(一)《机动车抵押登记申请表》原件;(二)抵押人和抵押权人的身份证明;(三)《机动车登记证书》;(四)抵押人和抵押权人依法订立的主合同和抵押合同;(五)抵押权人为非国家金融机构时,需经公证处进行有效公证等等。

  (张和志王肃沁王普)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