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日里清静 高峰时拥挤:“一站式”上牌别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10:31  北京晚报

  6月6日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正式亮相的“一站式”购车销售服务在启动初期,很是热闹了一阵。因为它通过把交管、环保、工商、银行、保险等各个部门的办公地点前移到市场一线,充分表明了北京市政府发展经济、优化环境、改进政府服务方式的措施和决心。但近日本刊接到读者来信,反映“一站式”虽省去了东奔西跑的奔波之苦,但只要遭遇到高峰日便会更加苦不堪言。因为好奇,也为了证实读者的话,笔者上周专门选择了号称“最高峰”的礼拜一,搭上热心读者未上牌的新车,对久闻大名的“一站式”探个究竟。

  开车进入“一站式”区域后,先把车开到院子里排队等待拓号、车辆检查等等。骄阳似火,车主们被晒得没地儿躲没地儿藏,手里握着的单据遮住的那一小块阴影就成了唯一的阴凉。这时候同去的经销商小伙子们就成了他们的“靠山”。熟悉每道程序的他们奔跑往复,争抢着把验车的师傅先拉到自己的车前让人看起来惊心动魄好像打仗一样。

  好容易挨到室外的程序告一段落,心想终于可以到一站式的服务大厅里歇会儿了。可一迈进大厅不禁让人倒抽一口冷气:原来真正的“战斗”才刚要开始。十几个窗口,个个跟前都人头攒动,有限的几排凳子早已坐满了人,连窄窄的窗台也已基本被占据。这时,刚从一个人堆里挤出来的给我们带队的小伙子把一沓不知何用的表格递到我们面前,并且一叠声地催促我们快到几号窗口排队。排队?可根本找不到队尾,因为窗口前的人群根本没有明显的队形。

  几个窗口交替地站着,拥挤的人群让我们都感到头昏脑涨,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窗口前是要办哪项手续。早听说一站式服务大厅宽敞明亮,虽然名副其实,但对于一个墙角一台仅仅两台的柜式空调来说这大厅未免也太宽敞了一些,送出的那点有限的凉风对于消除人们心中的燥热根本无济于事。这时,耳边传来一个女人的嘟囔声:“真是花钱找罪受!”听到这话,同行的那位热心读者颇有同感地点了点头。也许在这种环境下,人们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心烦意乱、脾气暴躁的情况,所以,在笔者体验“一站式”整个过程的3个多小时里,就目睹了3起争执,吵闹声吸引了大厅里所有正在等候的人,甚至还有一对火气大的动起了手。

  看到我们瞪大眼睛颇感意外的表情,带队的经销商小伙子见怪不怪地说:“只要是周一、周二来上牌,都是这么难受。”那究竟哪天来才能真正体会到“一站式”服务的先进、方便、快捷呢?他不假思索地说:“除了周一、周二之外,只要是工作日都行。特别是周五人最少。”原来,双休日全家出动购买新车已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可因为双休日这里不上班无法办牌照,所以假日的购车高峰也就顺理成章地延续成了周一、周二的上牌高峰。

  在此,我们想通过自身取得的经验提醒广大即将购买新车的准车主们,“一站式”服务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时间是毫无疑问的,但再快的程序也经不起扎堆儿办理。为了避免赶上上牌高峰,为了不给您本来欣喜的买车经历中添上一抹不愉快的回忆,还是尽量避免重走周末购车周一上牌的老路吧。(郑小庆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