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争对手林立 四门GOL能否打赢经济型车翻身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09:47  经济日报

  关于两门GOL的争议尚未平息,四门GOL又闪电般登场。8月9日,上海大众又隆重推出了四门GOL轿车,共有1.6L手动基本型和1.6L手动舒适型两款,售价分别为9.23万元和10.38万元。

  四门GOL的正式亮相,对上海大众而言,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上海大众由此填补了经济型轿车的空缺,丰富了产品系列;忧的是两门GOL市场表现欠佳,加之竞争对手林立,四门GOL能否获得消费者认可,扭转市场,是个未知数。

  作为国内第一款两门轿车,两门GOL多少显得有点“生不逢时”。据了解,上半年上海大众仅仅生产了3700辆两门GOL,不到预计的8000辆的一半。市场反应平平,这当中既有两门车市场不成熟的因素,也与价格、配置、市场营销策略失当有关。

  有了两门GOL的前车之鉴,四门GOL自然力求避免重蹈覆辙。与两门GOL相比,四门GOL的家庭轿车定位明确和突出。将B柱前移,加大了后排乘客上下车的空间,讲求实用;可翻转的后排座椅设计,使行李箱容积可达到1015L,易于放置大件物品。在市场宣传上,更是旗帜鲜明地打出“开启更多、动感更多”的宣传口号,求彰显四门传统,强调与两门车的区别,把卖点定在动力性上。在曾颇遭非议的配置上,四门GOL也是重装上阵,ABS、双安全气囊、安全吸能式保险杠等一应俱全。

  四门GOL如此改弦更张,当然是上海大众期望能打个“翻身仗”,摆脱两门GOL带来的窘境。今年上半年,上海大众的销量虽然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92193辆,同比增加58.1%,但由于新车和降价的轮番冲击,市场份额却跌到22.8%。在一个爆发性增长的市场上,相比于对手成倍的增长,慢其实是一种退步。

  然而,四门GOL要想在竞争中突出重围,也非易事。目前,与四门GOL同级别的家轿非常多,老三样已降至10万元以下,嘉年华、千里马、奇瑞价格还要低,老对手赛欧更是打出了7.58万元的低价牌。相比而言,四门GOL并无价格上的优势,不过,上海大众先进的汽车制造工艺和健全的营销、售后服务网络也是其卖点之一。

  此次上海大众并没有公布四门GOL的年产销量的具体数字,但是细心的人也许还记得,去年12月6日大众汽车在公布其未来5年在中国市场战略及投资计划时,曾明确提到今年GOL“至少年产5万辆,希望达到10万辆”。由此看来,无论是上海大众还是德国大众,对四门GOL都寄望颇深。

    (本报记者李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