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唐古拉山的雪花与乌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5:40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老K

  7月7日,是进藏行里一个最难忘的日子,像噩梦,又透着无限的神秘感,让人永难忘怀。

  清早3点半我就起来了,叫醒从未这么早起床的小k,梳洗完毕,把行李提到楼下,勤快的老黑已经在发动车预热了。

  把车打着,方向机助力泵的尖叫声在宁静的格尔木的夜空回旋。

  在兰州换了福斯助力油后,车又走了一千多公里,可尖叫声丝毫没有离去的迹象,我开始怀疑驻马店的那家修理厂给我换的助力泵是不是有问题了。

  石头在一旁打趣:“老k开的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捷达,1.6T。”

  三车联袂出门,在宾馆左侧的加油站加满93号油。

  一路下来,,三台车都是同时加油,从实际用油量看,我的五气门GTX手动档比之另外两部自动档捷达要略微省油,但百公里用油也在9升以上,看来车的状况也不是太好,据说有的五气门JD跑长途百公里用油量才7升左右,我的车即使是新车时也无法达到这个境界。这里面或许还有一个驾驶习惯的问题,偏偏我的驾驶习惯属于比较耗油的那种。

  迎着茫茫夜色,我们出了格尔木,在进入青藏公路时,一个检查站把我们的车队拦了下来。

  大家全都下车,作了体温检查,还好,一切正常。

  继续上路,沿着青藏公路前进。

  按照老黑制定的那份无比详尽图文并茂的计划书上所说,今天的行程是:格尔木-[G109]——那曲,839km。分别于西大滩、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温泉兵站休息,途中访问不冻泉保护站与索南达杰保护站,经昆仑山口(海拔4767m)、风火山口(海拔5010m)、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m)进入藏北,于安多休息后,到达那曲,(海拔4500m);宿那曲,

  小k嫌我车上汽油味重,上了老黑的指挥车,我车上是石头和小石头,一大一小两块到了青藏高原的“青藏石头”。

  老黑对我和稻草说好:为了减轻两个小LD特别是反应大的小k的心理压力,我们沿途不在台子里报地名。

  青藏公路,也就是109国道格尔木到拉萨段,本是国家投资修建的一条重要公路,它是西藏与内地连接的重要枢纽,是西藏连接祖国心脏的大动脉,被人们誉为“西藏的生命线”。

  青藏公路沿途要翻越四座大山-:昆仑山(4700米)、风火山(4800米)、唐古拉山(山口海拔5231米)和念青唐古拉山;跨过三条大河,通天河、沱沱河和楚玛尔河,平均海拔4500米,穿过藏北羌塘草原。

  青藏公路为国家二级公路干线,路基宽10米,坡度小于7%。

  青藏公路是世界上首例在高寒冻土区全部铺设黑色等级路面的公路,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苏伊士运河”,担负着80%的进藏物资的运输。

  但是,由于公路是在冻土层上铺就,每逢开春后,就会出现俗称的“翻浆”现象,路面出现大面积的破损,过往车辆不得不离开公路,而在路旁的河滩和便道上行驶,大车和越野车走这种路倒没什么问题,可小轿车走在上面就要十分的小心了,一不留神,凸凹不平的路上就会有石头重重地磕着底盘。

  中午左右,车队已经翻越了许多山,走过了一大段路。就听得台子里老黑说:“同志们,你们知道吗?我们已经成功翻越了五道梁。”

  就这么过了五道梁?

  要知道这可是人称“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的青藏公路第一天堑啊。我感到自己并没有传说中的那种难受劲。

  车里、台子里传来一阵欢呼声,老黑在台子里告诉我,小k和他们击掌相庆,兴奋不已。

  事后,小k还告诉我,他们在经过索南达杰保护站时,老黑曾鸣笛致意,我为错过这个向英雄致敬的机会而懊恼不已。

  之后,我们基本上都在4000公尺以上行驶,坐在车里感觉还不明显,停车休息时,人一下车就觉得非常疲劳,走动几步就累得慌。

  小k的反应明显比大家要大,停车时她基本上不下车,途中还忍不住吐了一次。我几次想劝她吸氧,话到嘴边,又忍住了。

  这孩子,从小在城市生长,让她吃点苦头也没什么坏处。

  小石头也许是我们一行人中间反应最小的一个。也怪,从武汉上车吐过一次后,他一路上不仅再没有晕过车,而且上高原后反倒更加活蹦乱跳,完全没让大人操过心。

  这孩子的晕车病被我们的进藏长途拉练彻底治好了。

  车过处,常有藏民向我们挥手,有修路的工人,也有公路附近山村的山民。他们也许觉得给路人的祝福也是行善。小k和小石头向他们挥手示意,我看见了:藏民们脸上那无比祥和的笑意。那是真正友好真正幸福的笑。车走在公路上,时常要下便道。所谓便道,其实本没有道,只是走的车多了,也就成了道。但是这种路的路面极差,有许多大小不一的坑和遍布在路面上的石子,每逢此时,我们都只能小心翼翼地缓慢行进。即使这样,仍不时有石头碰到车底,乒乓着响。

  老黑和稻草轮流充当头车,并将路面情况从台子里一一报来,我在后面,跟着前面的车,倒也不觉得太难走了。

  大约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沱沱河。

  沱沱河是青藏公路上一个十分重要的兵站,我国第一大河流—长江就发源在离我们经过之处的10公里以外。

  我们在沱沱河气象站小憩,同时为气象站的员工带来了少量的新鲜蔬菜,聊表我们一行人的微薄心意。气象站的工作人员特地为我们切开了他们珍藏着的西瓜,让我们缓解在近5000米高处而产生的不适感。清凉香甜的西瓜吃在嘴里,顿觉轻松许多,心里却隐隐有些愧疚:这些西瓜都是专门从几百里外的山下运上山的,平时气象站的同志都舍不得吃的啊。

  继续出发,翻越唐古拉山,天飘起了雪绒花,6月天下大雪,《窦娥冤》的奇特场景重现了。

  天上不时有黑色的大鸟飞过,小石头问是什么?我告诉他:“是乌鸦。”心里隐隐有不祥的感觉。

  我们约定,为了尽可能减少大家特别是两个小LD的高原反应,车队不在唐古拉山口停留,直接穿越。

  车越爬越高,大约下午6点半左右,车离唐古拉山口越来越近,那座著名的5231公尺碑已经遥遥可见了。

  此时,我正坐在稻草的救援车里休息,指挥车和我的新闻车都在前面10米到20米之间行驶。

  突然,我们发现前面的车下有一条黑线,正连绵不断地拖在车的尾部。稻草反应极快:“漏机油了,前面的车赶快停车。”

  未经新浪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