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给LD当教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1:17  网友:青藏石头

  新浪网友:青藏石头

  你千万别吓一跳。她可是有一年以上驾龄的司机,法律允许上高速开车。只是在广州至武汉段的京珠高速公路上,她还属于第一次(她的ID叫柠檬水)。

  让她开这段路,也属无奈,全程900公里,我坚持不了10小时。她便成了重要替补。

  一路上遇到了许多问题,我这个老司机习以为常的事情,也得认真地提醒她。想一想天下尚有许多LD与被LD者都有可能上高速,为了他们的平安,写下这个帖子,共同参详吧!

  1:速度的控制

  当LD把车速飚上180码时,帕沙特便象风中的船一样晃了起来。我忙叫她减速。经测试,高速路上,帕沙特在140码时最稳定,路面好前方又无车时上160码也可以。120码以下容易被后面的车超来超去,很烦!当然,路标上明令减速的地方,你最好照办,不然的话,一是有出危险的可能,二是有被警察追截罚款的可能。

  2:超车注意事项

  一辆赭红色的孤身大货车稳稳地在前方行驶。LD便以130码的速度正欲从左侧超过,突然,大货车没有任何先兆地也往左侧一偏,眼见就要撞上,LD忙要踩刹车,大货车又一下子回到了正道。我们的车呼啸超过,好险!我连忙给LD补课:超车时,一要减速,二要打左转向灯,三要鸣笛,四要闪大灯,五要看清楚被超的车是不是正要超前方的车。刚才发生的情况是我们没有给货车司机应有的提示,而货车司机很可能是疲劳驾驶,一时走神造成的险情。

  3:小心路面

  LD以为高速公路的路面象家里的大理石地板一样平整,见十里无车,便一脚油门踩到底,信马由缰。忽然,一块不大不小的石头搁置在路面上。车速飞快,直冲过去吧,车底极有可能刮坏;往旁边打方向盘吧,角度大了极有可能发生大的事故。好在LD情急生智,稍移方向盘,轻踩刹车,用轮子轧了过去。

  惊悸之余,我告诉她,高速路上,不光有凸出来的石头,还有凹下去的坑,另外还有中间突出,两边低下的乱路。走这种路可要特别小心,稍一不慎,就会刮坏机油壳、汽油壳,行走不了,只好拖车。

  4:特殊路段应特别留意

  京珠高速广东路段穿越好几条隧道,有的长达数公里。在大白天里,由强光下忽然进了黑洞,LD一下子看不清前方。我忙要她开灯,没有会车,再加开大灯。这一来,既照亮了自己眼前的路,又提醒了迎面的来车。

  高速公路的路标上有时提醒你:“前方事故多发地段!”此时,请不要掉以轻心。这表明一:前方路段复杂,存在诸多事故隐患;二:前方出过很多事,有不少怨鬼恶灵在此徘徊。有鉴于此,我们还是谨慎躲过吧!

  5:开车困了怎么办

  高速路上,有时任何状况都没有,人便犯困了,眼睛不自觉就眯上了。这是相当危险的。朋友老黑告诉我,他曾在高速上驾车走了神,迷糊中,捷达车一下子从第一道偏到了第三道,亏他及时醒来了,不然,后果堪忧。我教LD的方法是:听流行音乐;吃口香糖;偶尔开窗放点风;拍拍头,按按太阳穴,捏捏鼻子。

  6:炎夏降温法

  公路上的气温通常在45度以上。我曾经有过在高速上两爆两次车胎的记录,为防重蹈覆辙,LD有了高招:一到休息区,就找来水管,拼命往车轮内外浇水,原理是降温后车胎不容易爆。先不探究这理论对不对,一路下来,车胎倒真是没有爆过。

  7:弯道技术

  我开过卡丁车,一见到高速公路上的弯道就特别兴奋。不知道你的体验如何,反正在弯道上忽悠忽悠快速驶过的感觉非常美妙。我给LD传授了心法:减速进入弯道;感觉能够掌控,前方路面路段亦无异常状况,即可加速驶出弯道。LD试了试,还真的有了感觉。

  8:意料不到的事件

  车行株洲,在超车道上,忽然发现一辆大货车迎面翻倒在地上,货物撒了一地,驾驶舱严重毁损,司机情况不明。两道相隔的护栏缺了一大块,绿绿的草坪也花了脸。略一分析,就明白是大货车对向高速行驶中,方向盘失控,冲过护栏,倒向我们的超车道……

  LD庆幸地说:“亏得我们的车刚才没有经过。”我便告诉她我的朋友稻草遇到的一次险情:在去杭州的高速路上,他开着捷达以140码的速度在超车道上疾驶。他感觉玻璃模糊,便打开了雨刮器。突然,一辆挂军牌的吉普车以160码的速度迎面冲了过来。相距已近10米,稻草还没发现,也根本没有想到在密封的高速路上还有如此险恶的壮况。千钧一发之际,在前面正道上行驶的老黑及时用手台通知了他。稻草猛一打方向盘,军车毫不减速地擦着稻草的车油漆而过。太恐怖了!

  安全到了武汉后,LD作了总结:“想不到,高速路上什么事都可能发生。”

  “没错没错,”我对她说:“万变不离其宗,在任何情况下,你都要学会一件事,控制好你的车。”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