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1日3C认证正式施行 汽车市场“波澜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0:01  经济参考报

  为履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8月1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认监委”)已对包括汽车和摩托车在内的第一批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19大类132种产品的3C认证开始实施执法监督。

  绝大多数汽车产品已通过3C

  根据认监委提供的信息,截至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国产车均已通过了3C认证,进口车有90%得到了证书。除了大众奔驰丰田宝马日产福特通用等为中国市场所熟知的进口汽车仍将在中国市场岿然不动外,那些进口量较低的豪华型极品车也不会在市场隐退。

  就此,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认监委曾在2002年第8号公告中规定了免于认证的6个产品范围,根据这个报告,在符合WTO原则的基础上,认监委对那些自有进口记录以来进口数量不超过20辆的整车产品提出了免办认证的规定。同时,也有一些跨国汽车公司非常看好在中国的市场前景,所以对申请认证表现比较积极,比如身价不菲的宾利汽车目前就已经拿到了3C证书。”

  对于那些在8月1日以前已经进口到中国,但却没有通过3C认证的进口汽车将如何处置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工程师任国勤在回答记者这一疑问时说,“这个问题其实并不突出,一方面,停留在港口保税区的进口汽车,其厂商大部分都已经提交了3C认证的申请,并获得了证书;另一方面,在实行3C认证制度以前,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进口商品也实行了安全质量许可制度的CCIB认证,因此这些车必然是有CCIB证书的,我们特别针对这种情况设置了一整套完善的转换制度,因此这些已经进入我国海关的汽车基本上是可以在国内销售的。”

  消费者对3C缺乏了解和认同

  8月1日过后,记者来到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发现这里的汽车全部贴上了3C认证的标识,不论是国产车,还是那些被消费者熟知的进口车,由于绝大部分已经“过关”,因此3C并未给汽车市场带来多大波澜。记者发现,来车市购车的大多数消费者对3C认证制度缺乏最基本的了解,既不知道这项制度的具体内涵,也不清楚3C与自己有什么关系。所以,尽管经销商们在卖车时多了“已通过3C认证”这样一句无关痛痒的介绍,但大多数消费者对此似乎并不在意。

  一位前来购车的刘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我觉得现在市场上的车肯定都通过3C认证了,不然是不会摆出来卖的,我不知道3C具体指什么,只是听说这是国家的一种检测标准,我想可能与我们关系不大吧,我们在买车的时候还是更加关注车型和价格。”根据记者在北亚车市的随机调查,像刘先生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认监委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对已经贴有3C标志的产品进行长期监督,并针对还未申请3C认证的产品进行执法工作,自8月1日开始,全国质检机构还将针对已经通过3C认证的产品进行全面的执法检查工作。

  这种以政府身份出发,对产品安全性和环保性的高度重视当然令广大消费者拍手称快,但同时人们也在思忖:通过了3C认证的产品就真的安全了吗?如果在此之后,产品在安全性和环保性方面再次出现问题,应该由谁来担负责任呢?有关人士对此不置可否:3C认证虽然是为了保护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保护环境和国家安全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上去,其更多的考虑还是我国为了履行入世承诺与国际接轨的一种做法,至于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大切实的利益,似乎并不是3C认证本身所要解决的问题。

  隐忧:汽车产业又多了一道门槛

  3C认证制度与此前一直实行并且以后仍将继续发挥效力的、由发改委负责管理的产品目录审批制度多少有些相似,但对于汽车生产企业来说,从今年8月1日起,它们在申请新产品生产时,又多了一道手续,除了上报国家发改委,要进入“目录”名册外,还要再花上一笔数目不小的3C认证费用,得到认监委的许可,而公安部门、交通部门和环保部门的一系列检测也都是它问世之前需要迈过的一道道门槛。

  据此,中国汽车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发改委的“目录制”自有它存在的道理,整车项目能否投产总得有个凭证才是,而汽车企业的新产品也正是要通过这个“目录”发放到全国各地,发放到税收、公安、工商等各有关部门手里,这样这些部门在进行检查的时候也就得到了依据,没上目录就进行生产的产品一定是违规的。认监委的3C认证制度是世界各国政府所采取的一种惯例性的产品准入制度,中国加入WTO,实现与国际接轨,这个制度很重要。同时,公安部门负责给车辆上牌照,因此它的检测也是必要的,交通部门专门管理车辆、管理车与路的问题,而环保局负责车辆的环保,这一系列的检测一时间听起来似乎都有各自存在的道理,但是这许多的审批手续难道就不能精简一下吗?

  贾新光认为,有这么多制度同时存在,一方面是政府各部门“勤政”的表现,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多年来一直困扰我国汽车工业的根本性问题:管理部门之间缺乏协调与统一,多套独立的管理体系共同干预汽车工业。据了解,在欧美发达国家,也有很多部门涉及到汽车行业管理,但通常会有一个“汽车基本法”对汽车的生产、检测、使用、维修等等方面进行统一的规定,这样,由立法机构制定的统一法案就自然约束了各部门的权利冲突。贾新光表示,中国的汽车工业不妨也借鉴一下国外的管理模式,实行3C认证的意义应该不仅仅是在产品本身实现与国际接轨,对汽车工业而言,更应该有点儿深层次的触动。

  (相关链接)什么是3C认证

  所谓3C认证,就是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英文名称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英文缩写CCC。

  它是我国政府按照世贸组织有关协议和国际通行规则,为保护广大消费者人身和动植物生命安全,保护环境、保护国家安全,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其主要特点是:国家公布统一的目录,确定统一适用的国家标准、技术规则和实施程序,制定统一的标志标识,规定统一的收费标准。凡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产品,必须经国家指定的认证机构认证合格,取得相关证书并加施认证标志后,方能出厂、进口、销售和在经营服务场所使用。

  3C标志一般贴在产品表面,或通过模压压在产品上,仔细看会发现多个小菱形的“CCC”暗记。每个3C标志后面都有一个随机码,每个随机码都有对应的厂家及产品。认证标志发放管理中心在发放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时,已将该编码对应的产品输入计算机数据库中,消费者可通过国家认监委?www.cnca.gov.cn?的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防伪查询系统对编码进行查询。

  需要注意的是,3C标志并不是质量标志,而只是一种最基础的安全认证,它的某些指标代表了产品的安全质量合格,但并不意味着产品的使用性能也同样优异,因此购买商品时除了要看它有没有3C标志外,其他指标也很重要。(王莉)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