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槛速提高 胜负未明朗 汽车市场目前尚缺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 14:31  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汪云青)近日,沉寂一时的国内汽车市场又因为经济型轿车而活跃起来。广州本田精巧型轿车飞度将于9月下线,10月上市;上海大众4门G OL8月9日在全国上市。同时,福特嘉年华、东南菱帅等分别宣布降价。市场人士预言,以城市年轻家庭为目标定位的所谓经济型轿车即将成为车市主力,全年销量有望过100万辆。

  经济型轿车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全国轿车销量达到86.9万辆,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76%,预计全年将达到180万辆。其中以1.6升及以下排量经济型轿车增长更加迅速,预计全年将超过100万辆。其中排量为1.3升~1.6升的轿车将成为真正主力,全年销量预计达到64.8万辆,占全部轿车销量的36%。

  这数据无疑显示,国内排量在1.3升~1.6升的轿车正在进入一个快速增长通道,而排量为1.3升的飞度轿车来的正是时候。

  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总销量为202万辆,其中轿车的比例将近45%,而去年同期,这个比例为35%。广州本田总经理门胁轰二预测,到2007年,轿车占整个汽车产量的比例将达到53%。

  标准随新车登场而改写

  今年,由于众多新车的推出,经济型轿车的门槛被进一步提高。例如,广本飞度车长向中级车看齐,达到4.3米,做工品质向雅阁看齐,技术上也非常先进,采用了I-DSI双火花塞技术。此外,由于一些中级车采取的低价位策略,也抬高了经济型轿车门槛。比如上海通用凯越手动豪华版定价只有14.98万元,已经和经济型轿车三厢P OLO十分接近。福美来1.6定价13.36万元,已经完全是经济型车的价格。

  市场目前尚缺主力军

  “得经济型轿车者得天下”,很多企业都把这句话挂在嘴上。但实际情况是,国内市场上经济型轿车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能成为主力军。和雅阁、君威、帕萨特等中高档轿车的“风光”比起来,大部分经济型轿车的确是有点灰头土脸。原因除了消费市场本身正在成长外,经济型轿车技术落后、造型难看、品质不佳,也是重要原因。另外一些技术造型不错的经济型轿车价格又不经济。正是这个原因,令“老三样”还大有市场,迟迟退不了休,所以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可以自豪地说:“捷达至少还有10年生命周期”。

  市场实际已经证明,并不是够便宜就好卖。上海大众两门G OL就是一个例子。G OL超越了当前的市场需求,所以遇到了阻碍。

  轿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经济型轿车竞争就更激烈。“我们从来不认为自己来得晚了”,本田和丰田都持此论调;“造小车一直是我们的强项”,菲亚特在进入中国之初就发出豪言;通用自己虽然不擅小车,但是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在中国采取灵活的品牌策略,合作伙伴中有什么好的产品,拿过来贴上自己的品牌就在中国生产;本土企业中,哈飞令人刮目相看,新推出的路宝,不仅价格有优势,无论在造型以及技术上都能够与合资企业一比高下。

  虽然现在难以预测在经济型轿车的竞争中,谁会胜出。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排量在1.3升左右、价格在10万元上下的品牌车会赢得更多的消费者。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