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入幕东风:吉田坐镇华南 新公司架构渐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 10:42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李潮报道

  新厂房轮廓、新公司架构渐行明朗

  有如古代大军行辕的帐幕连城,在花都,占地10万平米、年产15万台轿车的二期工程正在高速兴建,大片白色的钢结构厂房框架拔地而起。

  与厂房框架同时渐行明朗的是,东风日产合资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更最要资产版块——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的管理架构近期也在花都逐渐明晰确立——新公司的基业、架构和新公司的厂房都在华南扎下了根。

  目前,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由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吉田兼任,而吉田已长驻花都办公,原风神公司总经理任勇出任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在广州完成注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苗圩表示:花都将成为统领广东、湖北基地的东风-日产轿车指挥中枢、主力生产阵地和研发中心,原风神汽车公司并入东风乘用车分公司。据本报记者近日在花都独家专访时了解到,乘用车公司在业务架构上下设制造本部、售后服务本部、采购本部等综合本部和销售部、市场部两个的直属独立部门。这两个部的部长分别由中、日方出任,直接“向吉田汇报工作”。而网络发展部、水平事业发展部及售后服务部则统归于售后服务本部管理。耐人寻味的是,与东风雪铁龙类似,在东风乘用车公司里还保留了党办的编制,目前由公关部门负责人兼任。

  裕隆要员退场日产高管登台

  有台湾裕隆参股的风神公司已成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委托代工生产的重要环节,而台湾裕隆原在销售等部门的高管人员也由日产及新的领导层面取代。“有人说裕隆淡出了,这不是事实”,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苗圩表示:“它会和风神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统一核算中按其贡献率获益。”不过,广州风神汽车公司的名称并没有消失,只是在职能上由集生产、销售于一身到现在主要作为制造厂存在。据了解,由于东风和日产在新公司各占50%股份,而东风的资产中有台湾裕隆资本介入的原花都生产基地、厂房和设施,所以折算起来,在新公司的股权结构中,裕隆还隐含着约8%的股份。在花都,人们对台湾裕隆员工的敬业、默契和配合给予了充分的好评。

  随着乘用车公司安营华南,公司管理层中数十位日产高层已来到花都。据了解,这些驻华日方员工遴选标准是“有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不发脾气”,中日方员工目前在新的价构中渐如角色,气氛融洽,“双方都把合作公司的利益为最大利益定为行为准则”。

  “新东风”成立首月销量扶摇而上

  据悉,由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吉田主抓市场及销售的原因之一是吉田原来就是日产负责北美销售的管理人员,具有丰富的销售经验。在销售部门的全力配合下,新公司在成立的当月,轿车销售就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据了解,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自7月1日正式运营以来,当月销量即达到7058台,超过5518台的销售历史记录。其中新公司第一款车型NISSAN阳光7月份销售3997台,订单已超过1万台,NISSAN新蓝鸟依然保持劲销势头。据国内大型汽车企业最年轻的销售主管——东风乘用车公司销售部长单志东表示:中国版的SUNNY秉承了日产“全球一致的优越”的品质,每个细节都追求完美,即使订单再多,也坚持不妥协的品质标准,具备了优雅的造型、高质感的内饰、卓越的2.0动力性能,上市当月即告热销。目前,“新东风”按照NISSAN全球统一标准建立的80家东风日产专营店已全面对外营业,而同样标准的专营店,今年年底将扩展至100家。

  阳光旗开得胜,为日产开辟中国市场打响了头炮,NISSAN品牌的市场地位将会得到迅速提升。预计从现在起至2006年,“新东风”将导入NISSAN的6款新车型,目前花都工厂正在实施扩大产量至年产15万辆的准备工作,预计不久还将向年产24万辆的目标奋进。而襄樊年产10万辆汽车的生产基地也正在改造中——今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引进的新车将按照新车导入顺序分别在襄樊和花都生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