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从国产两门轿车遭冷遇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 10:06  新民晚报

  没有“花拳绣腿”,动力性和刹车性能都好,个小却更能省油,价格又在8万元以下,如此有竞争力的轿车为何市场不领情?关键是这一国内首款两门轿车跑在了市场前头,中国车主对两门轿车新概念需要一个从观望到慢慢接受的过程,因此今年以来消费者对上海大众的两门高尔轿车感兴趣的多、掏钱买的少。

  两门轿车发展之路应该说路线正确,只是步伐走得太快了些,造成与主要人群消费需求“脱节”。尽管高尔两门轿车在巴西销量居第一,但在中国的起步阶段首先要经过知识营销这一关。两门轿车在中国是新生事物,新的市场总是要培育的,要知道两门轿车在欧洲成为家庭轿车的主流,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性能可靠皮实,有如牛仔裤一样实在的高尔轿车,需要时间来证明其实力。当然,高尔遭冷遇也与中国车主的心态有关,很多人把轿车当作长腿的“别墅”,事关主人的面子问题,因此有购买实力的大多挑选宽敞、舒适的四门三厢轿车,而本该是目标客户的青年人又大多无钱“供车”。更何况,大部分国内购车族是迎接第一辆轿车进门,这辆车必须能容纳所有家庭成员,甚至还要不时经受亲戚朋友“搭车”。而物廉价美的两门轿车销售热潮大多在第二、第三辆轿车进入家庭的时候,这时的轿车纯粹是个人的交通工具,其他家庭成员也不大涉足,也没有承担家庭“展品”的压力。

  如同当年富康在中国推行两厢轿车一样,两门轿车的流行还需要一点时间和耐心。当然,比市场跑得快的产品也有让市场跟不上的风险,关键是如何快速缩短这一距离。好在上海大众连打组合拳,推出配置齐全的舒适版吸引了不少车主,本周又将推出“升级”的四门高尔,使“小跑车”的阵容越来越大。不过,在国内两门轿车市场率先介入的高尔,目前在整个国内车市中只能算一道“点心”而非“主食”,高尔这一品牌要想真正享用车市“大餐”,还需要不断加油提速。

  (本报记者秦武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