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界的金鸡、百花和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9日 17:36  新浪汽车

  大约20多年前,《大众电影》杂志复刊不久,即恢复了由读者评选的“百花奖”活动,在当时的电影界乃至文化界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随后,由电影家协会主持的“金鸡奖”评选开拓了影片评价的另一种视角,一时间,对金鸡百花的追逐变得如火如荼。而当时间的脚步接近21世纪,伴随着国际化浪潮和国内电影水平的提高,奥斯卡的概念逐渐在深入人心。

  历史总有轮回的一面,想当初中国电影正是伴随着金鸡、百花这样的评选逐渐走向成熟;如今,中国人早已远离了单调枯燥的文化生活,物质生活的保证也今非夕比。像私人轿车这样的东西在20年前简直想都不敢想,而现在马路上的滚滚车流已经在无声地述说着生活的巨变。同当初的电影一样,汽车工业蓬勃发展同样衍生出各类评奖活动,其中,车型评选活动声势浩大且对消费者最有指导意义,逐渐演变成了汽车业的热门话题。

  类似与电影中的金鸡和百花奖,车型评选也分消费者投票选举和专业人士评选两种。公众参与评车的好处在于广泛的群众基础性,消费者能在参与的过程中了解和评判新车;而专业人士评车主打的是公正和权威性,《汽车族》杂志举办的年度车型评选当属于此类。

  就像当初的电影文化得益于金鸡、百花这类评选活动,如今的中国汽车工业也需要优胜劣汰的过程,因此车型评选的意义非比寻常。这里生产厂家需要通过评比获知消费者和业内人士对车型的看法,也就是从市场方面反馈的信息;而消费者也会从参加评选的车型里找到自己中意的产品,最终的结果是促进汽车工业的整体进步。

  从广义角度看,金鸡、百花式的评奖方式并无优劣之分。但具体到中国现阶段的实际情况和中国汽车产品的消费环境,由专业人士进行的车型评选无疑具有优势。首先,相对于公众评车,专业人士的权威性无庸置疑,另外,在客观性和公正性方面,则要看参加评选的评委们是不是站在第三方立场,即不代表厂方利益也不会以消费者的身份评判车辆,通常这样的人士出于汽车专业媒体和大学里的学者、教授。反之,从群众评车的现状看,在当前我国汽车文化还不甚发达的情况下,群众观点往往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导致了这类评选的结果多为多种车型获得多个奖项,除了能获得皆大欢喜的喜剧结局外并不能突出代表造车水平的先进车型;还有,与评选电影之前能够看到侯选电影不同,包含高技术和高成本的汽车是不会让每个参加评选的公众有机会一试身手的,因此,这样的评选就难免以偏盖全了。

  尽管举办方式、获得的结果不禁相同,但金鸡、百花类的评选活动会长期共存下去,因为中国之大当然能包容不同的文化活动,同时,正在腾飞的汽车工业也需要各类评比的辅佐。但放眼更远大的目标,创立属于中国车坛的奥斯卡大奖已必须提到议事日程,在这方面,《汽车族》杂志做出了有益的试尝,在去年成功引进具有54年历史的美国《motor Trend》年度车型评选机制,举办2003年度车型评选后,2004年再接再厉,将隆重推出轿车和SUV两类车型的年度车评选,希望能对发展中的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有所帮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