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力打造华北轻型汽车城 保定推出多项优惠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8日 17:32  新浪汽车

  近日,保定市人民政府下发文件,提出了建设华北轻型汽车城的总体思路和发展规划,制定优惠政策,加强队汽车工业发展的政策扶持。这标志着保定市大力发展汽车工业,打造以长城汽车为龙头的华北轻型汽车城的战略已进入具体的实施阶段。

  该市为扶植汽车工业,制定了13项优惠政策,其中包括:汽车工业项目用地、创名牌产品、加快汽车工业技术进步、鼓励出口创汇、建立工业园区、新产品开发等方方面面。

  在保证汽车项目用地方面,其相关费用予以优惠。从2003年至2007年,对一次性投资1亿元以上的汽车项目或1000万元以上的汽车零部件项目所需用地,除上缴国家、省的有关费用及支付农民土地使用补偿费外,对市及市以下征收的地方规费,给予自投产之日起,3年内分期缴纳的优惠;一次性投资3亿元以上的汽车项目或3000万元以上的汽车零部件项目,给予自投产之日起,5年内分期缴纳的优惠;对在规划的集中区域,一次性投资5至15亿元的汽车工业打捆项目,给予自投产之日起,6至10年内分期缴纳的优惠。对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汽车项目或500万元以上的汽车零部件项目,免收一切地方性行政事业收费。

  在鼓励汽车工业企业创建名牌产品的优惠政策主要有:从2003年起,对创国家驰名商标品牌、引进国外知名汽车品牌、同国外知名汽车品牌联合并形成一定规模的汽车企业法定代表人,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引进国内知名汽车品牌、与进国内知名汽车品牌联合、挂靠国外知名汽车企业并形成一定规模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汽车零部件品牌被定为国家驰名商标的一次性奖励30万元。在积极推进汽车工业技术进步方面,鼓励汽车工业企业争创国家级技术中心,对新通过国家级技术中心认定的企业,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优先推荐长城等重点汽车企业列入国家制造业信息化示范规划,以信息化带动汽车工业的现代化。

  建立汽车工业园区,培育壮大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中兴汽车和长城发动机四个工业园区,做大做强长城、长安、中兴三大品牌,重点支持立中、凌云、风帆等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

  保定打造华北轻型汽车城,已经具备了基础和条件。目前,该市工业企业汽车工业已具有相当规模。至2002年底,全市共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38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包括长城汽车、长安胜利、中兴汽车、长城华北、长城客车、中客华北、新凯汽车、天马汽车、大迪汽车、利达起重和金田机械等12家,生产能力达20多万辆;零部件生产企业26家,主要有长城内燃机、金风帆、凌云工业、立中车轮、田野齿轮等。长城、长安、中兴、长城内燃机、金风帆和凌云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在全国汽车行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皮卡汽车销量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二,对本市的经济拉动力和贡献率均超过三分之一。以长城汽车为例,仅在保定市,其下属的子公司就达12家,从业人员达6400余人,生产的产品均为长城汽车配套,该市为长城配套的企业达到50余家、120多个品种,占配套总量的60%,直接拉动该地产值20亿元。

  目前,保定市成立了加快汽车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市汽车工业发展的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市政府每年组织两次对汽车工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活动,落实好的予以表扬,落实不力的追究责任。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