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速行驶时怠速不稳 都是飞轮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8日 13:27  北京娱乐信报

  病例:高速行驶时突然怠速不稳

  一辆克莱斯勒轿车,行驶里程10万km,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突然出现怠速不稳的现象,原地空负荷急加油,能听到进气口处有明显的回火现象,总体感觉是大负荷时故障明显。

  诊察:多次排查病因难确诊

  此车故障出现得较突然。本期坐堂车大夫——北京市汽修六厂技术科科长阚有波做了一系列试验,包括点火检测、喷油头试验,但所检测数据完全良好。在进行试验的时候又对尾气进行了检查,结果因为此车装有三元催化器,也令人满意。因为此车的点火系统已经进行了波形检查,所以在出现的时候进行了加浓试验:在进行急加速的同时,使用清洗剂向进气口喷射,进行辅助加浓。通过做这种试验,故障现象消失了。问题应该出在点火线路上。

  为预防油路故障,先针对油压系统进行快速检查。方法是:模拟出故障时的状态,挂上前进挡,踩住制动,此时,另一脚轻踩油门,类似于做失速试验,因为这样做就加大了发动机负荷,所以病情就很容易表现出来。从油压测试口接上油压表,在发动机出现加速不畅的时候测量油压是290-320kPa,完全符合技术要求。通过此试验,基本上可以排除汽油泵和油压调节器的原因。将检修重点放在点火系统上。

  据车主反映,此车曾换过火花塞、高压线、点火线圈等部件,问题还是没有解决。火花塞和高压线等部件只是点火线路的执行元件,它们并不是点火系统的全部,于是又利用示波器对点火次极电压和波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发现,无论是哪一个缸,在出现故障时均有断火现象。但没故障时,则每一个缸的点火波形都非常正常。按常规分析,不可能出现6个火花塞或高压线同时击穿断火的现象,故障应出现在一个总的元件上。此时阚有波考虑是不是曲轴位置传感器或凸轮轴位置传感器有时丢失信号而使发动机电脑(PCM)无法驱动点火线圈负极呢?而且曲轴位置传感器装在发动机的尾部,是不是在修理变速箱时碰到过呢?此前阚有波听车主反映该车变速箱曾经修理过。那么,曲轴位置传感器与感应齿环间隙是否合适了呢?因为传感器与齿环之间只有很小的0.5毫米的间隙,如果过小或过大都极易造成转速信号丢失。于是对曲轴位置传感器进行了重新装配,并清除了传感器磁头上的铁屑。装车后,故障依旧。于是又对曲轴位置传感器和凸轮轴传感器进行了更换实验,可仍不能解决问题。

  到现在为止,似乎故障原因仅剩下配线和发动机电脑了。会不会是主电脑(PCM)出现错误而不能正确指令,导致点火错乱呢?因为以前其它车中曾发现过这种情况。于是利用示波器进行检测(如果没有示波器也可以利用一个小试灯替代,方法是:试灯一端接蓄电池火线,另一端刺入要测试的点火线圈的负极线,在起动发动机或发动机运转后,试灯应有一个频率闪动)。如果出现波形有较大的脉宽或试灯闪烁时的间隔不同,则说明此线路或电脑指令有故障。

  通过检测,发现点火线圈负极三条线均有不规律的间隔频闪,而且不正常时会伴随病态故障发生。大概是PCM出现了故障吧。于是换一块同样的PCM装上替代,故障依旧。

  故障会出现在哪里呢?为了确定自己所检修过的工作,又使用万用表对曲轴和凸轮轴位置传感器的所有线路进行了测量,而且模拟了许多情况,线路被肯定确实正常。诊治:飞轮导致怠速不稳

  在诊察无进展的情况下,再次对曲轴和凸轮轴位置传感器进行了检验,但这一次却发现了极有价值的线索:曲轴位置传感器的磁头上吸了一块铁屑!另外在做故障听诊时还有一个怪现象,那就是发动机后部有异响,类似轻微金属敲击声,而且出现敲击声时,发动机工作不稳,加速无力。铁屑与敲击声均出现在发动机的后部,而且与故障现象相吻合,是不是飞轮损坏了呢?

  如果真是飞轮损坏,那PCM同样会出现错误而不能正确指令,而导致点火错乱。同时喷油器控制也应该出现混乱。因为喷油控制信号也取决于曲轴位置传感器。用示波器检查果然如此,喷油信号也伴随着点火信号而出现间断。于是拆下变速箱,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出现了,飞轮应该与曲轴固定在一体,而此车的飞轮却从固定螺丝的外圈切出一个相对于飞轮的同心圆。这就造成了飞轮的外圆与内圆之间有一个相对的运动造成信号有时不准,而因为飞轮的内外圆之间的切痕咬合得非常紧密,再加上飞轮挡板的作用,所以有时飞轮的内外圆又会咬在一起,这就是故障现象时好时坏,负荷大时易于出现故障的原因。

  诊断:更换新飞轮

  因为曲轴位置传感器不能正确感应曲轴真正位置和发动机转速,所以引起点火和喷油错乱。更换一飞轮后,故障排除。(信报记者崔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