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货车安装多角度后视镜提高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8日 13:20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从交管局了解到,为有效遏制大型货车交通事故,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8吨(含)以上大型货车安全性能检查。以便有效遏制大型货车交通事故的发生。

  近年来大型货车交通肇事突出。据统计,2002年至2003年5月,共发生大型货车交通事故2253起,伤1602人,死亡421人。其中三个品牌的大货车就发生交通事故131起,伤102人,死亡85人,分别占大型货车交通事故总数的6%、6%和20%,通过对三个品牌大型货车交通事故案件分析,发现与这些车辆发生事故的通常是小客车、摩托车、自行车等小型车辆,事故原因主要是这些车辆进入大型货车的视野盲区后,驾驶员根本无法发现,从而导致事故发生。针对此情况,交管局会同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的专家,根据车标GB-7258及GB15084-94中的有关内容,对两个品牌大型货车乘员一侧外后视镜的视野进行了测量。经实际测量,专家认为:两种车型乘员一侧原配普通外后视镜的视野基本符合国际规定。两种车型因驾驶室相对较高,驾驶员仅借助外后视镜或直接通过右车窗观察车辆侧面路况仍存在较大盲区,在混合交通环境下,若有高度较低车辆或行人进入此区域,驾驶员无法发现是导致大型货车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第三,原有国标中规定的内容是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汽车后视镜技术制定,以当时国外的技术标准为依据,对机动车视野范围标准要求过低,已远不能满足安全驾驶的需要。

  为有效提高大型货车的安全性能,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从8月1日起,市安办将组织对全市23687辆8吨(含)以上大型货车进行一次普查,车辆单位,逐车检查,逐车登记,单位主管领导和民警要签字盖章,并注明是否已消除右侧视野盲区。今后凡发现右侧存在盲区的大型货车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要依据《北京市交通安全责任制》有关规定追究有关单位的领导责任。(杨国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