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车冲击 蓝龙12.8万少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 17:33  北京晨报

  蓝龙、欧捷利都不好卖

  前两天记者去逛汽车市场,发现一家专门经销大宇蓝龙的专卖店里摆满了蓝龙轿车,却没什么人进来看车,展车的玻璃上打着“震撼价12.8万元”的字样,这让记者有点奇怪,蓝龙可是大宇的一款名车呀,价格怎么这么低?该店的一位经理坦率地回答了记者的疑问:“现在我们是收尾清理库存,以后不打算再卖大宇蓝龙了。”

  卖得不好的进口车还不止大宇蓝龙一家。上周,德国欧宝的一款小车欧捷利也宣布降价3万元,现在的价格只有12.9万元。如此大幅降价,除了销售不畅,似乎找不出更充足的理由。看来价格在20万元以下的进口车目前的处境相当尴尬。

  国产新车冲击太大

  “现在低价进口车明显卖不过同档次的国产车,它们所占的市场份额微乎其微。”市场分析人士如是说。过去,家轿市场是老三样、夏利打天下,车型太少,所以低价进口车能找到自己的空间,以自己的品牌和小批量形成的特色成为市场的有力补充。然而从去年开始,尤其是今年以来,国产新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涌入市场,品牌多达30余种,车型更是有上百个,而且有许多车型如福美来、阳光等还是采用成套散件组装的方式生产,产品质量与进口车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养车费用居高不下

  为什么低价进口车少人问津?一位菲亚特乌诺的经销商说,养车费用太高是最主要的原因。他说他有一个客户刘女士,有一次开车在二环路上被一辆夏利出租车追尾,乌诺的角灯灯罩被撞碎。出租车司机赔给她30元,可没想到刘女士到乌诺的维修站之后才知道,想修就得换整个总成,一个尾灯总成竟然要460元,和出租车司机的赔款差了15倍。所以,有位进口车主说得很实在:我们买低档进口车的人是在用养高档车的钱养一辆经济型车,真的不值。

  买低价进口车没面子

  除了养车费用高,经销大宇蓝龙的一位经理还从心理角度给记者作了一些分析。他说,买低价进口车的人群是很特殊的,他们最看中的是个性,可是又没富裕到去买奔驰宝马的程度,所以觉得买辆价格不太高的进口车,档次又高,还有面子。三年前他刚开始卖大宇蓝龙时,由于当时关税较高,售价高达18万元,却卖得相当不错,一年就卖了300多辆,主要客户就是一些追求个性的年轻白领。去年中国加入世贸之后,关税下调,蓝龙也跟着降价,售价是15.8万元,销量却有所下降。今年由于又增加了两个竞争对手,都互相压价,所以价格又降到12.8万元,已经没有利润可言了,却还是卖不动。客户说他们并不是嫌车不好,主要是买这种车感觉和买国产车已没有区别,所以还不如去买一辆国产车更实惠。

  (晨报记者杨钧)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