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8分钟原地转身 五环路全线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 16:26  北京晨报

  昨天下午3时49分,五环路位于石景山南站的高架斜拉桥开始空中转体。在此后的68分钟里,长166.7米、重1.4万吨的桥身以桥基为轴,转了49度,在空中划过了637米长的弧线后与两侧的引桥准确对接。此举意味着:五环路主体工程终于全线贯通。

  转身前奏桥基上面藏机关

  1.4万吨力落在一个球面上

  这么长、这么重的桥到底怎么转身?该项目设计单位总工徐生桥告诉记者,转身的机关不在桥上,而在桥基。桥基分上下转盘,中心是一个直径3.8米长的半球状机关叫“球铰”,它就如同房门的“门轴”,可以转动。球铰周边是8组撑脚,起固定球铰的作用。为保证它“转身”自如,撑脚与下转盘间都涂抹了“润滑油”。高强度的钢筋绳索绕住3/4的上转盘,两边再与一南一北的两台100吨位的液压千斤顶相连。随着液压泵的启动,两个千斤顶就会朝两个方向用力,通过钢索牵引大桥“转身”。微机自动控制转速,使力矩大小保持一致。此前,所有的数据、所有的步骤都经过了反复测算。

  大桥的中间是倒Y形的高塔,离开地面52米,高塔采用6组高强度的斜拉索,拉住两边的桥身,保持平衡。高塔下面是6根浇灌了混凝土的钢柱,与桥基的球铰焊在一起。钢柱起一个收力、传力的作用,把1.4万吨的桥身重量收拢到一起,然后传给球铰。可以说,一个球铰承载着1.4万吨的桥身。工作人员测算过了两台千斤顶只要各施36吨的力,桥身就能动起来。

  五环路这座高架斜拉桥刚好经过繁忙的石景山铁路南站,这里有7股铁路,每隔3到5分钟就会有一辆火车通过。施工时为了不影响铁路交通,工作人员特意在铁路旁预制了这么一截桥身,只要“一转身”就能与两侧的引桥相连。由于桥基最近的地方离铁路的铁轨只有2米远的距离,施工人员事先把钢板打进地里,先围堰,再挖土施工,保护铁轨。因此,大桥的建设丝毫没有影响到铁路交通的安全运营。

  转身开始脚下竟然没感觉

  最快时每分钟转一度

  下午3时45分,总指挥宣布铁路交通中断。就在10分钟前,这里还刚刚通过一列火车。

  4分钟后,即下午3时49分,位于桥基下的施工人员启动了液压千斤顶的电钮,大桥开始转身了。由于桥身庞大,站在下面的记者们谁也没发现,我们头顶上1.4万吨重的庞然大物正在做“空中转体”的高难动作,但是,我们却看到了拉动球铰的钢索从桥基下一点点地出来了。由于施工空间有限,三四米远的地方就是铁路,施工人员不得不用电焊焊断转出来的钢索。

  不知过了多久,猛一抬头,好家伙!大桥已经空中转体10多度了。接下来,大桥越转越“快”,最“快”的时候,一分钟转一度。由于支撑大桥的两个桥墩已经事先预制好了,我们眼看桥身“擦”着第一个桥墩而过。“别紧张,桥墩顶部离桥身还有30厘米的距离。”旁边的工作人员看出了记者的紧张,在一旁提醒说。

  大桥两边的长度并不对称,这么个庞然大物要是真的平衡了,转动起来就会有“飘飘悠悠”的感觉,倒不稳当了。所以,朝向铁道的一侧桥身长86.7米,另一侧长80米。有趣的是,这短的一边倒比长的那一边重30吨左右。“斜拉桥转身毕竟在咱北京还是第一次,有风险性。我们有意把轻的一方让给铁道一侧。万一桥砸下来,也会倒向远离铁道这一方,不会破坏铁轨。”

  最后一度桥身开始“踩刹车”

  “点刹”防止转过了劲儿

  下午4时52分,斜拉桥已经横空转动了48度,还差最后一度,大桥就要合龙了。守在桥基下的分指挥通过步话机向总指挥报告:“就差最后1.3米了,千斤顶由自动改为手推点动。”有工作人员风趣地告诉记者:“大桥要刹车了。这叫‘点刹’。”原来,1.4万吨的庞然大物转起来是要有一定惯性的,所以工作人员及时改为用手来控制千斤顶施力,以防大桥转过了劲儿。

  最后这一度施工人员格外小心,大桥每前进0.1度,桥墩下的分指挥就报一次度数:48.2度、48.3度、48.4度……大桥轻轻地蹭过了第二个桥墩,一点点向引桥最边缘的地方移动。“48.9度——好!成功合龙!”随着分指挥一声兴奋的大喊,人群沸腾了。记者看了看表,好家伙,这最后的一度1.3米的距离,大桥足足转了5分钟。放眼望去,做空中转体的大桥已经与南北两侧的引桥准确对接,合为一体了(中间有空隙,再用混凝土浇注)。

  (首席记者崔红)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