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OL四门版本周将上市 两门是祸 四门是福的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10:44  新闻晨报

  GOL的两门不是错

  上海大众给GOL两门版用的广告语是“实在难得,只要有GOL”,这句话用在GOL身上的确很恰当,我们应该感谢上海大众为中国的购车者提供了一个新的车型分类。

  高尔与赛欧派力奥有着同样的血统,也来自巴西,而且这三款车的原型在巴西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三巨头”。以1999年为例,高尔在巴西的销量为27.45万辆,派力奥为22.36万辆,赛欧为22.24万辆,而其他车型均在10万辆以下。

  现在高尔在中国的销量无论与赛欧还是与派力奥相比都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当然有高尔上市较晚、车型配置较单一、延伸车型还没有上市的原因。但这些并不是高尔没有取得佳绩的全部理由,媒体和市场大多把原因归结为高尔采用了两门的型号不适应中国人的需要,事实并不是这样简单。

  两门轿车是一种在国际上非常成熟的设计,两门不仅节约了汽车的生产成本,同时与四门汽车相比,整车的刚度更强,安全性也得到了提高。对驾驶者来说,由于两门汽车的B柱后移,前门的尺寸和开启大而且方便,操控性能也优于四门汽车。这也是许多跑车和轿跑车采用两门设计的原因。两门轿车并不是一种廉价、落后的设计,恰恰相反两门轿车是时尚、前卫的象征,以宝马3系列轿车为例,相同的配置,其两门版比四门版售价还要贵一些。

  中国人虽然更喜欢传统的四门三厢轿车,但相信中国人的观念并非是食古不化的,如果厂商进行一定的引导,中国人能够很快地接受新鲜事物。

  小车省油,门子又大,上车容易。这是许多两门高尔的购车者的评价。四门仅仅是为了后排上人方便,与前排无关。眼下,但凡是私家车基本上后排都是空的,两门就够了。即便是偶尔多坐俩人,也不算是太麻烦。

  配置误遭诟病

  无疑“中国第一款两门轿车”是高尔不可替代的特征,但上海大众在宣传高尔时却用了“上海大众GOL,度身为中国市场和路况而设计。无论在外形线条,内饰设计,质量水准,安全匹配,经济环保等各个层面,

  GOL均实现了经济型轿车性能和价格比的完美平衡”的词句,并没有用时尚、前卫来包装高尔,取而代之的是“高品质”、“超值感受”作为吸引消费者的卖点。可车子真如宣传所言吗?尤其是在高尔上市发布会时就推出了售价7.5万元的导入型,因其连最基本的制冷空调和收音机都没有配备,而遭到媒体非议,甚至有人干脆称它为“裸车”。

  其实,如果上海大众推出高尔时,先推配置齐全的舒适版,这样可能高尔的口碑会好很多。这样让大家看到等了很久的“小跑车”不但该有的配置都有,而且9.83万元的价格还非常具有竞争性。因为就舒适版的车本身而言,和赛欧、派力奥、夏利2000、奇瑞、羚羊、嘉年华、FIT、千里马、菱帅等竞争对手相比,都有不少优势。

  突破重围需有制胜法宝

  高尔的内饰失去了德国车,特别是德国大众小型车的一贯小而精致的传统。高尔的内饰说不上粗糙,但明显没有德国大众主打车型LUPO、POLO、GOLF那样赏心悦目。消费者从各种渠道得知大众出了一辆新车,但到汽车销售商那里一看才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内饰的品质与普桑差不多,消费者的失望可想而知,接下去打消买车的念头也不奇怪了。

  高尔的内饰与其市场上的竞争对手相比也没有什么优势,高尔座椅的厚度明显比不上赛欧和派力奥,给人的第一印象就不太理想。这次高尔的四门版也没有对内饰做大的改动,不知消费者对它的印象是否会随四门而有所改变。

  “经济型轿车”是上海大众给两门高尔的定位,但“经济型轿车”的细分市场已经有够多的车型在争得头破血流,高尔作为一个后来者想从中突围必须拿出制胜法宝。

  目前购买高尔的车主多是时尚男性、单身族和丁克家庭,要想吸引“易接受新事物,追求个性的年轻人”的上海大众自己确定的用户群,就不应该在价格上做过多的纠缠。上海大众应该另辟蹊径,抓住那些细分目标用户。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