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和帕萨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10:32  网友:田夫128

  新浪网友:田夫128

  和我的帕帕一起跑了两个月,总是喜欢坐在帕帕里的感觉,交上作业,也总结一下买车前后的过程,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选车

  心动帕萨特最早还是在2000年,那时好像1.8刚推出一年,外形、内饰很是吸引眼球,确实如其广告所言,“惊世之美,天地共造化”。有一次乘飞机闲来无事看报纸,又看到刚推出的1.8T的介绍,对它的手自一体变速箱和动力性印象很深。在网上又得知帕萨特曾在美国被评为“最佳家庭用车”。这就是最初形成的对帕萨特的印象和拥有欲望,但当时不着急用车,而且感觉车价普遍太高,不值。一个字:等,等降价和看看有没有其它更合适的车型。

  今年要买车了,眼看车价嗖嗖下降,新车型层出不穷,心中窃喜,但同时网上马六和新雅阁的介绍也动摇了我对帕萨特的选择。3月去试乘试驾,试驾了宝来、普力马(本想试福美来),试乘了马六,看了帕萨特和新雅阁。一直没有机会试驾帕萨特,只好向上海大众登记试驾1.8t。此时选择有些偏向了马六和雅阁,感觉帕帕内饰有些平淡。此时,非典来临,不能出门,也给了我一个冷静考虑的机会。

  5月,再次详细考察帕帕、马六和雅阁,这时,感觉清晰了、确定了。帕萨特:耐看,另两者新鲜、花哨但不耐看;内饰简朴、适用,接触时间长后还是喜欢这种风格;后座角度比雅阁舒服,我要充分考虑家里人的乘坐舒适性;后备箱支撑杆不侵入箱体,比雅阁好,且雅阁后备箱底板不平;内部空间大,感觉上马六的后部空间比较合适,雅阁相对来讲有一点紧凑,后来的使用证明,帕帕的大空间很适用;工艺水平好,这一点无庸赘言。新雅阁:很值得一提的是给车价定了新标准,与帕帕的比较见上;皮椅的皱褶较多,容易脏。马六:试驾后感觉很好开,提速快,如果只是我一个人用,可能会偏向于它,但家庭用,希望稳一些;开这个车总想激烈驾驶,但长时间这样驾驶后,发动机的情况怎样现在未知;感觉驾驶座空间有些小;高速不知是否会发飘。音响方面,网上说帕帕音响不行,当时准备买后升级音响,先用Telarc的盘试听雅阁、马六,修饰感太重没觉得好,尤其马六号称BOSE音响实在有损这个牌子,后来试驾帕帕时用同样的盘听,一阵惊喜,这正是我所喜欢的欧洲风格,原声原味,音质也不错,省下了我的银子。车型新旧方面:现在帕帕不是新车型,刚开始生产时听说有些小毛病,经过几年改进,现在质量应该比较稳定;新雅阁、马六是新车型,我很愿意相信质量很好、性能稳定,但总体来讲在当前国内生产的车中倾向选择稳定成熟的车型。价格:帕帕几次降价后性价比相对而言比较高,特别是1.8自动挡,降价后还增加了皮内饰,我买了以后都说值。有一位DX刚买了现代作为第二辆车,说有些后悔,觉得帕帕gsi这车“超值”。

  心得:选车要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要,厂家宣传和网上谈论要看,更要实际观察、实际试驾试乘,不要着急决定,毕竟以后用车的时间更长。

  二、买车

  买车一波三折。5月中非典渐平息,登记试驾也有了回音,上海大众销售康达(首汽三厂)来电话可试驾1.8t。到那后有个姓田的小伙子挺热情,1.8、1.8t、2.8都试了试,详细介绍了各车型的性能、配置、维修及其对比,向我推荐1.8gsi。他说得有些道理,而且试车后感觉1.8gsi的性能足敷家用,安全性、工艺、内饰质量、音响质量等与1.8t、2.8相同,轮胎是NCT5的固特异,车价已降两次,一段时间内应已到底,性价比较高,而且相对来讲更喜欢帕帕不加天窗时内部高阔流畅的车顶曲线。于是谈好价格,订了丝缎银1.8gsi,一、两周后到货。

  一周后再去看,情况发生了变化,称丝缎银订不到,就是有价钱也要稍高。当时已有2.0上市1.8停产的传闻,着急,上海大众热线的说法也不一致。越想越不对劲,第二天一早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上海大众发email询问究竟怎么回事,能不能订到丝缎银。没想到下午就来了电话,说若有就发货,让与北京分销中心联系。北京分销中心说,过两天到货,等电话。果然,两天后来电让去康达取车。飞奔前去,一辆银色gsi静静地摆在那里。迫不及待地着车,听声音,问题来了:有异响,不同档位声音不同。举到架子上,发现声音来自离合器,且声音不小。没办法,只好放弃,只能再等!这时,LD出了个注意,去别的地方看看,事后证明这真是一个好注意!又飞奔页川,一问有没有1.8gsi,竟然回问要什么颜色的,有戏!果然有两辆银色待选!从中挑了一辆发动机声音好的,外观没问题,也没检查其它方面就谈好价钱,交了订金。转天一早交全款、办手续,皆是顺利。页川太远,没在那上保险,考虑康达姓田的小伙子很热情,介绍、推荐、试车都很好,就在他那上了保险,顺便装了前置6碟CD。以后又在月福贴膜,车里踩脏了,膜还没贴好,与他们理论了半天,前风挡干脆不贴了。好车真是不能去月福贴膜。又封了没有必要马上封的车釉,买了脚垫,这就算尘埃落定,剩下的就是坐在车里的品味了。

  三、开车

  坐在帕帕宽敞的车里,仔细品味,着实感觉这番心血没有白费。当你走向自己的爱车,首先感受的是那令人心动的外形;打开宽大的车门,落座,着车,起步,前行,尽显其沉稳不张扬而又有力的风格。夜晚,车内各处精细的红色指示灯配以蓝色显示更增添了精致的感觉。发动机舱、后备箱打开时液压助力,各个门关上时厚重有力...不能再写了,再写就有广告之嫌。

  以前听说1.8gsi肉,开过一段时间后,感觉这与开车技术和风格有关,此车足以敷用。在高速上,有时碰上故意难为人的,也能轻松超过。比如,有一次一辆本田奥德赛在超车道上任凭怎么闪灯也不让,后座的人还对后车咧嘴;再有一次一辆nissan蓝鸟更异样,压住超车道1/3,这样的车,超过没商量。没办法,记得以前网上哪位DX说过,开车如做人,这样的人开车如此,可知其做人如何。一次走三环辅路,因修路要插入一车队中,几辆车都没让,还是一辆帕萨特让了一下,嘿嘿,也是开车如做人呐。

  车开了4200km了,3500km时换了一次机油,师傅说还比较清亮。没有什么其它问题,只是有一次开着空调低速上山,快到山顶时右前轮处开始有鸣笛一样的声音,灭车后还有,逐渐消失。后来去维修站询问,说是过滤汽油蒸汽的活性碳罐响,没事,以后保养时打俩孔就好了。后来一想,碳罐打俩孔还能起过滤作用吗?既然现在对行车无碍,以后再说吧。

  四、油耗

  磨合时慢慢起步,慢慢加速,从来不狠踩油门,高速控制在100km/h(磨合真累!),全程空调,油耗小于10个。1000km磨合结束,终于可以放开开了,在市内跑了250km,全程空调,堵车,时常急加速,油耗到了吓人的16个。以后开得顺了,油耗小些。几次3/5高速,2/5市内,全程空调音响,油耗11.8。顺便介绍一个秦皇岛加油的好地方:秦皇岛火车站站前公路向东第一个十字路口(向北的路口较小)向南拐不远,路东一个石化的加油站,97#油很好,加油后车立即感觉有劲,好像油耗也低了。

  五、帕协

  对车的选择反映了一个人的志趣,车的风格反映了人的风格。选择帕萨特的一些人,志趣未必完全相同但或有些相近,走到帕协中来,一起分享与帕帕在一起的日子,或许是一份难得的缘分。

  啰啰嗦嗦写了一大堆,惹人烦了:)这篇作业就作为进入帕协的见面礼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