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市场不会发生价格战”奥迪狄安德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09:45  经济日报

  8月2日,“龙马大战”在北京工体刚刚谢幕,一辆奥迪A4的钥匙就从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手上,转交给了最佳球员————菲戈。是国产宝马即将下线触动了心弦,还是奔驰沃尔沃有意中国制造,让一直在国内豪华轿车市场领军的奥迪感觉到了压力?不管怎么样,市场期待充分竞争,进口车抢滩与本土化生产双管齐下,奥迪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中走向台前。

  本土化生产是支柱

  记者:国内汽车关税降至25%,进口车配额也被取消后,进口车对国外汽车公司在中国本土化生产有何影响?

  狄安德:中国加入世贸和关税减让不影响我们的进口车战略。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生产的豪华车品牌,奥迪在中国是以国产的车型为主,以进口车为辅,这一点永远不变,也是我们最主要的支柱。奥迪不同产品有不同性格,不同定位,进口车是个别需求型的车,量不是很大,却是对奥迪品牌的完美补充。另外,进口车也有利于国产车销售,比如客户会从刚刚推出的新A8身上看到奥迪的代表性技术和服务。作为豪华品牌,关税下降,下降多少,不是我们考虑进口车战略的关键因素。因为豪华品牌的客户,会考虑在哪儿买车、买什么品牌、什么样产品和服务,然后才是价格。

  记者:在本土化生产思路上,是否沿袭着进口车先投放,再本土化的方式?

  狄安德:本土化生产惟一考虑的因素就是市场需求,能达到一定的量,我们就把它拿到中国来生产。汽车工业讲规模经济,有一定的需求才能降低成本,奥迪A4就是一个例子。最初,我们把它作为进口车拿到中国来,发现客户对于B级车的需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把A4拿来了。

  记者:很多合资企业对于在华生产的车型规划都很长远,但奥迪似乎从没有公布过这方面的信息。

  狄安德:现在还没有明确长远的生产和投放计划可以公布。我们一贯的宗旨是,永远提供给顾客所需求的产品。我们会关注市场的变化和需求,即时把新产品介绍给顾客。这种决定不是一夜能做出的,但在做出决定前的最后一分钟,我们也不会对外宣布。

  记者:对中国在奥迪全球的位置,公司方面有没有设计?狄安德:我们希望中国能够超越美国每年八九万辆的规模,成为奥迪最大的海外市场,而且是越快越好。同时我们要保持在中国豪华车市场领先的位置。

  记者:有消息说,奥迪对中国旅行轿市场很感兴趣,是否这将作为下一辆在华生产计划的重要参考。

  狄安德:我们在做市场调查,这还是需要有一定量的支持。国内客户是否能接受我们的价位,还不能肯定。旅行轿车目前在中国还作为一种中低档用车、实用型功能型用车。尽管它在国际上已相当流行,但中国市场我们还不是特别明确。

  记者:有一种说法,认为一汽在利用奥迪的技术发展自己的品牌,业内通用奇瑞丰田吉利在知识产权方面也有纠纷,不知奥迪怎样看待跨国投资者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狄安德:从自身利益考虑,当然对知识产权很重视。但我们与合作伙伴有一个共识,都尊重国际准则和国际法在这方面的规定。在共同起草关于转让和各种合作协议的时候,都会在知识产权方面有明确的规定。到目前为止,合作双方没有任何关于这方面的问题。

  我们不惧竞争

  记者:奥迪目前在国内还缺乏有力的竞争,利润相对丰厚。一汽奥迪对奥迪全球的利润贡献度多少。

  狄安德:我们还没有明确的计算。现在要讨论更重要的一点,即无论一汽大众或一汽奥迪赚了多少钱,这个利润,很大一部分又投入到合资厂里面,这是对中国经济的一个良性循环。给国家上缴更多的税,提供更多就业,大众合资企业的钱其实还是回到了中国,或者说从来没有拿出过中国。

  记者:今年降价波及范围比较广,奥迪是少数几个没有回应的。是没有降价空间了,还是在等待宝马奔驰这些品牌进入后再做调整?

  狄安德:豪华汽车市场不存在价格战这个名词,不仅在中国,在成熟的汽车市场,即使经济型轿车价格已经很低,高档豪华品牌也不会以降价吸引客户。与其他任何行业高档顶级品牌的竞争一样,绝不是依靠价格,而是有赖于产品、服务,包括它的历史、品牌附加值,这才是高档品牌客户所追求的。他们不会需求最便宜的,而是需求最好的。

  记者:在高档豪华品牌中,可能是不存在价格战,但会有价格竞争,尤其当你的对手进来之后,是否会有价格调整。奥迪的品牌优势又体现在哪里。

  狄安德:这种竞争不是说就今天才在中国开始的。几十年,上百年来,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延续着这种竞争,我们也不惧怕竞争。在中国我们有更多的优势,首先是产品。而且我们有最强的合作伙伴。他们拥有最强的阵容,悠久的历史和最大的生产基地,包括我们长期磨合出来的最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另外我们在中国44个城市63家国际一流的经销商网络,能提供给顾客国际水准的服务。因此我们很有信心保持领先的优势。

  记者:奥迪一直以技术作为自己的品牌价值,但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的今天,不少国际汽车企业已由制造型向营销型转变,技术领先还会给奥迪带来竞争优势吗?

  狄安德:奥迪百年的宗旨就是技术领先,从没有改变过。设定这个宗旨最基本的原因就是要以顾客需求为主,要超过顾客需求,如果不能达到顾客的期望值,再好的宣传或服务网络,都是无效的。顾客的需求是最现实的东西,我们认为,要满足顾客,就是永不欺骗,提供给他最好的产品。从奥迪公司的历史可以看到,我们一直给予汽车产业以革新性的东西,顾客最终是获益的,奥迪也同样获益,因为顾客会认可和感激你的贡献。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提高产品的同时,不提升自己的服务网络,软件和硬件都要达到国际水准,这并不矛盾。

  (本报记者童娜)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