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买车先别急 不同的人看不同的车型参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09:4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飙车族应关注“最高车速、加速时间”

  对于喜欢极速、爱飙车的人来说,买车的时候应该着重看汽车的最高速度和0-100Km/h的加速时间。汽车的最高车速除了表征车子能达到的极限车速外,另外还可以表明车子在极速以下的工况也具备了相当的稳定性。

  比如本田雅阁2.3VTi-L的极速是195Km/h,而相同排量(2.3升)的马自达6极速可达到200Km/h,相比较而言,后者对车速在200Km/h以下工况的稳定性的设计标准要略高一筹;而本田雅阁3.0V6的最高车速也达到了200Km/h。

  马自达60—100Km/h的加速时间是10.8秒,比雅阁2.3VTi-L的12.3秒要短,起动性能良好。在现实驾驶中,最直观和有用的是6#0-100Km/h的加速时间,因为这个时间最能反映超车时车子的加速性能。如果厂商提供了参数,不妨细细地比较一番。

  -越野族应该关注“比功率、比扭矩”

  所谓的比功率(比扭矩)就是功率(扭矩)与质量的比值。这两个值越大,说明车子所能储备的动力能量越大,通俗说法就是穿山越岭的时候更有劲儿。

  帕拉丁XE(4×2)的排量是2.4升,最大功率110Kw,整备质量1675Kg,比功率是0.066Kw/Kg;而现代胜达2.7L的最大功率118Kw,整备质量1190Kg,比功率是0.099Kw/Kg。后者的动力储备比前者高出许多,在爬坡或者穿越中,后者的动作会更显得敏捷灵动而有后劲儿。

  越野车的通过性也是很重要的方面,这关系到能否更好地穿越和越野,一般可以比较离地间隙、接近角和离去角。帕拉丁XE(4×2)最小离地间隙220mm,胜达2.7L的离地却只有207mm,虽然其动力储备较高,但是也许会遇到更多的拖底问题。

  另外,不管有多高的比功率和比扭矩,车子还是通过轮胎与地面的接触来最终实现行驶的,所以轮胎对于越野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比如宽胎、深花纹、抓地性能好都是应该着重考虑的因素。

  -家庭用户应该关注“百公里油耗、装备”

  如果不是发动机性能不太好,一般消费者也看不出太大的差别,而最能显现在买车人面前的就是装备了。比如,凯悦1.6MT,就把真皮、天窗作为中级车的标准配置。诸如双曲率后视镜、双安全气囊、中控门锁、ABS+EBD、高位刹车灯、后挡风玻璃加热等配备,不仅体现着厂商对车主的人文关怀,而且这些还是厂商谋利点,此外买车人在这里也可以争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家用车最关心的除了维修费用,就应该是油耗了。一般情况,百公里油耗都是在平直且路况良好的路面上匀速行驶测得的。对于油耗,厂商都提供了相应的参数,但是有些参数提供得不够完善和规范。比如宝来1.6MT的百公里油耗(90Km/h匀速)是6.3升,而福美来1.6MT百公里油耗(80Km/h匀速)是5.0升,虽然后者的油耗小,但是这两个参数不具可比性。

  有些厂商在这方面做得较为完善,两厢PO-LO1.4MT就提供了60Km/h、90Km/h和120Km/h的三种匀速工况下的油耗,分别是4.6L、5.8L和7.7L。

  -还应该看到的

  当人们都在谈论着汽车业火爆的时候,好多人对它的细枝末节却很少规范,记者随便从经销商那里拿了几份车型的参数表,看到了不少业内没有规范到位的地方。比如转弯半径缺失、排放标准未注,行李箱容积参数不全等等。这也许是市场法规对“汽车参数表格”规范不够,所以我们且不说是厂商故意欺瞒,只说它们在老百姓买车前就“缺斤少两”的这种服务意识,其日后如何让人相信它们会在老百姓买车后把服务做足、做全?

  我们的消费者应该理智,厂商更应该理智。(张曙曦)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