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壳牌南海合资项目签署创纪录项目融资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17:4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3年8月5日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海壳牌),是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持股45%)、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持股50%)和广东投资发展公司(持股5%)共同投资的合资公司。该公司已经为投资总额达43亿美元的南海石化项目签署了融资协议。

  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项目融资,为项目融资创立了新的基准。27亿美元的融资额也是亚太地区迄今为止成交的最大的私营项目融资。

  融资由两部分组成:·由中国国内银行提供的19.77亿美元等值的人民币和美元的基本和备用贷款;

  ·由八家国外商业银行提供的7亿美元境外贷款,其中4亿美元由德国、日本、荷兰和美国的五家出口信贷机构提供。

  意大利联合商业银行担任中海壳牌和发起人的财务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共同组成中国牵头行小组,八家境外牵头行——澳新投资银行、意大利联合商业银行、东京三菱银行、东方汇理银行、日商瑞穗实业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三井住友银行和西德意志州银行承担境外贷款。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担任中海壳牌公司的法律顾问,并由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提供中国法律事务支持。

  融资协议的签署是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的重要里程碑。该项目位于中国广东省惠州市,预计于2005年底完工。

  中海壳牌项目融资将为年产80万吨乙烯裂解装置的建设提供资金。该乙烯裂解装置的下游生产装置包括一套年产55万吨苯乙烯单体和年产25万吨环氧丙烷的联产装置,一套年产32万吨的乙二醇装置,一套年产24万吨的聚丙烯装置,一套年产20万吨的高密度聚乙烯装置,以及一套年产25万吨的低密度聚乙烯装置。预计完工后,该石化工厂每年将生产230万吨石化产品。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是1982年2月15日成立的国有石油公司。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中海油享有在中国海域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天然气资源业务的专营权。中海油注册资本为500亿元人民币,职工近2.1万人,总部设在北京。

  壳牌化工是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所有经营化工业务的公司的统称。壳牌为工业用户生产和提供石化原材料和聚烯烃类产品。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塑料、涂料和清洁剂制品中。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