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东风汽车公司构建国际化轻型商用车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10:14  新浪汽车
组图:东风汽车公司构建国际化轻型商用车公司

  新浪汽车讯 2003年7月30日,当中国汽车工业迎来50年的盛大庆典之际,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2003年东风轻型商用车营销工作会在厦门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家代理商的代表听取了“东风汽车”发展伟业的介绍,当了解到“东风汽车”正在构建国际化轻型商用车公司的目标和即将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时,无一不充满自信。

  东风公司党委书记、“东风汽车”副董事长徐平、东风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东风公司专务副总经理、“东风汽车”党委书记王明清,“东风汽车”副总经理罗军民、卢锋、方驰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东风汽车”于1999年7月15日正式创立。时至今日,整整走过了四年。四年的卧薪尝胆,四年的风雨历程,“东风汽车”以其非凡的跨跃式发展速度成就了东风人的光荣与梦想,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东风汽车”累计为广大股东创造净利润20多亿元。公司总资产达66亿元,比组建上市之初提高了83%,净资产达到33.75亿元。在二级市场流通领域,“东风汽车”股票从上市初的每股5.1元上涨到现在的每股13元左右,股票市值由原来的50多亿元上涨到如今的130多亿元。公司先后被评为湖北省高新技术十佳产业,全国千家高新技术企业20强,沪市上市公司50强。2002年,“东风汽车”被美国《财富》杂志旗下的贝恩公司评为中国持续盈利增长型的8家上市公司之一;“东风汽车”按每股收益排名列第14位,按EVA增量排名列第13位,并被选为180指标股,是最具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之一。另外,“东风汽车”还在中国汽车行业中率先荣获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GB/T18001职业卫生安全管理体系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三合一”认证证书以及通过国家3C认证。

  四年来,东风轻型商用车事业已经走上产品战略系列化。从产品型谱来看,有东风小霸王、东风多利卡、东风梦卡、东风之星、东风小卡和东风信天游等几大品牌。从产品系列来看,包含了从低档车、中档车到高档车的全系列;从驾驶室来看,有4种基本驾驶室配置;从发动机来看,有9种发动机装配组合,汽柴并举,功率覆盖范围广;从吨位来看,覆盖了从0.5吨到3吨各个吨位;从价格来看,涵盖了从3万5千元到11万5千元各个价位;从产品类型来看,有经济型、普通型、豪华型。销量从1999年的19576辆,到去年的63670辆,足足增长了200多个百分点,客车底盘连续几年的增幅高居行业榜首,总销量稳居同行业第二位。

  一部厚重的历史,总是在不断演进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发展;一个优秀的企业,总是在不断创新与壮大中提升自身的价值。

  伴随着东风-日产合资的全面推进和运行,进一步凸显出“东风汽车”的重要作用与地位。根据“东风有限”的战略和部署,“东风汽车”全权负责东风轻型商用车事业,并相对独立运行。围绕轻型商用车事业,“东风汽车”制定了未来发展规划,到2010年,年产销汽车达到30万辆,产品涉及轻型卡车、客车底盘及其延伸产品、皮卡及其延伸产品、微型车等范围,最终把企业建设成一个国际化轻型商用车公司。

  针对建设国际化轻型商用车公司这一宏伟目标,东风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表示说,轻型商用车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国外数据显示,商用车中,轻、重型商用车的比例为7:3。所以,为了争夺市场空间,国际上许多大的汽车公司纷纷在开展“圈地运动”。如日产公司投资9.3亿美元在美密西西比州兴建卡车工厂,其拥有3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25万辆卡车,原因很简单,他们看中了皮卡和SUV等轻型商用车市场;丰田公司计划花费2.3亿美元去改造在曼谷的三隆工厂,以使该厂的轻型产量从2004年开始增至目前的3倍,达到15万辆等等。另外,我国轻型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也为这一趋势提供了强有力的佐证。所以发展轻型商用车事业大有前途,可以说它的动作空间不亚于轿车事业。面对巨大的市场前景,“东风汽车”一定会把握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最终建设成国际化轻型商用车公司。“东风汽车”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去完成这一战略目标,

  首先,从轻型商用车发展战略来看,“东风汽车”早就埋下了伏笔。“东风汽车”从去年年初以来先后召开了10万辆营销平台战略研讨会、“东风汽车”10万辆采购平台战略研讨会、“东风汽车”未来5年产品规划高层研讨会等会议。一个可行的轻型商用车发展战略已逐渐浮出水面,而且越来越明晰。从产品构成来看,“东风汽车”已经形成了“汽柴并举、高中低档并举、多种燃料并举”的轻型商用车产品线。

  其次,2003年5月。“东风汽车”牵手台湾裕隆重构营销体系,构建了新的汽车销售公司----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控股、占51%的股份。台湾裕隆是一个国际化的销售公司,她拥有先进的营销、服务管理模式,“东风汽车”与台湾裕隆的合作为东风的营销网络整合与发展提供了新的基准,新的平台。目前,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全国一级代理商210家、二级代理商400家,直销网点14个。具备“四位一体”功能的经销单位已达112家,占经销商总数的62%,服务站423家,营销网络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

  第三,“东风汽车”研发战略已经实现一体化。今年,公司成立了商品研发院,集市场研究,商品企划,产品开发、设计、试制于一体,揉合了过去东风公司市场部、规划部、科技部、技术中心、经营研究所等5个部门的职能,与其他公司的产品开发部门有着本质的区别。目前公司从2003年2008年的新产品企划已经完成,新产品研发、试制正在有序进行。

  商品研发院与东风裕隆销售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东风汽车”建设国际化轻型商用车公司的双翼齐飞战略已经展开,公司也从原来生产型企业跨入国际化市场导入型企业,走上了研发、销售两头沉的“哑铃型”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

  第四,东风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的合资也给“东风汽车”带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机遇。作为轻型商用车事业责任主体,“东风汽车”与日产公司正在积极沟通与合作,我们在学习、引进日产先进的管理模式的同时,计划联合研发新一代轻型卡车和动力总成,共同做好产品出口事业。未来发展过程中,“东风汽车”将本着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效益提高,有利于公司整体形象提升的三原则,最终将“东风汽车”建设成为国际化轻型商用车公司。

  第五,今年5月,“东风汽车”果敢对轻型商用车阵地进行技术改造和阵地转移,成立了东风襄樊旅行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东风莲花”系列轻型客车、旅行车和客车底盘。其中新建的底盘生产线全长150米,工艺设计吸收了国内最先进的底盘工艺技术,采用柔性化工艺流程,可生产装配5米以上所有中高档客车底盘,年产能力4万辆,其产品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在竞争对手产销辆全部下滑状况下,客车底盘销量同比提高8.4%,销售总量位居行业第二位。

  第六、发挥上市高尚优势,利用资本运作,实现制造战略柔性化。通过几年生产能力的提升,“东风汽车”已经能够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快速地调整生产,采用灵活的生产组织形式进行柔性生产管理,防止过量生产、排除浪费等,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同时,为了敏捷地应对市场需求,我们因地制宜,在埃及合作组装、销售东风轻卡,至今已实现销售173辆;在巴基斯坦等国家正在筹划合建生产线生产、销售轻型商用车;国内我们也已经在不同区域开设了生产阵地,实行当地生产,当地销售,满足用户需求。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