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里播放的呼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10:07  网友:伊比扎

  新浪网友:伊比扎

  2002年夏天,齐秦花了四年的时间,完成最新专辑《呼唤》,随专辑发布的同时炒热的是齐秦的爱情故事,他和王祖贤经过多年风雨之后居然又再度分开。这样,这张几乎由爱情歌曲组成的《呼唤》专辑似乎可以推测为齐秦的内心独白。

  他说:“这是一张只谈一个人的心境,不涉人群的专辑。”

  人们在聆听齐秦的新歌中,不由在想象中增添一分感动。

  这张花了颇多时间,云集各路才子精心制作的《呼唤》专辑非常好听,最出彩的还是齐秦对情歌的把握。“情到深处,哀而不伤”这几个字只能用于齐秦,声音高亢干净,宛如一把清凉的乐器,将某种纯粹带到我们耳边。

  主打歌曲《呼唤》在唱片中有两个版本。

  齐秦充分发挥了他的声音特色,在很干净的钢琴伴奏下,歌声如冬天凝结的冰粒,一滴滴地砸向地面。“可怜我走不进你的世界;可怜我得不到你的永远;可怜我心碎了不只千遍,你没感觉。”

  几个“可怜”的反复令人冷静地哀伤。听情歌要依靠每个人当时的心境,若恰好契合了齐秦试图表达的孤绝与无奈,会非常令自己感动。

  专辑中齐秦翻唱的一首由许常德作词的《Sophia》,就是一首经典的爱情歌曲。词曲具佳,一首歌演唱下来,眼前仿佛涌出很多画面。一个人的内心如同汹涌的海洋……

  瞬间有万只帆船在摇晃脚下的土地都变成波浪我跌进一阵恐慌伸出手掌要你平安却被你背叛灭顶前一刻剩余的目光你面无表情靠在他身旁你若要灭我绝我只消无情不用布置这么大战场”……

  戏剧般的歌词,和齐秦极赋动感的演唱令这首爱情歌曲惊心动魄,非常好听。

  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由齐豫和他共同演唱的《其实都一样》。歌词简简单单,只有24个字:

  你在天空飞翔我在地面游荡看似两个地方其实都是一样

  在二人反复的吟唱中,似乎隐含着某种传奇的命运,共同透出一种姐弟俩共有的内涵—不染人间风尘的纯净。

  这一点也充分体现在台湾诗人夏宇为齐秦写下的〖七匹狼〗中,夏宇几乎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齐秦宿命的悲剧。“眼光看向最远处,如果遇到另一匹狼,也只倾心它的孤独,仍然看向最远处。那美丽草原的深处,另一双眼睛的孤独。”

  从十几年前开始唱《狼》的齐秦,虽然一直跟着市场转变,从浪子歌曲渐渐转化为爱情歌曲,但骨子深处却无法抹去他的野性与孤独。“衣冠楚楚是爱情的高音,神话的速度,狂野已被驯服。”因而,这恐怕也是他和王祖贤多年来分分合合,不能相守的最大原因吧。在这首歌中,我们仿佛看见了多年前那个年轻的齐秦,纵使时间不能回头,但齐秦以他的天赋与真挚,从不曾离我们太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