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重视信誉和服务 下半年车市火爆后隐忧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09:40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在日前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组织的业界论坛上,亚市总经理苏晖根据上半年汽车市场发展的总体趋势判断,下半年汽车市场会继续保持活跃,年初制订的产销400万辆的目标很可能达到。

  苏晖认为,随着高尔夫、别克凯越、广本飞度、通用五菱SPARK、华晨宝马、一汽丰田陆地巡洋舰4700、四川丰田霸道、上海大众途锐等一大批新的品牌和车型在下半年相继投放市场,车市将会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刺激销量上升。同时,各汽车厂商也会不断加大汽车产量,并进一步出台一些促销措施,基于此,下半年的价格竞争将更为激烈。

  苏晖特别提出,二手车市场在上半年的交易情况较为活跃,同比增长了55.8%,由此可以预见,下半年换车和买第二辆车的消费者还将不断增加。

  此外,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部门相应的条件越来越宽松,一大批消费者将因此而进入购车行列。调查显示,近38%的消费者将考虑用信贷的方式购车,可见信贷购车已日趋活跃。

  在商务活动日趋活跃的带动下,商务用车市场潜力初现,成为中高档车交易活跃的重要原因之一,特别是吉普车、越野车一直交易活跃,需求呈上升趋势。

  苏晖还提出了下半年车市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

  其一,新品牌、新车型大批量投放市场,既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又大大增加了消费者选择、比较品牌车型时的难度,使消费者在一定程度上感觉无所适从,在一定程度上会形成短期的持币待购。

  其二,车市产生了突出的销售分流、市场分流、客户分流、品牌分流、需求分流的情形,市场上的“黑马”越来越少,品牌的魅力也越来越分散,从而导致销售的热度时间越来越短。

  其三,大范围、大幅度的降价对消费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方面,一部分消费者由此产生了持币待购的心理,产生了企盼第二次、第三次降价的预期心理;另一方面,近期购车的消费者很容易产生不平衡心理——怎么刚买了车时间不长就降价了。

  其四,乱加价、多收费、变向调整车价的情况越来越突出。厂家“重卖车、轻服务”的理念使得消费者买车之前是上帝,买车之后就会出现“求爷爷告奶奶”的现象,这对消费者的购车心理也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此外,汽车的维修保养费用高,多收费、乱收费、不合理收费的现象突出,这些也都会对消费者的购车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作者:王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