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务网络之争--汽车工业发展道路述评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6: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中下旬,一份关于汽车营销网络的研究报告在业界引起议论纷纷,合资企业、跨国公司、汽车经销商等纷纷对此表示出强烈关注。这份报告对关系我国汽车营销网络建设的两个颇有争议的关键问题给出了明确性的答案:提出我国汽车销售流通体系发展的方向是汽车品牌专卖;建议实行进口车与国产车的分营制度。服务贸易渐成“第二战场”

  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制造环节利润趋薄,而以汽车信贷、保险、保养、维修、二手车置换等为主的营销服务领域,不仅有效地带动了汽车销售,而且正在成为汽车制造商新的利润增长点。福特、通用、大众等跨国公司,相继成立了专门的信贷、保险等公司,并且对中国汽车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给予了高度关注。

  我国汽车服务贸易起步较晚,20世纪90年代末,欧美等国流行的汽车品牌专卖模式引入我国。目前,虽然主流轿车企业的网点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与国外相比,我们的4S店(指集销售、零配件、售后服务、信息反馈于一体)无论在投资规模、豪华程度还是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都颇具优势,但是,4S专卖店的服务功能却仍不够完备,管理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一些企业的网络布点也缺乏科学依据。

  此外,专业汽车信贷公司、保险公司是国外汽车消费信贷等业务的主力,但国内仍由商业银行和专业保险公司办理,与此相关的其他增值服务,在汽车公司的利润中占据的比例也很小。因此,对于加入WTO后的中国汽车产业,汽车服务贸易的开放步骤和应对策略,不仅关系到进口车对国产车冲击的程度,而且直接决定了国内企业能否尽快补齐服务贸易这块“短板”,在“第二战场”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品牌专卖过时了吗

  当品牌专卖正成为我国汽车营销主流模式、专业市场作用慢慢下降的时候,欧盟国家却将自己的汽车送进了超市。去年10月1日,欧盟汽车营销体制的全面改革在15个成员国正式启动。这次改革的核心是将汽车视为一般消费品,不再允许特许经营,一个地区将会出现若干个经营各种品牌汽车的交易市场或超市,配套一个或几个能维修保养各种品牌汽车的修理厂,实行资源共享。

  欧盟汽车营销模式的变革,也引起我国汽车业的关注。赞成者认为,品牌专卖店投资较大,虽然目前4S网络尚未达到饱和,卖车的利润也相当可观,维修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的矛盾还不突出,但随着销售利润的降低,一个品牌在一个城市开设多家专卖店将很难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持保留意见者认为,欧盟取消特许经营是以欧洲经济一体化、货币走向统一、汽车服务专业化、汽车消费普及为基础的,是汽车严重饱和状态下合理配置资源的产物。中国的汽车销售才刚刚走上正轨,汽车远未普及,汽车营销刚刚迈入品牌时代,专业化的服务还有待提高,4S店仍是我们发展的方向。到超市卖车目前还不成熟。

  针对现有汽车销售流通体系存在的问题,一些企业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奇瑞日前推出“限区域独家特许连锁经营模式”,对现有品牌专卖模式作出修正———在一个城市一定的区域内发展一家经销商,兴建一个具有4S功能的“旗舰店”;同时,在这一区域的其他地方,由“旗舰店”投资兴建若干个具有汽车展销和快修功能的“社区店”。“社区店”周围的消费能力达到一定需求时也可升格为“旗舰店”。这种“贴近购买力,贴近保有量”的建设原则,可以有效控制网点建设的盲目性。

  分营合营的利弊选择

  早在加入WTO之前,进口车与国产车究竟是分营还是合营,有关部门与汽车企业、经销商之间就存在分歧。前者认为,选择合营,就意味着跨国公司可以方便地利用现有合资企业的既有网络销售进口车。而一旦拥有了便捷的销售网络,跨国公司就有可能更多地倾向于在中国卖车,而不是把更多的产品、技术拿到中国来,这对于尚未具备自主开发能力的国内汽车企业,将是巨大冲击。对销售网络实施强制性分营,则可以合理利用非关税壁垒,提高进口车销售成本,延缓对车市的冲击,从而引导跨国公司更倾向于本地化生产。

  但是,汽车企业和经销商却认为,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都在中国拥有了合资企业,而且,从长远的观点看,要在中国市场占据竞争优势,必须对有市场前景的产品实施本地化生产,才能降低成本,同时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进口车,只是跨国公司丰富车型系列的有益补充,或者是选择引进车型的“试金石”。与其让跨国公司在销售网络上另起炉灶,培养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还不如纳入自己现成的渠道之中,寻求规模效益。

  此外,分营也很难成为阻止进口车的门槛。北京亚之杰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军告诉记者,目前汽车销售的高利润,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进入汽车流通领域,另起炉灶搭建营销网络,根本不用花跨国公司一分钱。进口车的真正门槛还是税率,虽然到2006年关税降到25%,可是加上17%的增值税、消费税以及通关费用,进口车售价还是要比国际市场高50%以上。

  “当然,合营还是分营,还要考虑到哪种形式对消费者更有利,”李军认为,同样品牌的车,出现在不同的专卖店里,既不方便消费者选择,又不利于充分利用现有网络的销售、维修等资源。不过,分营也好,合营也罢,汽车经销商尽快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才是应对挑战的根本之计。(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