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2002年产325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6: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五”目标提前三年实现,世界排名由第八升至第五——

  2002年我国汽车产量突破325万辆大关,同比增长38.5%。其中,轿车累计生产10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5%。这样的速度前所未有:

  我国汽车年产销达到100万辆用了近40年,从100万辆增长至200万辆用了8年,而今达到300万辆仅仅用了两年多;2001年7月公布的汽车产业“十五”规划,预计2005年我国汽车年产销量有望突破300万辆,可仅仅过了一年半,年产销300万辆的目标便提前实现;2002年,我国汽车产量世界排名由2001年的第八位跃升到第五位,轿车产量由第十四位升到第十位。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前10个月汽车工业所属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3.3%,拉动工业增长1.65个百分点,居第二位;对全部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22.5%,位居各大工业行业之首。汽车工业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拉动工业增长和效益提升的主力军。

  汽车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领域的突出表现,更为扎眼。2002年,国家统计局对社会商品消费率的一项统计显示,2002年汽车消费增长了1.4倍,名列各商品之首。

  作为受冲击最大的产业之一,加入WTO后汽车企业何去何从、汽车市场是否会增长乏力,曾是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是什么导致了汽车市场,尤其是轿车市场的爆发性增长?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虹认为,高增长是各种有利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首先,中国整体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全年GDP增长8%,人民收入水平继续提高,汽车价格逐步下调,这些都大大提高了老百姓的购买力。其次,对加入WTO后汽车价格不会立即大幅下降有了充分的认识,前些年持币待购沉淀下来的需求得以释放。第三,汽车消费环境出现新转机。无论是国家计委放开国产轿车价格、新《机动车登记办法》的出台、《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的下发、对机动车各种不合理收费项目的明令取缔,还是如火如荼的汽车消费信贷、道路条件的迅速改善,都加速了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

  好形势也离不开汽车企业的努力。2002年,汽车企业兼并重组与合资合作成为贯穿全年的主线。从年初东风、悦达、起亚重组,到年底的上海通用兼并烟台车身项目,本着市场为上的原则,一汽、东风、上汽三大集团,相继迈出了整合国内资源的步伐。目前,三大集团的生产集中度达50%,加上其他6家骨干企业,生产集中度超过90%。可以说,中国汽车已经摘掉了“散、乱、差”的帽子。

  三大集团在实施规模扩张的同时,也加快了与外资合作的步伐,一汽与丰田、东风与日产全面合资,东风与PSA集团、上汽与大众扩大合作,汽车跨国公司已悉数引入中国。合资合作最直观的效果是新车上市的频率快了,服务水平提高了,消费者的选择多了。据统计,2002年上市新车近30款,轿车市场60%以上的市场份额被新车型占据。

  国家信息中心预计,2003年全国汽车需求量为38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20.6%。其中,国产轿车需求143.5万辆,同比增长26.4%左右。

  今年的汽车市场果真这么看好么?

  “看好2003年车市,源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汽—大众市场部部长赵增军认为,宏观经济环境向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前提和基础。此外,明年关税下调幅度不大,进口车不会对车市造成大的冲击;汽车金融信贷业务的发展,以及二手车业务的开展,都会推动车市的进一步增长。“一句话,2002年导致车市高增长的种种利好因素,绝大部分依旧起作用,因此,好势头仍将延续。”

  当然,好势头需要好的政策扶持。国家经贸委副秘书长甘智和指出,中国不仅是汽车的潜在市场,而且已经成为极具吸引力的发展最快的现实市场。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认识必须运用全新的观念,要尽快出台消费政策、行之有效的信贷政策,出台汽车管理办法。

  据悉,为继续扶持汽车工业的发展,政府有关部门将在2003年出台四项有关政策,包括“汽车消费政策”、“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工业发展的有关规定”和“汽车金融机构及个人汽车贷款管理办法”。

  好势头依然需要企业的努力。不久前,上海通用在烟台设立了第二生产基地,广州本田12万辆扩能工程投入使用,一汽—大众生产线的扩能改造也即将竣工,企业技术创新、新产品投放也在紧锣密鼓。相信30余款新车的上市,将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企业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营销服务水平的努力,将为中国汽车市场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