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城市会不会限制私家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6: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2年上半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增至182万辆,其中新增12.2万辆,增幅高达50%,车与路的矛盾再次凸显——“买车了吗?”

  “想等等看,报上说今明两年又有10多款新车上市。”

  “别等了,先买辆开着吧!没听说要限制私家车了?”

  伴随着轿车进入家庭步伐的加速,人们对大城市限制私家车的担心渐渐多了起来。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增至182万辆,其中新增12.2万辆,增幅高达50%。每月2万多辆的高增长,让车与路的矛盾再次凸显,加上近来大规模的道路整治施工,市区某些路段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拥堵。会不会限制私家车,再次成为人们关心的焦点。

  限与不限费思量

  限不限制私家车,一直是城市交通主管部门的两难选择。一位专家曾坦言,对上海的私家车牌照拍卖政策,不少大城市都流露出羡慕的目光。毕竟,解决车与路的矛盾,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控制机动车总量。而在车辆定额配给制、严格的停车库要求以及严格的车辆标准等级制等措施中,尤以前者最为有效。以新加坡为例,由于实行配给制并附以高税赋,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始终控制在3%以下。上海实施牌照限额拍卖以来,私家车增长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是,限制私家车,同样面临着来自各方的沉重压力。

  享受轿车文明是许多人多年来的梦想。我国刚刚进入家庭轿车导入期,采取牌照拍卖等方式限制私家车,无疑将大大增加购车成本,延缓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在上海7月份的私车牌照无底价拍卖会上,尽管有关部门破纪录发放了3000张,但平均中标价比上月还是增加了726元,并一举突破了2万元大关。2万多元的牌照费,将不少急于买车的上海市民“赶到”杭州去上牌,更多的只好暂时收起了买车的欲望。

  轿车工业上下游关联度大,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贡献度也大。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将轿车培育成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符合我国启动内需、扩大消费的方针,也有利于我国汽车行业整体竞争力的增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市场实现了30%的高增长,为汽车企业在加入WTO后难得的保护期里做大做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大城市率先限制私家车,将引发其它城市限制轿车发展,这将给成长中的汽车工业带来灾难性影响。

  此外,改变城市空间结构,由单一中心向多中心转变,大力发展郊区卫星城镇,被认为是解决大城市交通拥挤、居住条件差、污染严重等问题的根本出路。限制私家车发展,将阻碍城市功能调整的步伐。

  目前,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正在制定“城市交通发展战略和综合对策”,作为今后10年或更长时间里北京市交通发展的纲要性文件。中心主任全永燊认为,大城市发展私家车有利于经济发展、城市拓展和社会进步,但是,考虑到各个城市道路资源的实际情况,在某一阶段对私家车进行一定的限制,避免城市交通状况的恶化和市民对私家车的过度依赖,也是可以理解的。据预测,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到2008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300万辆,考虑到道路增长的因素,参考东京、纽约等大城市四五百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300万辆还处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因此,在机动车管理上,北京市“不限拥有、有限使用”的原则,目前还没有变化的迹象。

  多管齐下保畅通

  不限私家车,如何避免交通拥堵呢?一些专家认为,城市交通是项系统工程,提高规划水平、增加道路面积、发展城市公交、改善交通管理、提高通行效率、调控车流时空分布等手段多管齐下,才能治本。

  我国大城市道路建设先天不足。在北美、澳大利亚等大城市,道路面积率高达35%—40%,而北京只有20%。缓解交通拥堵,加快道路建设是当务之急。据悉,到2010年,北京将投资500亿元用于城市道路建设,到2005年,北京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就将达到600公里。但是,一味发展城市道路,也会刺激私家车超常规发展,最终还是逃不出“拥堵———修路———再拥堵”的怪圈。

  根本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必须大力发展公交。由于节省道路资源,在城市交通系统中实施“公交优先”战略,被公认为是提高城市通行效率的有效手段。纽约、东京等大城市平均每个家庭拥有私家车高达1.5—1.8辆,是北京的近10倍。但是,发达的公交吸引了基本出行的75%。1997年,北京实施了“公交优先”战略,到2008年,北京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300公里,在中心区,无论身在何处,在500米范围内都能找到一个地铁站。

  改善交通管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同样重要。今年,北京市交管局已先后完成了百余处路口、路段的交通优化,新设了2700余面交通标志、1.1万余米交通护栏和600公里的交通标线。此外,北京市智能交通系统也正在抓紧试点,预计到2004年,综合交通信息平台、智能交通信号管理系统、停车诱导系统、公交车区域调度系统以及实时交通数据采集和处理系统将交付使用。2010年,北京的交通信息化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不限制拥有,并不意味着可随意使用。为确保畅通,必须充分重视交通需求管理政策和措施,合理调节交通需求增长、交通方式结构和交通流的时空分布。比如,在中心区建立单向行驶系统,设置步行街;设置收费区,对特定时间段驶入该区的非公共运输车辆收取一定费用;在交通拥堵区实行停车场弹性收费制等。(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