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风光好--第七届北京车展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6: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火红的6月,激情世界杯与盛大的车展,争夺着人们的眼球。然而,世界杯的现场直播似乎并没有阻止人们对车的渴望,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再次成为人的海洋。

  还是那些美轮美奂的名车,还是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现场秀,还是那些一场紧接着一场的新车发布……热闹非凡的车展,传达着一个信息———加入WTO后,对中国汽车市场一直看好的国外汽车公司,终于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加入到全球最后一个汽车市场竞争中来。

  该来的全来了

  本届车展创下了北京车展创办以来外商参展规模之最,共有来自白俄罗斯、加拿大、捷克、法国、德国、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波兰、俄罗斯、西班牙、瑞典、瑞士、泰国、荷兰、英国、美国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家厂商参展,其中国际厂商达300余家,包括28个整车制造厂商,8个国家、商会、州政府地区展团和280家零部件厂商。

  奔驰、宝马、大众、奥迪、通用、福特、丰田、日产、本田、戴姆勒—克莱斯勒、劳斯莱斯及宾利汽车、雪铁龙、标致、沃尔沃、菲亚特、斯柯达、现代、起亚、大发、富士重工、铃木、莲花、拉达、依日、太脱拉、斯堪尼亚、曼等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让北京国际车展的“国际”两字名副其实。

  “外商的热情出乎我们的预料。”车展主办方之一的中汽对外合作公司王侠感叹地说,展位最贵的8号国际馆,以前总要组委会上门推销,今年则出现了抢购局面,由于场馆面积所限,组委会后来不得不将外商申报的参展面积缩减。法拉利、兰博基尼等世界顶尖跑车,竟然没有租到展馆。

  新车针对中国市场

  新车是车展理所当然的主角,也是衡量一个企业对当地市场重视程度的重要指标。本届车展国外公司推出了多款针对中国市场的新车型。

  大众公司几天前在欧洲上市的旗舰产品———顶级豪华轿车Phaetonn,成为北京车展的一大亮点,这也是Phaetonn首次在亚太地区亮相;丰田首次展示了其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T1;宝马则展示了其清洁能源的最新杰作——可以用液氢和汽油双燃料驱动的宝马745h;沃尔沃汽车公司展出了全球最新推出的四轮驱动越野车XC90;还有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90岁寿辰度身定做的价值888万元的宾利红章加长版……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除通用、大众、奥迪等传统厂商之外,一些在中国尚没有轿车合资项目的外国公司,此次也派出了强大阵容参展。

  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亲自挂帅,在京发布了在2004财年增加销量100万台、营业利润达到全球汽车厂商最高的8%、汽车事业净债务降为0的所谓“180”计划,同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展出了将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名为“Paladin”的运动型多功能车。

  因广州标致项目失败而退出中国汽车市场的法国标致汽车公司,在本届车展上重新亮相,展出双门硬顶敞篷跑车———206CC、欧洲年度汽车———307、世界拉力锦标赛制造商冠军——206WRC以及即将投放中国市场的新车型,如307SW和807单厢式汽车。标致国际部经理戴路士及专门负责公共关系事务的总经理阿尔瓦斯等12名高层领导,也前来助阵。

  对中国汽车市场表现出浓厚兴趣的,已不仅仅是美、德、日、韩等传统汽车大国,本届车展前夕,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三个汽车工业代表团相继访问中国,俄罗斯索克集团甚至提出了在中国生产8万元轿车的计划。

  联合重组唱主调

  本届车展的另外一个亮点,就是外资加快了参与中国汽车工业联合重组的步伐。如果说,2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对外合作,已经让世界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进入了中国,那么,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市场准入的放宽,让跨国公司看到了更大的希望。

  6月4日,上汽、通用、五菱重组尘埃落定。一向声称将帮助中国建立完整汽车工业体系的通用,成为唯一一个在中国拥有从微型车、经济型轿车到中高档轿车全线车系的跨国公司。

  就在同一天,北京吉普和三菱签署了于2003年第一季度开始在中国生产帕杰罗(SPORT)车型的协议。作为三菱汽车的控股方,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不久前与北汽签署了将其合资企业北京吉普继续延长30年合作的合同,此次将帕杰罗引入中国,是戴—克整合各个联盟伙伴之间资源参与中国市场竞争的第一步。

  本届车展在联合重组上还留给人们两个悬念,一是丰田、一汽与天汽的重组,另一个是日产、雷诺与东风的重组。虽然,重组各方没有透露其中任何细节,但是业内人士透露,双方的谈判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不久将水落石出。(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