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顿加油站还须“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6: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成品油市场清理整顿两年来,各地违规新建加油站仍达500多座,甚至在某省一段43公里的国道上,竟有加油站54座——

  日前,国家经贸委等三部委下发了关于严格控制新建加油站问题的通知,并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针对违规加油站的集中整治活动。这意味着作为整顿成品油市场秩序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加油站的整治还将“加油”。

  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其流通秩序,尤其是居流通环节最末的加油站,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利益。然而,由于长期以来多头审批,加油站滥批乱建、盲目发展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地方加油站密度过大,布局不合理;不少加油站设计、施工无资质,存在安全隐患;违规建的加油站,短斤少两偷漏税不说,还往往成为小炼厂低质油品的集散地。因此,从1999年起,有关部门便展开了针对加油站的治理整顿工作。

  整顿加油站,也是提升我国石油石化企业竞争力的需要。“入世”在即,我国将在三年和五年后,分别放开成品油零售和批发经营。虽然石油、石化两大集团经过改革重组提高了竞争力,但相对于国际石油公司,特别在分销体系上,无论是品牌、服务质量,还是一体化网络,差距都很明显。因此,利用有限的时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销售网络,就成了两大集团近期的主要目标。

  据统计,经过两年清理整顿,我国加油站已由1999年的8.8万多座,降至目前的7.5万座,其中两大集团的加油站已占总量的40%。但两年间,各地违规新建加油站仍高达500多座,有的地区甚至出现了建加油站“专业户”。他们或肆无忌惮,顶风建站;或“曲线救国”,未经批准擅自收购小站改建、扩建。

  违规建站屡禁不止,深层次原因还在体制、利益上。一方面,出于入世后国外石油公司将高价收购加油站的心理预期,一些地方支持外地客商投资大建加油站;另一方面,两大集团的一些企业前段时间争相新建、收购加油站有一定盲目性,评估不严、价格虚高,也助长了滥批乱建加油站之风;此外,在地方利益、部门利益面前,执法部门执法不严,往往以罚代管,纵容了违规建站行为。

  进一步整顿加油站,必须从源头抓起,同时对存量辅以严格的监管整治措施。这也是新建加油站由石油、石化两大集团负责的主要原因。当然,这只是过渡时期的应急之策,是出于增强石油石化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需要,并不意味着石油石化行业要重回垄断。目前,在存量中占据60%的社会加油站依然可以自主经营;两大集团也正在进行针对新建、收购加油站的规范整顿;有关部门已重申,在规范经营行为上,对两大集团和其他经营企业,将一视同仁。毕竟,适度、有序竞争才有利于石油石化企业的发展壮大。(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