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烧”玉米即将成为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6: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稳定粮食价格、提高农民收入,缓解原油进口压力,改善环境质量的一项有力措施,粮食转化汽油醇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五”重点工程——如果有一天,你驾驶的汽车里燃烧的不仅仅是汽油,还有玉米、小麦、高粱……你该作何感想?不要以为这是天方夜谭,从玉米中提取燃料酒精,再与汽油以一定比例混配成汽油醇,已被列为我国“十五”重点工程之一。日前,记者就粮食转化汽油醇项目的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刘铁男。

  三大意义:有效解决粮食转化问题,稳定粮食价格,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业生产和消费的良性循环;缓解石油紧缺矛盾,降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减少有害气体排放,改善环境质量

  “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把提高农民收入放到了重要位置,粮食转化汽油醇项目,就是落实有关精神的具体措施!”刘铁男司长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却始终未形成“增产——消费——刺激再生产”的良性循环。由于粮食深加工转化问题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去年粮食库存达25950万吨,其中玉米8290万吨,占据1/3,陈化粮比例逐年上升。

  发展燃料酒精,可有效解决玉米等粮食作物的转化,形成一个长期、稳定、有效、可控的粮食消费市场,也使国家拥有一个可靠的粮食转化和调控手段,据初步估算,每年可消耗玉米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吨。同时,燃料酒精还为农业产业化提供了新途径,有助于农业生产实现良性循环。

  随着经济发展,我国石油消费正已每年13%的速度增长,原油供求矛盾将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压力。特别是国际原油价格正处在每桶30美元左右的高位,进口原油将花费大量外汇。燃料酒精的使用还有利于环境的改善。国外数据显示,使用燃料酒精替代等量汽油,可提高汽油的辛烷值,比如90#无铅汽油加入10%的燃料酒精,其辛烷值可达到93#标准;还可清洁汽车引擎,减少机油替换,明显降低有害物质排放。

  项目展望:标准明年出台,一个80万吨燃料酒精项目预计2002年投产,老厂改扩建项目正在酝酿,明年预计可形成30万吨生产能力,北京有望率先推广汽油醇

  刘铁男司长告诉记者,国务院领导对推广使用汽油醇项目非常重视,多次批示。国家计委、经贸委对项目进行了前期可行性研究,并对国外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考察。目前,燃料酒精的生产标准,正在制定中,明年上半年有望出台。刘铁男说,考虑到我国粮食生产的不稳定性,燃料酒精不宜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铺开,而应采取试点的办法,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分步实施,逐步推广。

  第一步,已初步选定玉米主产区吉林省作为试点,一个设计规模80万吨的燃料酒精生产厂,项目可行性研究前期工作已经展开。该厂2002年6月有望建成投产,每年可消耗玉米250万吨。混配成汽油醇后,将首先在当地进行试验,随后在环境压力大的中心城市推广。如果条件允许,北京明年有望成为首批推广汽油醇的大城市之一。第二步,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通过3至5年时间,在黑龙江、山东、广东、广西、云南、新疆等富产玉米、木薯和甘蔗(甜菜)蜜糖的省区,选择建设若干规模各为30万吨的燃料酒精生产企业,并逐步在大中城市推广使用汽油醇。

  几大问题:燃料酒精已出现过热迹象,各地准备新上和改扩建项目的生产能力,已接近理论需求的两倍;而现有酒精企业生产的燃料酒精比汽油还贵……经济性、重复建设已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

  燃料酒精项目能否成功,关键是看其经济性。目前我国共有酒精生产企业1000多家,年生产能力500万吨,年产量只有200多万吨,大多数企业生产能力为几千吨,缺乏市场竞争力。据介绍,按每3吨玉米提取一吨燃料酒精计算,许多企业仅生产成本就高达每吨4000元,远远高出汽油价格。显然,这与我们推广汽油醇项目的初衷明显背离。

  刘铁男认为,汽油醇项目绝不能走传统酒精生产工艺的老路,必须构造一个新的农产品加工流程,通过引进吸收国外先进生产技术,加大综合利用程度,真正做到“吃干榨净零排放”,提高附加值和经济效益,做到既能消化原料粮成本,确保农民收益,又能承受住原油价格波动的冲击,在国际原油价格跌落到每桶20美元时,企业仍能维持。

  目前,燃料酒精项目在一些省市已出现过热迹象。据了解,各地上报国家计委的新建或改扩建燃料酒精项目,生产能力已经达到630万吨,接近我国理论需求量的两倍。防止重复建设,也成为项目推进中不可忽视的问题。

  小资料:燃料酒精是用粮食类(如玉米、小麦、高粱、木薯等)或糖蜜、植物纤维等作原料,通过生物发酵脱水等技术生产的纯度99.5%以上的无水酒精(亦称无水乙醇),由于含水量低,可与汽油以任意比例混配用作燃料,故称作燃料酒精,是一种可再生能源。汽油醇是在汽油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燃料酒精后所形成的改进型混合燃料,使用该燃料,汽车能保持原有动力性能,无需改装,且燃烧完全,无铅,无悬浮颗粒产生,能明显降低汽车尾气中有害物质的排放,环境污染可平均降低30%以上。(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