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纪公司圆你旧车交易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6: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要买卖旧机动车的消费者,终于可以告别以前那种原始、繁杂、信息不对称的“一对一”旧车交易方式了。2000年7月6日,全国首家以旧机动车经纪公司为主体的新型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北京中联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正式开业,北京市15年来旧车市场无经营主体的状况从此改变。

  旧车市场对新车交易能起到有效的引导和扩充作用,据介绍,在发达国家,旧车交易量往往占整个汽车市场的50%左右,美国更是高达65%。而在我国,虽然自1995年以来,旧车交易量以每年20%—30%左右的速度递增,但旧车年销售利润仅为汽车市场交易总利润的5%,差距十分明显。

  有关专家预测,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和多层次消费结构的形成,我国旧机动车交易将越来越活跃,交易总量今年可达200万—300万辆。但是,目前全国登记注册的近400家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多是“过户”场所,并没有规范化的经营主体,非法交易、偷税漏税、欺骗消费者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制约了我国旧车交易的发展。

  以北京为例,成立旧机动车交易市场15年来,年交易量已经由最初的3000辆,增至1999年的近6万辆。但据北京市工商局机动车分局局长孙建生介绍,由于办理过户手续繁杂,不少人抛开市场,私下进行旧车买卖,这部分暗箱操作的旧车交易量去年就有3至4万辆。为成立规范的旧车交易市场,改进过去原始的交易方式,适应旧车交易日益增长的需要,北京市开始适度放开旧车经营权,引入竞争机制。除中联市场外,正在规划中的北京国际汽车贸易服务园区,也将开展旧机动车交易。这样,北京的旧车交易市场将增至3家。

  中联市场的经营主体,是由北京市工商局等有关部门根据规定批准成立的旧机动车经纪公司,它们由从前以提供旧车信息为借口超范围非法从事旧车经营,转变为合法从事旧车买卖。北京中联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贾中异介绍,消费者在此进行旧车交易,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一对一”地进行“实地勘察”,逐个讨价还价,然后排队完成繁杂的过户手续。你可以到已经入场的48家符合资质要求的旧车经纪公司,提交所需车型、车龄、价格等参数,然后委托有资格证书的旧车经纪人,帮你挑选中意的车辆,替你完成整个交易手续。(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