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北京车展的思考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6: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到第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场地转一圈,稍加留心的观众就会发觉两个现象:一是参展的430辆汽车清楚地分为三个层次———世界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大众、丰田、戴姆勒—克莱斯勒、宝马、奥迪、菲亚特等的产品,技术先进、美轮美奂;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的桑塔纳、捷达、富康、奥拓等展品,性能、质量、外形方面又明显地差了一截;某些“纯国产车”更是低了一个档次。二是像一汽红旗、天津夏利这样有自主开发技术和品牌的轿车更是寥寥无几。

  这种情况表明,中国汽车工业亟待走技术创新之路,提高自主开发能力。

  韩国轿车工业起步时间与我们差不多,也是在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然而只用了6年时间,他们就从散件组装阶段进入到自主生产开发阶段,又过了4年就开始产品批量出口。尽管目前韩国的大宇、起亚两个汽车公司因为贷款太多、扩张太快而垮台了,但他们坚持自主开发的经验还是成功的。

  再看看马来西亚的宝腾公司(PROTON),它搞轿车的“资历”大体与我们的上海大众相当。然而,当上海大众不得不再次从德国大众引进帕萨特B5的时候,宝腾公司已经能独立地设计、制造中高档轿车,并出口到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自主开发的轿车发动机,废气排放普遍达到欧洲Ⅱ号标准,正在向欧洲Ⅲ号迈进。这是多么大的差距!

  按照国外公司的说法,开发新车投资大,动辄十几亿美元;耗时多,没搞出来就已落后了,而且需要高级人才。这些条件我们不具备。

  应该承认,与财大气粗的外国公司相比,我们在资金、人才方面确实差距不小。但我们也要正确认识这个问题。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的金履忠研究员指出,根据我国许多产品自主开发的经验,我们完全不需要花国外那么多的技术开发费用。例如,蜂窝式移动电话设备,国外开发用了8亿美元,而我们只花了7000万元人民币;程控交换机,国外开发用了1亿美元,我们最早开发的“巨龙”型只花了1000万元人民币;长征三号甲型火箭,我们花的开发费用只相当于国外的几十分之一。

  为什么我们的开发费用低得多?金履忠指出,一是国外开发的时期比我们早,需要攻关解决的技术问题多;到我们开发时,需要攻关解决的技术问题少了。二是一些价格很贵的进口试验设备,我们尽可能地自己做,投入也就比他们低。三是人工费用的支出,我们肯定比他们低得多。一般来说,国外用多少亿美元,我们顶多用多少亿人民币就拿下来了。

  金履忠研究员的观点,我们还能在汽车行业中找到例证:

  ———由上汽集团和美国通用合资建立的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160名工程师(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国人)仅用16个月就开发出命名为“麒麟”的经济型轿车概念车。记者曾当面询问“麒麟”的开发费用,泛亚中方副总裁张振华说:不多,只及美国开发同类车型的一个零头。

  ———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由北京吉普公司自主开发的一辆多功能车概念车———挑战者,首次亮相就大受好评。问及已花了多少开发费用,回答说“大概两亿元人民币吧”。

  由此看来,当跨国公司说“不可能”时,我们切不可真的以为“不可能”,应当大胆地做下去。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现在的实力,自主开发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登天。比较可行的办法,一是要求合资企业共同开发,二是政府出面组织几大集团联合攻关。

  国家机械工业局杨桦司长在“21世纪世界与中国汽车工业国际研讨会”上说:要通过一定的政策措施来促进合资企业进行产品开发。合资企业从引进车型的换代起,应当是合资企业自行设计、合作开发的产品;而且新车型除在国内市场销售外,还必须有一定份额的出口。(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