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气汽车一路走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6: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燃气汽车就一定是清洁汽车?地方发展燃气汽车的重点只在车辆改装?一哄而上、各自为政的改装方式会不会让燃气汽车重蹈轿车散、乱、差的覆辙?对这些问题,不少地方并没有清醒的认识——

  清新的空气、蔚蓝的天空,这些看似平常的景物,在污染日益加剧的城市里,竟几乎成了人们的奢望。

  1999年4月6日,旨在控制城市机动车排放污染、改善城市大气质量,以加快燃油汽车清洁化进程、推广应用燃气汽车、积极进行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研制开发和示范等为主要内容的“空气净化工程———清洁汽车行动”正式展开。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12个城市被确定为清洁汽车行动的试点示范区。

  目前,试点城市共计有近5万辆燃气汽车投入城市公交和出租车行业运营。虽然这些燃气汽车只占城市汽车保有量的10%,但由于集中在城市区域往复行驶,总运行里程却占40%到50%。据上海的出租车司机反映,使用LPG(液化石油气)一天至少可以节约十几元。而成都使用CNG(压缩天然气)的出租车司机一个月可节约近千元,效益十分可观。

  科技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能源交通处处长张智文博士预测,燃油税实施后,燃气汽车有望在税收上得到较大优惠。此外购买达到欧洲Ⅱ号标准的新车,消费税也有望减免30%。而这正是燃气汽车的优势。

  然而,通过试点示范,在燃气汽车生产、改装、安全、监测、运营、管理等方面,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燃气汽车不等于清洁汽车

  不少人认为,将燃油汽车改装为燃气汽车,就达到了环保要求,可以称作清洁汽车了。其实,这是认识上的误区。清洁汽车是指应用各种技术使汽车尾气排放指标优于现行排放法规,并能达到下一阶段排放法规要求的汽车。具体到我国,目前只有达到欧洲Ⅱ号标准的汽车才可称作清洁汽车。而且清洁汽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几年后,当欧洲Ⅱ号标准成为我国的现行排放标准时,达到欧洲Ⅲ号或Ⅳ号标准的汽车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清洁汽车。

  事实证明,油改气,无论是液化石油气还是压缩天然气,对化油器汽车控制排放虽有一定作用,但由于技术水平低,排放改善十分有限,即使匹配较好,也较难达到国家现行的排放法规,即欧洲Ⅰ号标准。只有基于电喷技术基础上的两用燃料车或单一燃气汽车,也就是第三代燃气汽车,才能大幅度降低汽车排放污染。据介绍,目前一汽、东风、上汽、天汽和重庆长安已被确定为燃气汽车生产基地,在现有电喷两用燃料车的基础上,正积极进行单一燃料电喷发动机的研制开发。

  另外,气质好坏对燃气汽车的排放影响也很大。我国生产的LPG基本上不能满足车用气质的需要,现有的LPG汽车使用的大都是进口气;而CNG脱硫脱水不彻底,也难以达到控制污染的效果。

  还有,并不是只有燃气汽车、电动汽车或混合动力汽车才是清洁汽车,燃油汽车只要符合标准,也是清洁汽车。特别是柴油车,在采用直喷发动机以及中冷增压等装置后,排放甚至可以达到欧洲Ⅲ号标准。

  燃气汽车不能一改了之

  燃气汽车的发展必须与加气站建设同步,可是在试点示范城市却出现了“只重视改车,不重视建站”的情况。据介绍,目前北京共有气站34家,上海43家,其他城市最少的只有两家,远远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燃气汽车加气需要。

  究其原因,主要是加气站建设成本高。据介绍,一套CNG气站要几百万元,而且由于气质差、管理水平落后,零部件易损坏,维护成本较高。目前,国家清洁汽车行动领导小组正着手确定加气站的重点生产企业,加快加气站成套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建立健全加气站的维修服务网络。

  为便于车辆充气,气站最好建在城市中心区,而上述地段地价很高。解决之道是与加油站合建,但为确保安全,按现行标准油气站间距应在200米以上。目前,科技部正会同建设部、公安部消防局制定油气合建站的技术标准。

  另外,在个别城市,建设了日充气300辆车的超大型气站。张智文认为,借鉴国外经验,考虑到气站维修和车辆进出的要求,一般日充气量在150辆车比较合理。地方建设气站时,最好要做气质分析报告,以提前做好加气站脱硫脱水设备的设计,提高效率,节省开支。

  改装不能一哄而起

  据介绍,有些地区不了解燃气汽车性能,便自己动手,引进改装件,连匹配试验都不做,就盲目进行改造。个别地区还把燃气汽车改造作为地方的新兴产业,甚至经济增长点,准备大干一场。

  事实上,在用车改装只是过渡阶段的工作。从现在起,由汽车生产厂直接生产在电喷技术基础上开发的两用燃料车和单一燃料燃气汽车,将成为主流趋势。一哄而起上改装,存在许多问题:一是改装质量难以保证,达不到控制排放的效果;二是将来过渡到直接由整车厂生产后,改装厂将面临转产,售后服务定成问题;三是不经济,由整车厂直接规模化生产,可消化一部分成本,如一辆桑塔纳改为LPG只需增加2000元,大大低于小改装厂4000至6000元的改装费用。

  张智文指出,以后各试点城市更换新的燃气汽车,应定购由汽车生产厂家直接生产的产品,并由整车厂充分利用现有的销售维修网络,确保使用期间的保养和维修。目前,清洁汽车行动领导小组正组织整车厂针对各自车型,研究相应的改装技术方案,确认关键的改装零部件,并负责向改装厂提供改装图纸和工艺。改装厂的改装资格必须由各大汽车生产企业加以认证,未经认证企业的车辆将不予年检。关键零部件生产也将实行产品认证制度。(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