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经济型轿车”亮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5: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国已进入家庭轿车导入期,巨大的小车市场强有力地吸引着世界汽车巨头。面对强手,我们的汽车企业如何应对?产业政策如何引导?消费者和厂家呼吁--

  车小,也招人喜爱。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六届北京国际车展上,观众惊喜地发现,小巧轻便、楚楚可人、又凝聚着最新科技成果的小型车,一改往日的“羞怯”,大大方方地占据了不少展台的正中央。就连过去一向看中中国公务车和商务车市场的跨国公司,也一改往届车展豪华的派头,纷纷推出小型车来取悦中国观众。

  消费政策、车市晴雨、百姓购买意愿,决定了经济型轿车将是我国进入家庭轿车导入期后的主导车型

  汽车真正进入家庭,才能带动整个汽车工业走入良性循环,实现大投入、大产出、大批量、低成本、高市场占有率、高效益,这本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可是,我国汽车产业政策出台六年来,鼓励汽车消费的措施始终没有落到实处。尤其是在欧洲、日本等国家颇受青睐的经济型轿车,在许多城市却遭到种种限制。

  令人欣喜的是,国家计委、国家机械局等部门正在制定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据悉,新政策主要强调两个层面:一是按照汽车产业政策的总体思路,强调和鼓励个人购车;二是强调和鼓励个人购买轻便、节能的经济型车,并将禁止各地方土政策对汽车消费的限制。这无疑是对经济型轿车发展的重大利好。

  自去年以来冷清的车市,在让一些企业抱怨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同时,也让不业内人士意识到,只有从现实购买力出发,生产老百姓能够买得起、用得起的经济型轿车,才能真正启动车市,也才能让中国汽车工业真正走出“上了规模、却不经济”的怪圈。昌河总经理杨金槐说,靠政府出钱造车,又靠政府出钱买车,跳不出国家财政的圈子,发展空间有限,只有为老百姓造车,才有广阔的市场。

  14家调查机构日前在北京、大连、上海等14个城市联合进行的“城市居民生活观调查”结果显示,2000年14城市1.0升以下轿车的私人意向购买率最高,为3.4%,比去年上升2.4个百分点,购买量预计上升240%。经济型轿车的热度由此可见一斑。

  经过在中国市场十几年的摸爬滚打,跨国公司逐渐意识到,打开中国这个潜在的最大的汽车市场的钥匙,在中国普通老百姓手里

  “满足私人消费者的需求,是大众在中国的首要目标。”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副总裁斯特凡.雅各比的这番话,代表了在中国摸爬滚打多年的不少跨国公司的心声。现实不容回避,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800美元,正处于家庭轿车的导入期。但是,以中国目前的居民收入水平,物美价廉的经济型轿车,才是进入家庭的主导车型。跨国公司逐渐认识到,打开中国这个潜在的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的钥匙,恰恰在中国普通老百姓手里。

  因此,大众不仅展出了其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完美结合的小型车典范——3升路波以及波罗、高尔夫等紧凑型轿车,还正式宣布,到2002年,上海大众将推出一个紧凑级别的轿车,它将是一款既能满足家庭需要,又让老百姓能买得起的现代化车型。

  丰田也携天津合资项目获批的余威,推出了演绎丰田21世纪小型车全新概念的FUN系列3款最新产品。对于好不容易才搭上与中国合资生产轿车末班车的丰田来说,天津项目是一个抢占市场份额、尤其是经济型轿车市场份额难得的机会。因此以这种FUN系列小型车为原型、去年在日本生产、销售并分别在日本和欧洲获得1999年度最佳汽车奖的VITZ和YARIS,不久将在我国生产,价格大约在10万元左右。

  福特更是彻底改变了人们对美国车“高大威猛”的传统印象,将此次参展的主题定为“人民的汽车”,推出的基本都是适合亚洲消费者需求的中小型车:适合三口之家的爱卡,满足三代同堂需求的爱客新,囊括欧、美、加三大风云车奖的福克斯。据说,福特正力争与重庆长安合资生产轿车,具体的车型大概就是前面提到的3种,或者是马自达车系中的一款,价位都在10万元左右。

  面对强手,我们的企业勇于迎战,中国经济型轿车的希望就在他们当中

  面对跨国公司咄咄逼人的挑战,我国汽车企业毫不示弱。就在车展开幕前夕,江苏悦达集团将排量1.4升、百公里油耗低于6升、尾气排放达到“欧洲Ⅰ号”标准、售价仅9.2万元的“普莱特”轿车,正式投放北京市场。

  吉利集团开发的第二款经济型轿车“豪情”,在车展一亮相,就受到观众的热情关注。配置1.342升丰田8A—FE16气门电喷发动机,最高时速160公里,百公里油耗5.5升,尾气排放达到“欧洲Ⅱ号”标准,正面碰撞安全程度达到国家有关设计规则要求……一系列诱人的性能,加上6.98万元的诱人价格,让吉利成了“高配置、超低价位”的经济型轿车的代表。

  还有长安铃木羚羊、南亚英格尔,以及微车企业昌河、哈飞推出的“北斗星”和“赛马”两款多功能车,都是可供百姓选择的经济型轿车。

  国内许多企业用多年辛辛苦苦积累下来的资金,投身于经济型轿车开发。但是,也有企业反映,一些百姓喜爱的经济型轿车,还得不到汽车产业政策的支持。比如,按照现行的轿车目录管理,这些企业上不了“7”字头的国家轿车目录,只能以“6”字头的轻客身份勉强上市。

  悦达集团董事长胡友林说到这里颇为惆怅:“有人说我们是‘偷梁换柱’,有人说我们是‘暗度陈仓’,有人说是‘先斩后奏’,甚至有人称我们为‘超生游击队’……但无论如何,我们的产品有市场,有需求。可就是因为没有进‘7’字头的轿车生产目录,我们的三厢车尽管需求很大,也只能卖2000辆就到此为止。因此,今天的我们就好像揣着‘临时户口'的单身汉,好想有个带‘7’的城市户口。”

  其实,非主流企业,抑或是非定点企业的出现,实际上是弥补了主流企业的市场空白,是给缺“氧”的经济型轿车市场注入了活力。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非主流企业中还有一些是非国有企业或者是非公有制企业,他们凭借着独特的灵活机制,以及对市场的敏锐反应能力,在产品设计、零部件采购、营销网络建设等方面采取了与众不同的方式,取得了周期短、见效快的成果。

  可能有人会对这种“讨巧”的方法提出质疑,有人会对他们推出的经济型轿车“说三道四”。确实,他们的产品不一定是最成熟、最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但是他们毕竟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毋庸讳言,新生力量的加入可以给暮气沉沉的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一丝活力,“鲇鱼效应”将刺激计划内的企业积极参与竞争。神龙公司总经理张世端最近表示,神龙公司将在三年内与国际接轨,富康轿车的价格将与法国雪铁龙同档次轿车的价格看齐。也就是说,三年内,富康轿车的基本型售价将降至8万元左右,成为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的有力争夺者。这也许就是新生力量对中国汽车工业的特殊贡献。(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