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时代》第七期--它们悄悄地统治了英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09:08  新浪汽车
《车时代》第七期--它们悄悄地统治了英国(图)

《车时代》第七期

  也许很平凡,它们随处可见,但是它们已经悄悄地统治了英国中级车市场,而且它们之间还在进行着一场战争。

  它们都是每天在路上都可以见到的车,但是,现在它们已经不仅满足于此了,每个汽车制造商都在竭尽全力改进技术,提高质量,推出新的设计,以扩大自己在中级车这一主流市场上的势力范围。但是,不管是新人还是前辈,只要它们成功地引诱了消费者,让他们把口袋中的钱掏出来,它们就是值得赞美的。

  第一个我们遇到了新本田雅阁。尽管本田雅阁并不是耀眼的明星,但是它们要承载本田的荣耀,继承本田值得信任、动力性良好的传统,而且它们还要与上一代(市场中的二手车)竞争。我们这次选择的是一辆价值16495英镑的2升VTEC SE手动挡车款,它马力达153BHP,是这里马力最大的车。另外,从它4缸的引擎里可以产生140lbft的扭矩。在外观方面,雅阁的后部与侧身相搭配总感觉不够大,不过它还是很美观的,特别从前面看过去。

  名单上的下一个是新丰田Avensis,它配备了2升VVT-I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7BHP,最大马力可达145lbft。另外,外形和室内都进行了重新设计,其T3版的价阁是16459英镑,而我们这里的是T5版的。面对这辆看上去超重的车,我们不知道应该不应该相信丰田的承诺。

  接下来是欧洲和美洲的车,沃克斯豪威尔威达和福特蒙迪欧。威达,2.2升、145BHP、150lbft,已经被确认为是比较呆板的车,但是在15990英镑的价位上要找到比它更好的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我们还应该了解,至少没人愿意去偷这样一辆车。蒙迪欧,2升、143BHP、140lbft,从数字上看它并不出众,但是你只需用16145英镑,福特就能给你提供好多东西。这就是这些统治了英国中级车市场的车,驾驶着这样的一辆车,我担保你不会有孤独感,也不会感到特别。好了,战斗开始。

  操控表现

  我们这次的目的是进行一次综合测试,主要路面为高速公路和A级公路。而这些车的表现也会影响到它们以后的命运,因为它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我们,还有冷酷的市场,稍有失误就会被淘汰出局。

  蒙迪欧从一开始表现就很不错,多年以来,它就有转向精确这个好名声,转向时很稳定,没有多余的动作。感觉上减震稍硬,另外它保留了一向都不错的底盘设计。在高速公路上,以稳定的速度行驶时,驾驶者会很轻松,即使已经行驶了很长时间,车内的人也不会感到有多累。不过,蒙迪欧有车头前倾的倾向。从总体上来看,蒙迪欧运动中的表现还是相当出色的。本田雅阁与蒙迪欧有相似之处,它们都有很清晰的路感。只要驾驶者想感受一下车轮的回馈,稍一用心,马上就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出轮胎在咬合路面,并且飞掠而过。不过雅阁的感觉没有蒙迪欧那么明显,如果雅阁的轮胎回馈是在写信的话,那么蒙迪欧就是在打电话。原因是雅阁享受了太多的动力辅助系统所做的工作,而失去直接的路感。将雅阁快速地驶向一个弯处,然后急转一下方向盘,肯定会出现转向过度的现象。

  对于威达来说,路面的回馈感就少了许多,转向也没有前两个那样灵敏,但在高速公路上的表现就能够让人满意了。威达给人的感觉是非常沉稳,但不够灵活,虽说没有像前两款车那样在行进中给人的印象深刻,但是其稳重的态度可以与凌志相媲美。可以说有优点,也有缺点,这就要看你究竟喜欢什么样车了。

  新款丰田Avensis是其他几款老丰田Avensis的开路先锋,它首先给人的印象是,转向很奇异,以至于让我们怀疑这辆测试车是不是有毛病,哪里没有调试好,第一次转弯时的表现简直糟糕透了。不过,丰田Avensis在高速公路上的表现就好多了,和威达差不多,振动不大,没有什么大的失误的地方。丰田Avensis的整体不完善让人怀疑丰田开发这款车的意图。操控测试单上,它的指标没有一项够阁的,但是,坦白地讲,它比老款丰田Avensis还是好很多的。

  引擎性能

  这次四人对抗赛的大部分时间都要在高速行驶中度过,如果车子的引擎动力不足,踏板沉重,变速箱反应不灵敏,再加上颠簸的话,那么对驾车人来说,这场比试就是一种折磨。我们会找出一辆引擎最完善、耗油低的车,如果必要的话,还会测试它们二氧化碳的排放。本田雅阁的引擎为2升I-VTEC型号,153BHP,是这里马力最大的,而且也是这里最有特点的。在这空气良好的野外公路上,雅阁的发动机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产生出足够的马力,带动着车身,轻枛巧地向前飞奔着。即使在几次急刹车之后,它仍能很快提速,动能并没有多大损失。另外,140lbft的扭矩让它在上坡时也毫不费力。

  威达的2.2升145BHP的发动机的噪声与雅阁的相比就大上了许多,尽管它150lbft的扭矩要比雅阁的大,但在上坡路时,仍无法战胜雅阁。而且,威达的换挡杆的设计也有问题,在换挡时,总是有振动感。

  丰田Avensis让人有一点惊讶,它的2升VVT-I、147BHP、145lbtf发动机在高转数时的振动太大了,夸张点说会让驾驶者无法在座椅上坐稳。但是,它很环保,它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只有191g/Km。刹车系统还过得去,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最后一部是福特蒙迪欧的2升Zetec发动机。输出功率一般,只有143BHP,扭矩也一般,140lbft,蒙迪欧看来是个中庸分子。但是,它的离合器是这里最棒的,另外,刹车系统的脚感也是这里最好的。不过,看起来福特好像留了一手,因为蒙迪欧的开发空间还很大。

  实用性

  丰田Avensis在这4款车中拥有最大的载物空间,达520升。日常的便利设置还有遥控后备箱开启系统,以及防眩目后视镜,这个在高速公路上很管用。自动雨刷是T3-X的标准配备,中控台上的置物箱很深,方便放置一些物品。另外,在车门上和前座椅背上都有置物箱。威达的载物空间与丰田Avensis的相比较起来,就显得小了一点点了,有500升。威达驾车人侧的车门前上方的置物箱简直是毫无用处,它与门把手挤在一起,根本无法利用。福特蒙迪欧与威达一样,载物空间也是500升。它还可以选装驻车距离感应器。雅阁的459升载物就有点儿让人失望了,不过它的中控台上有很实用的置物槽,与前座椅之间的、车门上的置物槽相映成趣。

  驾驶环境

  丰田想用新款Avensis向消费者传递一个信息:丰田车的高质量,但是,好像这回他们失败了,它的车厢内有触感很好的塑料部件,在中控台上有很醒目的铝制品,这些设计很不协调,完全没有一点儿人体工程学的体现。在车内找不到一个舒服的乘坐位置,因为它的轮子的位置太高了。

  雅阁的仪表板上到处都是直线条,简捷而有品位。用不上几秒钟驾驶者就可以找到个舒服的驾乘姿势,雅阁的室内是4款车中运动感最强的,因为你面前是一个三辐式方向盘,很轻巧,上面有控制音响的按钮。不过,雅阁的驾驶空间不像另外三款车那么大。

  威达的车内设计与雅阁恰好相反,看上去非常过时,不过,仪表板设计的很实用。威达的驾驶空间很大,在高速公路上长时间行驶时会很舒服,它的座椅支撑性也很强,不过座椅表面的布料实在是让人阁厌恶。

  蒙迪欧的室内设计很呆板,车内的一些塑料部件看上去非常廉价,而且生硬,模拟时钟好像放错了位置。蒙迪欧车厢内的亮点是座椅,虽然有些硬,但是支撑性很强,在长途旅行中能够提供很大帮助。另外,像雅阁一样,蒙迪欧车内空间也有些小。

  安全性

  安全性是消费者在购车时的一个主要参考指标,这里的4款车在安全配置方面都能够达标,无论是主动安全配置方面,还是被动安全配置方面,在碰撞时都能够为乘客提供相应的保护,汽车制造商都在汽车的安全性方面下了大力气。4款车上都配置前气囊、侧气囊和气帘,还有3点式安全带。另外,每款车上都配置了ABS及EBD系统。本田雅阁充分考虑到了车外的人在发生车祸时所能出现的情况,为驾驶者和车外的人都做足了准备,其他3款车则将注意力主要放在了车内的驾乘者身上。蒙迪欧的前头枕可以在碰撞发生后向后适当移动,以减小对人头部的冲击,并且安全带也会根据冲击力的大小适当调整。丰田Avensis与蒙迪欧一样也配备了这样的安全系统,另外,在车中还有附加气囊,以保护驾乘者的腿部。威达最独特的地方是在驾驶者进入车内前,它的前大灯可以提供30秒的照明,以方便夜晚出行。

  性价比

  蒙迪欧Zetec3年的保值率为43%,这对一款中级福特车已经很不错了。本田雅阁在驶进二手车市场后,它的形势就比较严峻了,目前新款雅阁面世的时间还太短,无从参考,但是老款雅阁3年的保值率为40%,甚至只有37%。也许新款雅阁的情况会好一些,但一旦人们发现总有新款上市时,它的保值率也只能在40%左右。配置高的及运动款的车的保值率会高一点。更让人担心的是丰田Avensis,它的老款还没有到3年的期限,虽说现在还不能就说它的保值率一定会低于30%,但是它的前景肯定是不会乐观。新款Avensis也许会好些,会在40%左右,不过最好可能会是它的T4款(中高级别)。最后是威达,它现在还算是新款车,这点足以说明它现在的保值率在40%以上的原因了。但是再等上一年,之后会怎样就很难猜得出了,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它的保值率会跌得很快。它也许会跌破30%,证明一款流行的新车并不一定会成为流行的二手车。

  总结

  要我说这几天每辆车表现得都很好,这是不诚实的,因为这里真的有表现很差的车,既然有了结果,我们还是要公布出来。

  丰田Avensis是最先掉队的车,尽管还是款新车,但它粗糙的引擎、不佳的动力性,还有表现极差的转向都是它失败的原因。不过它在老款的基础之上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还有很多不错的选装配置,但是不管怎样,它不是一款有乐趣的车。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