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黑驾校:“驾校考试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1日 15:58  新闻晨报

  在上几期本报陆续追踪,沪上的某些不良驾校爆出了体检色盲可以过,学车不到IC卡可以打等众多“奇特”现象,人们的目光自然又聚焦到了最后的考试上。通过本报记者的暗访和一些知情人的报料,在考试环节上,一些“以钱换分”,“人情监考”等猫腻也开始逐渐显露,过于宽松的考试制度不但滋生了许多驾校中教练人员的“卡拿要”风气,更严重的是将马路杀手送到了大街上,为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

  第一步100元:“文盲”也过交规考

  根据国家规定,要获得上车学习的机会,必须首先通过交通规则的考试,也就是俗话说的笔试。虽然目前的交规已经全部采用计算机题库考察,但这是否就意味着以前的一套就完全失效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据本市某驾校的教练吴先生向记者透露,在每周都有的笔试过程中,哪怕是文盲都不要紧,只要每人出100元,保证及格!

  -主动推销“快速服务”

  据本市一位刚刚通过交规考试的薛女士透露,她于今年6月份前往某驾校学习驾驶。招生主管见薛女士人过中年,立刻就向她推荐该驾校推出的所谓“一条龙服务”:多交100元,就可以享受第二天上午体检,下午就过交规考的特殊待遇。

  报名后的第二天下午,该驾校派车将薛女士送到了位于大润发附近的一家考培中心。陪同的招生主管让薛女士与其他几个学员等候在考场外,并叮嘱没听到她的通知不要进去。考场外有四台模拟机,每台机器上有1套模拟考试题,共400题。薛女士做了两套题目,发现很多都不会,就有些担心。此时,同行的一名学员安慰她:“不用做的,反正都能让你过的。”等听到招生主管喊他们时,已是三点左右。

  -远程监控形同虚设

  事后据薛女士了解,最后一批进场的都是所谓“特殊学员”。进入考场前会有一个比较正式的检验程序,查准考证、身份证,核对指纹等。但是进入了考场后却是另外一番气氛。考场内大概有10台计算机,参加考试的学员均坐在考试教室的前两排,考试由考培中心的人员监考。开始考试后,由于没有系统学习过交通法规,大多数题目薛女士都不会做。此时,一位年轻的监考人员发话了:“考场里面有摄像头远程监控,所以你们眼睛看着电脑屏幕,不要抬头,有什么不会做的题目就念出来,我会告诉你们答案。”于是,学员纷纷开始念不会做的题目,由于学员都没有怎么看过,因此问题特别多,考场内报题声此起彼伏。“老师,到底是A还是B?”“限高是2.5米还是5米?”,由于是题库抽题,各个学员的题目不一样,因此十分嘈杂。此时,监考人员还要进行协调,排好次序,一个一个来。同时,他会控制好时间,不让学员答题速度过快。参加完这个考试以后薛女士就开始正式学习驾驶了。

  -用钱开道文盲过关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本报记者A扮作刚回国的年轻华侨,不懂中文,而记者B则为A的朋友兼翻译,看看这样的“特殊文盲”能否通过交规考试。在一家位于共和新路附近的交规考点,等最后两位考生结束考试。记者便拦住了准备离场的监考人员。记者表示,自己刚刚回国,中文阅读有障碍,怕交规考试看不懂题目,不知道是否可以帮帮忙。该监考人员说没有问题,那些文盲、记性差的中老年人都可以通过的。当记者进一步询问方法时,该人员说:“你们就别问那么多了,我保证让你们过就是了。不过,你们到时要来的晚一点,早上10点半,下午3点后人比较少,帮忙方便一点。”该监考人员始终不肯透露具体操作方法,只是一再强调能保证通过。

  据某些考生反映,在某些考场,考试时用的电脑会在另一间房间接一台副机,考生能在副机上看到别人的答案。同时,某些事先打过招呼的考官会在考试时打手势提示,如答案是A则伸出一个手指等。

  第二步800元:特约考员包你过

  在通过了交规考以后,就要到实际操作的路考阶段了,其又分成了三个阶段,首先是场内道路考试,俗称小路考,其次为“测样考试”,俗称测方移位,最后,是道路应用考试,俗称大路考。据记者了解,这三个阶段中,小路考首当其冲成为了某些教员考官发财致富的“快速通道”。

  -教练就是考试员

  据本市某郊区一驾校的吴教练向记者反映,小路考阶段,考官的弟子们往往也在参加同一场考试,面对这种情况,考试能够公正吗?据记者事后了解,这些考官确实都来自于普通教练,由于人手有限,因此交管部门在小路考的过程中,采用了从教练中选拔出来的“特约考试员”,也就是所谓的“不穿制服考官”,考核的标准自然是技术第一,可对于道德规范方面却没有过多要求,在这样的管理下,这些教练考官一方面带学生,一方面又去考别人,考试时胳膊肘向里拐就在所难免了。

  -只要开动就能过

  既然特约考试员这么神奇,那100%的通过率自然就很有吸引力了。为此,记者隐瞒身份咨询了某驾校的特约考试员。记者表示可能没有太多时间来每天练车,不知道有没有办法通过小路考。该教练立刻表示,绝对没问题,在报名时要是跟他,别说不太会开车,哪怕只要懂得踩刹车和油门,就能包记者通过。他表示,在小路考时,他会尽量安排记者在他手里考试,到时只要不出大的事故,合格就肯定了。哪怕一旦不幸落到其他的考试员手里,凭他的关系,这点人情面子还是要卖给他的。不过,这一切记者必须首先付出600到800元的“附加考试费”才行。

  -为保通过率压制其他人

  但由于小路考一般有86%的通过率要求,而这些神奇考官的通过率又要保证在100%,那么,这剩下的不及格名额自然就落到了没有背景,由普通教练带出的学员头上。而那些普通教练有的也收了学员的人情费,一旦通不过,教练自然两头受气。有些教练由于经常碰到此类情况,教学声誉明显下降,而那些有考官资格的教练,却并不需要付出过多的教学经历,就可以保证每个月高额的人情回报。

  第三步特殊车辆保驾护航

  和由驾校组织的前两次考核比,最后一道关卡的“大路考”则相对要正规和严肃不少,这场考试的考官都是来自交管部门的交警担任,着制服上岗,因此其中就比较少见猫腻了。不过,鉴于上一轮的教练考官都号称能包学员通过大路考,可见也不是没有钻空子的可能。

  刚刚拿到驾照的女孩子VI- VIAN参加大路考时,就亲眼见到了奇怪的一幕。那是一位领导模样的中年学员,开车时后面居然跟了好几辆挂着警牌的汽车不紧不慢尾随着,好像就在护送一般。根据考试规定,在大路考期间,学员必须要独立上路,任何车辆都是不准跟随的。整个过程中,这些尾随车不知不觉地帮考生挡掉了许多准备超车的普通车辆,营造了一个“轻松方便”的考试环境。就是它行驶的路线,也不同于普通考生,而是相当顺利和简单,仿佛事先策划好一般。只一会,这辆车就轻松通过了大路考,留给其他学员的只是满头的疑惑。

  (记者周展、实习生陆虹、胡沈)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