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选择拒保细则出台引起业界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1日 13:51  中国青年报

  在时讯记者手中有一份太平洋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7月中旬新出台的若干机动车辆险核保要则,其中特别强调今后投保一律从严,严禁出险后倒签单承保,严禁混淆使用性质承保,严禁不按规定使用费减让因素降费等若干投保原则。

  在新出台的要则中,对投保有了更多的要求,比如不得承保车龄在6年以上的私车的车辆损失险;×××系列、××各车型不得承保附加险不计免赔险;×××各车型除第三者责任险外,其他所有险种不允许承保,××货车5吨以上不给予承保……

  对于一个月内多次出险或者一年内频繁出险的车辆,公司将列为黑名单客户,限制承保甚至拒保。

  太平洋保险新出台的“有选择拒保细则”引起业内外的关注,业内有人士认为这是车险市场开始“硬”起来的信号。长期以来,车险市场靠高额返点拼单,个别公司重业绩而不重效益的情况十分严重。分析人士表示,类似政策的出台,对规避保险公司的风险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是为了挤掉车险业绩的水分。

  有意思的是,时讯记者就“有选择拒保问题”采访太平洋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该公司对“拒保”一词出言谨慎,而且态度低调。有关人士一再表示这属于公司的商业机密,在谈到“有选择拒保细则”出台的背景时,该人士表示这只是为了规避道德风险,同时也是出于公司经营考虑。

  据记者了解,在太平洋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出台相应“有选择拒保措施”时,并没有针对列进“拒保”范围内的机动车推出相应的保险产品。说起车险,人们总是忿忿于一些公司的高额回扣。保险产品具有特殊性,它是成本后置的,没有什么前期投入,这就给高额回扣提供了可能性。过去,不同的公司对规模和利润的关系理解得不一样,一些公司为了冲规模,最快的办法就是用回扣拉保单,所以导致一些自杀行为,有些省市车险回扣达到40%、50%,最终导致公司亏损。

  谈到目前的收缩措施是不是为了挤掉业绩泡沫,太平洋保险的有关人士表示,这个行业有没有泡沫不好说,但各家肯定都会根据各自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做相应的调整。

  这位负责人说,在国外发达国家,有的保险公司的车险也是亏损经营,但由于结构相对合理,有资金弥补空间。而据有关资料,北京车险占财产险的比例已经高达70%以上,从保险经营状况看,这一结构是不尽合理的。

  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保监会定的8%利润返点,在业界看来几乎无法执行。他们认为存在高额返还现象并不表示业绩就存在泡沫,日本的车险市场就普遍存在15%的中介费。8%这个数字是否合适国内车险市场,目前还不好说。如果纯粹走市场化,那么只要不是非理性行为,该拿多少就拿多少,这是公司自己的事。

  车险改革以来,各保险公司纷纷降低费率,这不由让人担心:市场化道路会不会变成价格战?好在去年广州试点的教训还在眼前,保险公司也渐趋理性。“不同保险公司对风险有不同认识,我认为风险高,就把费率定高一点;认为风险低,就定低一点。”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运输工具险处负责人认为,价格高低不是核心问题,核心是公司的偿付能力。“我觉得车险至少在北京市场已经没有什么泡沫。”这位负责人表示,以前的问题在于保费不合理,费率一刀切。该低的不低,该高的不高。费率开放的意义就在于价格回归价值,老不出事的车,降低费率;出险率高的车,就应该多交保费。

  在他看来,保险公司该做的是在保持合理利润的条件下提高服务质量,开发差异化的产品,满足不同需求。保险公司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费率降低后利润空间减少了。就人保北分而言,承保量和保费都有增多,而以前每年都增加的利润今年则基本持平。

  相应“有选择拒保”措施的出台意味着目前车险市场已经开始普遍重视效益,这是值得称道的。业内人士表示,北京市场已经逐渐趋于理性,不好做就不做了,不会为了规模而放弃利润。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有的保险公司已经撑不住开始裁员卸包袱,并对业绩不佳的业务员实施裁员手术。在岗的业务员压力很大,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推行“有选择拒保”需要谨慎行事。

  接受时讯记者采访时,不少保险业务员表示对类似的“有选择拒保”措施表示理解,对一个公司来说,控制一定的赔付率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什么保单都签,拣到篮子中的就是菜,最终很难保障公司的效益,自己的饭碗也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有的业务员表示担忧,目前并非所有的公司都采取“有选择拒保”策略,大家做法参差不齐,在这样的情况下,业务员事实上陷于两难境地,一方面要完成一定的业绩,否则有可能面临裁员的危险;另一方面因为严守公司规定而面临客户流失的压力。还有些业内人士表示,“有选择拒保”并不是长久之道,这是将保险公司应该承担的责任推给了社会,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更合理的办法是维持一个平衡度,容易丢的车、老旧车,可以提高保费。

  那为什么保险公司不选择提高保费的办法,而是退而采取“有选择拒保”的方式呢?接受时讯记者采访的该人士表示:“保险公司不愿意对某些车型提高保费,是怕背上‘高保费’的名声,这不利于与其他公司竞争,而在目前阶段这么做只不过是掩耳盗铃罢了。”“现在费率虽然放开了,但在这方面还做得不够,价格杠杆没有完全发挥作用,所以会较多采取‘有选择拒保’的办法来规范市场。”

  在谈到保险公司“有选择拒保”政策时,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制度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保险公司在挑选客户,在用价格水平调节社会风险,是个性化、多样化的表现,不能简单地说承保责任变小。这位负责人说,以前,各个公司的条款都一样,价格也是相通的。改革以后,允许公司制定自己的新条款,就出现了不同条款下的不同费率水平,各家公司将陆续针对不同特点、不同车型、不同保户的需求推出不同的产品和服务。这是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同时也是为了提高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更何况还有很多条款是让利于消费者、保护消费者的。

  这位负责人强调说,车险改革从目前的情况看,整个市场的反应比较平稳,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尚夏武卫强)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