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车没协议 修车谨防五大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1日 11:31  新浪汽车

  真货、收费没准谱、人员素质差

  在成熟的汽车市场,汽车销售利润只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20%,零部件供应利润占20%,服务利润则达到50%至60%。北京以192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维修养护市场,这一巨大的蛋糕对所有想从中渔利的汽修设备与养护产品厂商都是巨大的诱惑。

  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统计,2001年北京市消协共接到汽车类投诉27件,2002年受理汽车类投诉194件,2003年一季度,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已接到有关汽车的投诉42件,汽车维修是投诉的热点之一。

  -经营没执照

  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有关人士介绍,无营业执照的“黑汽修”不但工时费随口要价,而且所更换的配件也多是假冒伪劣。

  春节前,陈先生开富康车来北京办事。倒车时不慎将右侧反光镜碰坏,考虑到回去时还要走高速公路,决定就近找一家汽修厂修车。在京顺路路边的某汽车修理厂,修车工人看了一下说,换反光镜需要350元。陈先生记得原厂的反光镜价格是200多元。当陈先生要求工人出示配件价目表时,维修工人告诉他,没有价目表,附近的修车点也都是这个价格。因急于返回,陈先生只好接受这个价格。维修工去库房取反光镜时,陈先生问另一维修工是否有营业执照,维修的工人说,“营业执照正在办理中,很快就能办下来。”

  维修工对陈先生一再保证,“绝对是原厂配件”。陈先生将车开回家后才发现,反光镜是假冒汽车配件。陈先生对记者说,花高价还给装假冒配件,这种黑修车点真是坑人。

  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宣武分局了解到,在春节前的一次全面整顿中,广外地区查处修车“黑户”15户。北京市朝阳区工商分局在该区十里河汽车维修市场检查时发现,接受检查的9家维修厂全部存在无证经营或超出经营范围问题。据执法人员介绍,无照修车的配件质量无人监督;收费没有标准;电线乱拉、插座裸露,安全隐患突出。

  -修车没协议

  无照维修点往往“宰人没商量”,但一些各种手续都合法的正规汽车维修厂也存在维修作业不规范现象。绝大多数消费者修车时较为匆忙,往往只是与经营者达成口头协议即开始维修,一些不法经营者看准了这一空当,随意抬高工时单价,致使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

  消费者鲍先生的捷达车因离合器片“打滑”而送到北京某汽车修理厂修理。修理工人问明原因后说,维修工时费100元,换一个国产的离合器片也就100多元,200多元钱就能把车修好。鲍先生觉得这一价钱还算公道,就将车交给该厂修理。哪知下午取车时,汽修厂又说更换离合器片需要抬闸箱,工时费要收450元。

  -换件没真货

  比起陈先生和鲍先生的遭遇,李先生的修车遭遇更加离奇。

  去年4月23日,李先生驾驶着自己的红旗轿车到首都机场办事,因汽车油门踏板出现故障,他只得就近将车开进了北皋附近的一家修理厂,花了293元更换油门踏板。修理厂的接待人员向李先生保证:他们所更换的配件绝对是一汽的原厂配件,并在给李先生出具的维修工单上注明配件为“一汽”原件。

  修车后,李先生驾车行驶不到20公里,油门踏板就出现松动、倾斜、无法正常加油的故障。李先生费尽力气将车开到了一汽轿车的特约维修站。维修站的工作人员在为李先生的车做检查时发现,那家修理厂为李先生更换的油门踏板是私自改装的配件,纯属假冒伪劣。

  从4月23日至6月18日,李先生与修理厂交涉了近两个月。但修理厂拒不承认自己提供了假配件。为了拿到有力证据,李先生北上长春,经一汽有关质检部门验证,油门踏板确系伪劣产品。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李先生分别向北京市朝阳区消费者协会和朝阳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投诉,朝阳消协和朝阳质监局均调查认定李先生的取证合法有效。

  直到李先生聘请律师、决意要与修理厂对簿公堂的情况下,修理厂才承认自己为李先生安装的是假冒配件,并赔偿了李先生的误工费、交通补助费等各项损失。

  去年8月,丁女士的赛欧的空调不制冷了,丁女士将车开到附近的一个汽车修理厂。几个维修工一番鼓捣,忙活了约20多分钟。一个维修工说:修好了。换了一个继电器,你原来的那个继电器已经坏了,无法让压缩机正常工作,我们给你换了一个原装进口的,你就尽管开吧,保管以后不再出问题。当丁女士问这次修理需多少钱时,维修工说,这个进口的继电器要85元,工时费我们算你65元,一共收你150元。

  几天后,丁女士发现自己爱车的空调又不制冷了。这次她将车开进了赛欧的特约服务站。工人检查后说,上次换的所谓进口继电器其实是一个旧继电器,上面锈迹斑斑,纯属伪劣产品。

  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负责人介绍,配件市场混乱是导致汽修市场收费混乱的重要原因之一。以进口车的配件为例,不同的汽修厂提供的配件五花八门,有的说是原装厂装车时提供的配件;有的则说是这个汽车品牌授权在专业厂家生产的产品;还有的是在生产国未经授权的产品。此外,还存在合资产品以及无证无照的小作坊的产品。这些从不同渠道来的产品,从外观来看相差无几,但质量却相差极大,因而其价格也有天壤之别,普通消费者很难看出其中奥秘。

  -收费没准谱

  收费价格混乱是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的问题。不少消费者在投诉中说,一些修理厂在要价时往往狮子大开口。

  王先生的车点火出现问题,他将车开到立水桥附近的一家修理厂修理。修车工人说是火花塞积碳过多,需要清洗火花塞并且更换空气滤清器。王先生看到,一个工人只是将火花塞卸下后,用洗涤液冲了一下,然后安上就说修好了,收费180元。王某对其价格提出质疑,该工人就说,那就收你100元吧。在王某的交涉下,最后修理厂只收了60元钱。王某心中十分不解,这修理厂的收费到底有谱没谱?

  -人员素质差

  有业内人士曾这样比喻,如果修理厂是医院,那么现在最缺的是医生。汽修行业从业人员的文化素质较低一直是制约汽车维修行业发展的绊脚石。据悉,70%至80%的维修工都是初中毕业文化程度。正是由于从业人员的文化素质偏低,使得汽车维修业的服务意识普遍不高。

  范小姐在京西某汽车专卖店买了一辆经济性家用轿车,刚跑了两个月,就发现齿轮漏油,于是到专卖店指定的维修点修理。

  维修站的一名小伙子一番检查后说,这是变速箱传感器中的胶垫密封不好造成的齿轮油外漏。小伙子将车中的传感器卸下来,打了一些密封胶后,重新安装上,说这样就没有问题了。第二天,范小姐吃惊地发现,自己的车还在漏油。气愤异常的范小姐当即来到维修站。在范小姐的一再要求下,该维修站的站长称找一个技术较为全面的维修工小李来修车。但这位维修工却态度冷漠,范小姐想弄明白其中的一些问题,但对范小姐的问话,小伙子充耳不闻,而且满手沾满油污就钻进驾驶室发动汽车,心中本已十分不满的范小姐为此与维修工发生口角,谁知该维修工竟甩手而去,致使本应半天就能修完的车竟耗了范小姐一整天。

  范小姐说,该维修站的维修工都是20岁出头的小伙子,技术经验有没有不知道,冷漠的服务态度却是实实在在的。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